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義紅花崗區法院:“六個一批”全力破解“執行難”

2020年05月22日14:5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執行組在執行現場。
執行組在執行現場。

為進一步鞏固執行效果,維護司法權威,近年來,遵義市紅花崗區人民法院積極落實上級法院工作部署和要求,用足用好執行強制措施,依法加大對失信被執行人的打擊、懲戒和曝光力度,深入開展執行專項行動,全力破解“執行難”。

近日,紅花崗區人民法院在執行一起涉及國有資產保護案件中,派員赴貴陽市開展集中強制執行行動。

據了解,某公司在購買了87輛新能源客車后,以車輛存在“質量問題”為由,拒不向位於遵義的某生產商支付652萬余元的貨款。2019年3月,該生產商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因被申請人暫時無財產可供執行,申請人於2019年8月撤回強制執行。近日申請人向法院提供信息稱:已找到被申請人購買的84台車輛停放於貴陽市南明區跨越大道,且車輛完好,要求法院恢復執行。

因涉案車輛眾多,且在外地,為此,紅花崗區人民法院派出多名執行干警組成執行專班,制定周密執行行動方案,前往貴陽對停放在南明區的84輛客車實施異地查封。

執行法官及干警蹲守多日連續開展工作,一絲不苟地對每輛車輛張貼了封條,制作了查封、扣押財產清單。在接下來的執行工作中,法院將立即對查封的84輛車輛啟動評估、拍賣,以盡快兌現申請執行人合法權益。

類似這樣的執行案件,紅花崗區人民法院還辦理了多起。例如,在鄒某某與被執行人柯某某、龍某某提供勞務者受害責任糾紛一案中,被執行人龍某某在判決生效后下落不明。柯某某支付了15萬元案款后,二被執行人更換手機號碼致使法院執行人員無法通知其到庭,通過網絡查控均未查找到二被執行人有可供執行財產。其后,執行法官前往廣西柳州市社保局調取二被執行人繳納社保的情況,發現龍某某在柳州某機械有限公司參加了城鎮職工保險,月平均收入為3011元。

法院認為被執行人龍某某有固定工作和收入,但其隱匿行蹤逃避執行,已涉嫌拒不執行判決、裁定罪。為此,法院將該案移送公安機關追究被執行人龍某某刑事責任,龍某某到案后履行了5萬元案款。因申請人鄒某某在本案糾紛中造成高度截肢,生活困難,而二被執行人履行能力有限,申請人鄒某某無法通過執行獲得全額賠償,法院通過司法救助的方式向其救助共計20萬元。

今年以來,紅花崗區人民法院定期開展集中執行行動和夜間執行行動,集中執行力量採取拘傳、搜查、拘留等強制措施進行突擊執行,開展集中執行5次﹔1月至4月共受理執行案件3119件,執行到位標的額15144.9萬元﹔查扣機動車23輛,查封房產83套﹔組織拍賣93次,拍賣成交金額202.82萬元﹔全面強化信用懲戒,將738人納入了失信被執行人名單,執行專項行動取得顯著成效。

接下來,紅花崗區人民法院將以“窮盡各種措施查控一批、隱匿轉移財產搜查一批、符合法定情形拘留一批、有財產可供執行執結一批、無財產可供執行終本一批、核心指標再提升一批” 的“六個一批”措施為重點,採取集中行動與夜間行動相結合的方式,依法執結案件,保護當事人的合法權益,為推動紅花崗區經濟高質量發展營造良好的法治環境。(文/圖 羅曉珊 陳志春)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