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大方:“八個到位”抓實小學及幼兒園開學准備工作

2020年05月22日12:2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大方縣恆大十二幼進行校園消毒。萬寬燚 攝
大方縣恆大十二幼進行校園消毒。萬寬燚 攝

“開學前,我校嚴格按照縣委政府“八個到位”要求,制定開學方案和應急預案,完成了物資儲備、校園消毒、人員排查、校園美化等工作,確保師生平安返校。”大方縣文惠實驗小學校長高毅說。

據了解,為確保2020年春季學期小學和幼兒園安全、文明、有序開學,大方縣把廣大師生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堅持“校園疫情防控嚴於社會管控”理念,周密部署,精准施策,認真落實“八個到位”,抓實抓細小學及幼兒園開學准備工作。

統籌調度到位。縣、鄉、校成立開學工作領導小組,統籌推進有關工作。工作指令有領導小組以清單化、項目化方式下達﹔開學方案和應急預案有各學校根據實際情況制定,實行層層把關,確保有針對性和可操作性﹔建立從信息上報機制,縣級層面每天調度師生健康情況,確保信息通暢。

責任落實到位。在全縣實行“管片領導包片區、教育管理中心主任包鄉鎮、校長包學校、班主任包班級、教師包學生”“五包”制度,將物資儲備、線上教學、情況排查、信息上報等任務細化到部門、鄉鎮、學校、教師、家長頭上,層層壓緊壓實責任。

督導評估到位。由教育、衛健、市場監管、公安等部門組成聯合督導組,嚴格按照開學工作督導評估細則,圍繞疫情防控、食品衛生、校園安全、師德師風、控輟保學等對開學准備工作進行全方位督導評估,實現校校見面、校校督導。對督導中發現的問題指導整改,確保每一個環節都按照要求落實到位,每一所學校都能達到開學條件。

入校把關到位。嚴格按照疫情防控規定,從3月15日起就對教職工及學生情況進行全面排查,精准掌握師生行動軌跡、健康狀況,對存在風險人員落實居家隔離、核酸檢測等措施﹔學校實行全封閉管理,嚴謹外來人員進入校園,師生進入校園嚴格執行掃碼、測溫、消毒、登記“四個流程”,確保所有風險不進入校園﹔對教室、食堂、圖書室等場所進行全方位、全覆蓋衛生整治和消毒,為學生提供干淨衛生的校園環境﹔開展校園及周邊安全隱患大排查,及時整改落實,消除安全隱患,確保校園安全。

心理調適到位。針對疫情發生對師生心理帶來的影響,密切關注教師,特別是學生的各種表現,組建專業的心理輔導教師團隊,一方面,對心理有異常的學生通過線上線下兩張方式進行心理疏導﹔另一方面,精心擬寫開學第一課教案,由班主任教師在開學第一課時開展疫情防控知識宣講,同步進行心理健康教育,消除師生心理壓力和心理障礙。

物資保障到位。發揮工信、衛健、疾控中心、市場監管等部門作用,超前准備好口罩、體溫槍、隔離服、消毒液等防疫物資﹔各學校對課堂教學、校園活動、就餐就寢等必須設施教學全面排查,將短板和缺口上報教育投資公司,有教育投資公司統一安排、統一配送。

應急處置到位。建立縣、鄉、校三級突發事件的監測、預警、處置體系,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預警、早處置,把事故的發生消滅在萌芽狀態﹔各學校在開學前全面進行疫情防控演練,讓教師全面掌握學生進校、住宿、就餐等環節的詳細操作流程,特別是全面掌握學生體溫異常時的報告、留觀、隔離等措施。

宣傳引導到位。通過QQ、微信、短信等方式適時向學生和家長推送疫情防控、家庭教育有關知識和要求,發揮家校聯動的作用﹔利用大方發布、大方教育網、雲龍山廣播電台、鄉村大喇叭等載體廣泛宣傳疫情防控、校園安全、環境衛生和乘車、防溺水等安全知識,全面提升學生自我保護意識,全面提升社會各界的參與意識,形成群防群治、群防群控的良好局面。(張倫勇)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