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朝榮:

林海“愚公” 播種希望(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2020年05月20日09: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據新華社電 (記者李凡)貴州畢節市赫章縣海雀村,有一位“老愚公”文朝榮。幾十年來,他以赤子之心帶領村民用綠色斬窮根,在苦寒的烏蒙大山深處種出一片幸福地。

20世紀80年代初,地處喀斯特山區的海雀村土壤貧瘠,風沙漫天,村民窮得隻有住杈杈房,讓時任海雀村黨支部書記的文朝榮很是焦慮。

“隻要山上有樹,就可把風沙擋住。”一個想法在文朝榮心中萌芽。於是,文朝榮白天種樹、晚上油燈下鑽研造林技術,2年內在山上種出了千余株華山鬆。1986年冬,在文朝榮號召下,300余名青壯年每天冒著嚴寒挖樹窩、種樹苗。百余公裡的運苗路上,山路泥濘,大家風雨無阻……經過3年苦戰,造林面積1.16萬畝,全村光禿禿的“和尚坡”變成了綠色的林海。

有了林海,文朝榮又開始琢磨提高村裡的糧食產量。1989年,海雀村有了白色地膜覆蓋種植,之后,文朝榮又推行土地有機改良和雜交技術,土豆、玉米等糧食的土地單產得以提高。1994年,海雀村糧食生產總量提高到14.5萬公斤左右,人均糧食佔有量達到203.5公斤,村民吃飯問題基本解決。

文朝榮還帶頭捐資建學校。在他和多方努力下,海雀村建起了一棟8間校舍的教學樓,還辦起了學前班,全村適齡兒童入學率達100%。

1995年,文朝榮從村支書崗位上離任后,一直擔任義務護林員,精心呵護著他和群眾辛苦種下的這片山林。

2014年,把樹林視為生命的文朝榮因積勞成疾,醫治無效去世,終年72歲。彌留之際,文朝榮最大的希望是讓村民有更好的生活。

如今,海雀村有了漂亮的現代化小學和標准的衛生室,村裡的產業也有了進一步發展。“老支書的願望實現了,他曾為我們做過的貢獻,我們不應忘記。”海雀村村民王光德深情地說。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0日 20 版)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