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65個重點項目涉及養殖、屠宰及精深加工等,將帶動70萬人增收——

生豬產業“全鏈條” 群眾就業在鏈上

2020年05月18日08:27  來源:貴州日報
 

5月12日,平塘縣100萬頭優質生豬產業化精准扶貧項目一期——年出欄30萬頭優質生豬養殖場建設項目在平舟鎮基哈村落匡組集中開工。該項目通過“龍頭企業+合作社+貧困戶”的生豬寄養模式,將帶動超過2000人勞動就業增收。

產業發展得好不好,關鍵是看百姓笑不笑。今年以來,我省擴大生豬產業養殖規模,發展生豬全產業鏈項目,為群眾就業提供了有力保障。

陽光明媚的5月,岑鞏縣天馬鎮苗落村向家坡和大有鎮茂隆村白泥塘,工地上機器轟鳴,數十台工程機械正在加快開挖土石方,搶抓項目建設進度。

作為上海·貴州扶貧協作工作座談會的成果之一,黔東南州100萬頭生豬養殖加工一體化項目總投資30億元,由光明食品(集團)有限公司負責建設運營。該項目覆蓋岑鞏、錦屏、三穗、天柱、鎮遠5個縣,包括種豬繁育、生豬育肥、飼料加工、屠宰深加工等環節,建成后將實現從生產端到消費端的生豬全產業鏈閉環。

“項目建成后,可實現年出欄生豬100萬頭、年屠宰生豬100萬頭,帶動當地超過1萬農戶增收。”光明集團貴州明春農牧科技公司負責人介紹。

在遵義,近年來引進的四川德康集團、廣東溫氏集團、廣東天農集團、江西雙胞胎集團等國內優質大型生豬養殖企業累計投入資金超過100億元,助力生豬全產業鏈發展,建成投產祖代豬場1個、父母代擴繁場5個、家庭牧場664個、飼料加工廠2個,2019年實現出欄生豬45萬頭,帶動上萬人就業。

安順市依托大型生豬養殖企業帶動中小養殖場(戶)、合作社發展生豬產業等方式,推動實施“大場帶小場”、補欄空欄實施計劃,僅4月份就完成21個空場補欄,為生豬補欄復養保駕護航,讓養殖戶更有安全感。

在銅仁,溫氏集團將按照“龍頭企業+產業扶貧養殖小區+農戶”等方式,加大投資力度,擴大生豬養殖規模,帶動更多群眾持續增收、穩定脫貧。

“隨著‘三個100萬’等重點生豬項目的發展,貴州省現代化生豬規模養殖將迎來春天,生豬產業轉型升級的步伐也大步向前。”萬山區“養豬達人”周雙龍隨時關注著省生豬產業的發展。

看著全省生豬產業發展勢頭良好,周雙龍對自己的養豬基地更有信心,在當地政府的支持引導下,周雙龍將起初的代養肉豬改為養殖種豬模式,開始改擴建養殖基地。

基地的種豬由當地龍頭企業收購,銷路不愁,生豬養殖基地的改造不僅讓更多的建檔立卡戶得到了分紅,也讓更多當地群眾實現了就業。“建成后,最少是可以解決50人就業問題。到目前為止,已經有25戶建檔立卡戶長期在基地做工。”周雙龍笑呵呵地說。

把農戶與公司緊密聯系起來,發展生豬產業,促進建檔立卡戶增收,是周雙龍一直以來的規劃和夢想,也是我省構建生豬“12345”產業鏈推進模式的初衷。“在我省65個生豬重點項目的布局中,涉及飼料加工、仔豬繁殖、商品豬養殖、屠宰及精深加工等環節的投入總投資達123億元,建成后將新增生豬產能700萬頭,覆蓋全省9個市(州)44個縣,有效帶動21萬戶70萬人實現增收。”在省主要領導的講話中,生豬產業“一盤棋”連點成面,形成合力助農增收。(鄧鉞潔)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