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拉一把,自己走一段”

貴州黔西:獨臂老漢脫貧記

2020年05月19日14:1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人民網黔西5月19日電(龍章榆、涂敏、陽茜)長輩給余生華取名時,寄希望他人生華麗美滿。但命運似乎並不如他們所願。

今年55歲的余生華出生貴州省畢節市黔西縣畢架村。20多歲時,余生華遭遇意外,左手受傷,被迫截肢。正值青春年華的他當時想不過去,一門心思想著:“跳河死了算了”。

親朋好友勸說、自己冥思苦想,余生華終於想通:一隻手也要活著!

余生華在喂養自家黃牛。涂敏 攝

去醫院,養好傷,積蓄花光,余生華毅然外出打工。搞保安、做門衛,在當時,每月一千多元的工資讓他倍感珍惜。哪料到,沒到一年,生病落下肺結核,身體痛苦難忍,隻能回到老家。

在家治病痊愈,再次一無所有,他決定放手一搏,就在老家發展:找遍親朋好友,借到兩萬塊錢,買來鴨苗搞養殖。可是,當年正好遇到禽流感,一千多隻鴨全損失,幾萬元打了“水漂”,他背上外債,徹底戴上了“貧困帽”。

接二連三地打擊,余生華低下頭:“自己這輩子還能不能過上好日子?”

余生華和他新買的小車。涂敏 攝

受制於地理、歷史等原因,烏蒙山區是我國貧困面最廣、貧困程度最深的集中連片特困區之一,而畢節是烏蒙山區的貧中之貧、困中之困。幾十年來,國家不斷加強對畢節的扶貧開發,近幾年對貧困人群的識別逐步精准,扶持力度不斷增大。

作為精准識別貧困戶,余生華成為當地重點幫扶對象。近幾年,扶貧干部帶著政策接連上門:危房改造、醫療保險、產業幫扶……

余生華還是村裡的護林員,通過護林工作,每月有800塊收入。 涂敏 攝

最讓他興奮的是“搞產業”。但興致勃勃,一大堆顧慮也還在心底:養殖新修圈舍啟動資金不夠能搞嗎?有政府貼息的特惠貸﹔家底太薄,風險太大咋辦?政府提供產業扶貧資金,一頭生豬補貼400、一頭牛補貼5000……

“政策一條一條,都為咱窮人想”余生華解了后顧之憂。2016年,他購入2頭能繁母牛,加一百多隻鴨子試水。2017年,他加修圈舍,擴大養殖,在原有的基礎上加養7頭生豬。到這時,他算了筆年底賬:收入3.15萬元,已到達脫貧標准。

余生華家的豬圈,裡面養著4頭母豬、2頭商品豬。涂敏 攝

摘帽了,接下的路咋走?“不能等靠要!”2018年,余生華繼續擴大養殖范圍,飼養生豬20余頭。2019年,繼續養殖生豬30余頭。去年,生豬市場行情走俏,他說,加上護林員工資和其他養殖項目,一年到手了10來萬。

路越走越順,一直以來從不敢跟外人提起的兩個願望已悄然實現:去年年底,熟人給余生華介紹了個對象,兩人看對了眼,50多歲的他成家了﹔今年,咬咬牙,一萬六的運輸車被他買下,開到了家門口。

談起未來的生活,余生華信心滿滿。涂敏 攝

又有新願望:“今年,再建4到8間豬圈,賺錢把房子修更大一點。”5月農忙,余生華盤算著抓緊時間去拉擴建豬圈的水泥磚塊,他說,“政策拉一把,自己走一段。接下來我要靠自己的一隻手,打拼一個圓滿人生。”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