搶抓新機遇 匯聚新動能

——習近平總書記在政協經濟界委員聯組會上的重要講話在貴州代表委員中引發強烈反響

2020年05月24日08:13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權若青 向穎羿 段清娟 陳曦 王穎

5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看望了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的經濟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聽取意見和建議。他強調,要堅持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發揮我國作為世界最大市場的潛力和作用,明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戰略方向,鞏固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鞏固農業基礎性地位,落實“六穩”“六保”任務,確保各項決策部署落地生根,確保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推動我國經濟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在貴州代表委員中引發強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正確把握當前形勢,在下一階段的發展中搶抓新機遇、匯聚新動能指明了方向,將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牢記囑托、感恩奮進,全力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魏樹旺代表:

堅決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遵義將堅決落實‘六穩’‘六保’任務,善於危中尋機、化危為機,堅持抓具體抓深入,千方百計把耽誤的時間搶回來、把遭受的損失補回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全國人大代表、遵義市委書記魏樹旺信心滿懷。

魏樹旺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瞻遠矚、舉旗定向,為我們打贏“兩場戰役”、奪取“兩個勝利”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脫貧攻堅戰場上,以產業扶貧為抓手,堅持扶貧與扶智扶志相結合,才能讓貧困地區的人民有‘我要脫貧’的能力。”魏樹旺表示,在接下來的工作中,遵義將堅持盯壩長抓壩區成壩業,縱深推進農村產業革命,持續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果,趁勢而上推動鄉村全面振興。堅持立足資源稟賦、發揮比較優勢,大力發展以醬香白酒為引領的綠色食品加工業,奮力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搶抓新時代西部大開發新機遇,加強基礎設施建設、鞏固生態優勢、發展通道經濟,做到近搶企業達產超產、搶項目實物進度、搶農業擴規增量、搶內外市場銷售、搶三產復元止損,遠謀市場抓投資、謀效益促轉型、謀政策生項目、謀民生強服務、謀治理提能力,堅決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陳晏代表:

加快推動貴陽市貴安新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用全面、辯証、長遠眼光分析經濟形勢,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為我們做好當前及今后一個時期的改革發展穩定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國人大代表,貴陽市委副書記、市長,貴安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陳晏說,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既指出“必須在一個更加不穩定不確定的世界中謀求我國發展”,又指出“我國經濟潛力足、韌性強、回旋空間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點沒有變”,既體現了底線思維,又堅定了我們克服困難、迎接挑戰的信心決心。

陳晏表示,貴陽市、貴安新區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科學分析形勢、把握發展大勢,堅持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看待當前的困難、風險、挑戰,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人民至上,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全力以赴加快推動貴陽市、貴安新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切實增進民生福祉,積極引導全社會特別是各類市場主體增強信心,奮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羅強代表:

用實干擔當譜寫黔東南發展新篇章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用全面、辯証、長遠眼光分析經濟形勢,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全國人大代表,黔東南州委副書記、州長羅強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把握世界大勢,緊扣當前形勢,為我們推進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必須學深悟透,切實落實到工作當中。

羅強表示,將准確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實質,堅持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看待當前形勢,既充分認識面臨的困難和挑戰,又敏銳捕捉形勢變化帶來的發展機遇,進一步匯聚有利要素,激發各方力量,推動黔東南州經濟社會企穩回升、穩步向好。同時將堅決奪取戰疫戰貧兩個勝利,在慎終如始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同時,統籌推進脫貧攻堅,狠抓挂牌督戰,全力補齊教育醫療住房和飲水安全保障短板,舉全州之力攻克從江、榕江最后兩個深度貧困堡壘。接續推進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多措並舉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此外,還將抓住新時代西部大開發新機遇,科學編制好全州“十四五”規劃,聚焦補短板、促升級、增后勁加快布局實施一批重大項目,促進新舊動能加快轉化,為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作出積極貢獻。

左定超委員:

為經濟平穩健康發展指明方向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分析了目前國際經濟形勢,精辟揭示了我國面臨的機遇和挑戰,為當前經濟平穩健康發展指明了方向。”

全國政協委員、貴州省政協副主席左定超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博大精深、思想深刻,充滿辯証法和戰略思維,是做好經濟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極大地增強了信心,更加堅信中國經濟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要善於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分析經濟形勢,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化中開拓新局面,我們要學深悟透做實,千方百計壯大國有企業,做強中小微企業,用世界眼光打造全球青睞的品牌,讓多彩貴州風行天下。

左定超說:“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鼓舞人心,催人奮進,深感責任重大,我在今后的履職工作中,將緊扣發展主題,聚焦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經濟復蘇面臨的具體問題和難點,精准研究,做深調研,寫實報告,為推進經濟健康有序發展獻計出力。”

李漢宇委員:

當好“娘家人”促進“兩個健康”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度評價了民營經濟的發展成就,充分肯定了民營經濟做出的貢獻,對民營經濟發展提出殷切的期望和鼓勵,為民營經濟發展提供了新動力,將進一步堅定廣大民營經濟人士發展的信心。”

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后,全國政協委員、省政協副主席、省工商聯主席李漢宇倍感振奮。

李漢宇說,工商聯是黨和政府聯系民營經濟的橋梁和紐帶、政府管理民營經濟的助手,促進“兩個健康”是工商聯的工作主題和職責。下一步,貴州省工商聯將認真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當好民營企業的“娘家人”,深入了解企業在發展中遇到的問題和困難,搭建工作平台,積極幫助企業紓難解困﹔建立工作機制,營造良好營商環境,提高服務能力,堅定企業發展信心﹔引導和鼓勵民營企業家不斷探索、不斷奮斗,幫助他們不斷克服困難,走上新的發展道路。

李三旗委員:

深受感動深受教育深受鼓舞

全國政協經濟界別委員、貴州省人大常委會秘書長李三旗全程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並認真做了記錄。

李三旗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內容十分豐富,對堅定經濟發展信心、確保如期實現脫貧攻堅和全面小康任務、鞏固農業基礎地位、落實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我深受教育,深受鼓舞。特別是總書記講到脫貧攻堅時指出,到2020年確保我國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問題,是我們黨對人民、對歷史的鄭重承諾,更是讓我感受到總書記的愛民情懷、領袖情懷,深深地教育了我、打動了我。”李三旗說,接下來一定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沖刺90天,打贏殲滅戰,用高質量脫貧的成果,回報習近平總書記對老百姓的關懷和對貴州的關心關愛。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