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亩荒山成林海

——盘州市新民镇退耕还林留得绿水青山赢得金山银山

2021年03月16日09:16  来源:贵州日报
 

早春时节,盘州市新民镇小石桥村草木蔓发,绿意盎然。

“森林覆盖率超90%。”小石桥村党支部书记杨成方一脸自豪地说,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小石桥人就年复一年地栽树、护树,把万亩荒山变成了林海。

如今,绿色,是小石桥村最鲜明的底色,生态,是小石桥村最靓丽的招牌。

“20世纪80年代以前,由于村民乱砍滥伐和开垦坡耕地,山上几乎没有什么大树,每年一到雨季洪涝灾害严重,雨水混着山上的沙石冲下来,房子和田地都被淹了。”杨成方回忆道。

为了维护生态环境,小石桥村村民纷纷参与退耕还林和植树造林。村民们带着树苗,扛上镰刀锄头,喊着“山顶戴帽、山腰系带、山脚穿鞋”的口号开始了持续不断地植树。在镇党委和村支两委的带领下,近30年里,在荒山和坡耕地先后植树2.1万亩。

“种树后,水土流失得到有效遏制,生态环境也显著改善,各家还都拿到了退耕还林的国家补贴,别提多高兴了,都把树当宝贝。”杨成方说。“我们两轮退耕还林面积12837.08亩,发放退耕还林补助2490余万元,共惠及农户2726户。”

荒山披绿装后,新民镇引导小石桥村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林地管护上。最初村民们自发轮流巡山护林,随着脱贫攻坚工作推进,2018年,新民镇组织开展生态护林员选聘工作。通过选聘建档立卡贫困户成为生态护林员的方式,实现绿水青山得守护,贫困人口有收入。

黄明标家原本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村委会推荐他当上生态护林员后,年收入增加1万余元,让他家顺利脱贫。“有了这个钱,再加上我们自己喂猪、种树,我家每年能有3万多元收入。”

除了小石桥村,新民镇的不少村都通过退耕还林,提高了森林覆盖率,改善了生态环境。如今,新民镇的每个山头都有林场,现有林地面积共11万余亩,其中公益林3万余亩、商品林8万余亩,森林覆盖率达68%。(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景诗瑶)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