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山新同村:種植板藍根 助民增收富

2020年05月19日11:2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獨山縣人民政府網消息 “給我送一點苗過來,我這邊快要不夠了。”

“多余的枝葉要修剪掉,這樣種到土裡才容易存活。”

雨后,下司鎮新同村的田間地頭泛起悠悠新綠。在該村的板藍根種植基地,村民們正忙著修剪、移苗、翻土、覆膜,搶抓好時節,將板藍根苗種植下去。

新同村常年濕潤溫暖、雨量充沛,且土壤肥力充足、土質疏鬆,排水條件好,非常適合板藍根生長。今年年初,該村充分利用當地氣候及地理優勢,搶抓季節有利時機,引進藍生源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到該村發展板藍根種植,有效拓寬群眾增收路。

“在家門口干活,一天能有百把塊錢的收入,既能照顧小孩和老人,還能貼補家用,正是一舉兩得。”村民楊光玉說。

據了解,板藍根種植是一項“短平快”的產業,春種到7-8月就能採收枝葉,一年可採收2批,盛產期畝產可達10000斤,按市場價每斤0.8元至1元計算,每畝收入可達近萬元,不但能帶動群眾增收致富,還有效實現了經濟效益和生態效益雙豐收。

目前,該村已種植板藍根100余畝,按照500元/畝的價格流轉土地集中種植,為50戶貧困群眾共帶來5萬余元的收入。同時,在板藍根的種植、除草、施肥、收割等過程中,該公司還聘請當地群眾務工,每天用工量達40余人,截至目前帶動當地群眾實現務工收入共10萬余元。

下一步,該村將以農業產業結構調整為契機,充分發揮基地示范帶動作用,繼續擴大板藍根種植規模,切切實實帶動地方群眾增加收入,進一步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獨山縣融媒體中心 梁波 楊梅 )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