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刺梨產業崛起和轉型必然發展方向

2020年05月16日18:2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碩果累累的刺梨樹。貴州省工信廳刺梨專班供圖
碩果累累的刺梨樹。貴州省工信廳刺梨專班供圖

在二三百年前刺梨就引起了文人的重視和注意,圍繞著刺梨花、果、葉,古人在詩詞中對刺梨多有描述。清道光十三年吳嵩梁有“新釀刺梨邀一醉,飽與香稻愧三年”的詩句,吃三年稻米還不抵喝一頓刺梨酒痛快、盡興。晚清莫友芝有“形模難適眼,風味競舒眉”的詠《刺梨》名句,模樣不好看,吃起來竟然酸甜爽口,眉毛都舒展開了。當今最廣為傳道的是清光緒年間的青岩狀元趙以炯的《詠刺梨》:“生在山間不入盆,擅妍不肯進朱門。卻和龍井釀成酒,貢上唐朝承聖恩”。趙以炯是雲貴兩省自科舉以來“以狀元及第而奪魁天下”的第一人。這首詩是趙以炯孩童時期所作,就初現其過人才華。詩中前兩句“生在山間不入盆,擅妍不肯進朱門。”講的是刺梨生於野外山間,花朵艷麗奪目,卻不願進入“高門”做“溫室花朵”的“氣節”。“卻和龍井釀成酒,貢上唐朝承聖恩”。第三句中的“龍井”,是青岩古鎮上的千年古井﹔第四句講述了刺梨與龍井泉釀成的美酒,作為貢品上貢朝堂。

自古以來,刺梨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和醫用價值

據《本草綱目 拾遺》、《中藥大詞典》記載:刺梨花、果、葉、籽可入藥,有健胃、消食、滋補作用,根皮有止瀉的功效。《黔書》有對刺梨的植物形態、性狀、產地及藥用功能等方面的文字描繪和記述。一直以來,民間有一句話,叫做“刺梨上市,太醫無事”。《貴州省中藥材、民族藥材質量標准》(2003版)記載:刺梨性甘、酸、澀、平,歸脾、胃經,具有消食健脾,收斂止瀉的功效,用於積食腹脹,泄瀉治療。

抗日戰爭時期,刺梨成為抗日將士的天然營養包

1942年羅登義博士團隊初次發掘刺梨的營養價值並有效應用。為解決戰時民眾和抗日將士的營養缺乏問題,羅登義教授在貴州湄潭、花溪等地,採集各種野果野菜,分析其營養成分,力求找到更多的野生食品資源用於緩解勞苦大眾之飢苦,救民生於水火。在他的研究中發現,貴州的野生刺梨果實富含維C、維P、維K,其中維C在每100g刺梨果肉中含量可達1980-3750mg,遠遠高於其他任何果蔬,在國內外學界引起了轟動和廣泛關注。羅登義教授積極呼吁廣大民眾及抗日將士,“每日食用1至2枚刺梨鮮果或干制果實,可以補充丙種維生素之不足,消除士兵的夜盲症,增加健康和體力”。並親自帶領學生採集貴州的野生刺梨,將其干制后捎往抗日前線。

解放初期,刺梨象征著中華民族間的情誼連結

1953年,一首布依山寨世代流傳的惠水民歌,在當地歌手王昌吉、王昌鬆、伍政權和謝世平的共同創作下,由當時著名作曲家羅宗賢和貴州省歌舞團黃江帆、曹玉鳳等同志採風過程中採編收錄,最終形成如今唱響大江南北的《好花紅》,優美的旋律把布依族心中的美好傳遞給全國各族人民。

改革開放初期,刺梨為“女排精神”助力

1981-1986年中國女排實現了五連冠霸業,是世界排球史上第一支獲得五連冠的隊伍,“女排精神”激勵和鼓舞了一代又一代人。當年,中國女排堅定“為國爭光”的信念,刻苦訓練,頑強拼搏,“中央體委”領導希望可以改善女排運動員的營養補充。為完成這一項光榮的政治任務,全國營養專家經過反復論証,最后一致推薦“貴州刺梨”,時貴州農學院下屬花溪飲料廠承擔為女排運動員加工“刺梨原漿飲料”,使得女排運動員的體質有了明顯改善。在“五連冠”時期,貴州刺梨果汁隨女排征戰四方,五星紅旗一次次升起、國歌一次次奏響的場景,讓中華兒女熱血沸騰。

新時代,刺梨產業成為貴州省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改善生態環境的健康時尚生態產業。

2019年,貴州省委、省政府提出“舉全省之力,發展刺梨” “將刺梨產業打造成富民產業、脫貧攻堅大產業”。

發揮龍頭企業的帶頭示范作用,加強產銷銜接和品牌打造,完善“公司+合作社+基地+貧困戶”等利益聯結機制,推進刺梨產業扶貧和消費扶貧,把刺梨產業打造成促進林農增收致富、改善生態環境的健康時尚生態產業。

貴州省刺梨產業發展工作專班負責人表示,將竭盡全力要把貴州刺梨帶出圈,帶出國門,帶向世界。

貴州省刺梨行業協會成員單位、貴州宏財集團總經理李波表示:貴州刺梨是天賜瑰寶、也是富民產業、更是扶貧碩果,我們定全力以赴做最優質的刺梨產品。(張雷)

【相關閱讀】

刺梨果實營養豐富,譽為“營養庫”,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超氧化物歧化酶(SOD)、過氧化物酶(POD)、多酚、刺梨黃酮、刺梨多糖、刺梨三萜、氨基酸以及微量元素等物質,其中最為突出的為維生素C,作為 “維C之王”,刺梨中維生素C的含量是當前水果中最高的:每100克鮮果中含量841.58∼3541.13毫克,是蘋果的500倍,柑橘的50倍,獼猴桃的10倍。這些營養物質與其廣泛的臨床應用和食品應用價值密不可分。

近年來,專家學者積極開展了刺梨資源的基礎研究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績,主要體現在:

一是闡明了刺梨的主要活性物質。刺梨除了富含維生素C和超氧化物岐化酶(SOD)以及糖、多糖、維生素、胡蘿卜素、有機酸和多種氨基酸、微量元素等營養物質和黃酮成分之外,刺梨三萜為其代表性功效物質之一。刺梨三萜主要作用是抗癌。

二是對癌症有輔助治療作用。研究發現,刺梨中的功效化學成分在體內外均顯示了較好的抗腫瘤活性。刺梨汁和提取物對癌症有輔助治療作用。相關結果申請了發明專利和形成了相應的論文成果。中山醫科大學林東昕院士在1985年,就發表了刺梨抗癌防癌的相關論文。林東昕院士是貴州省刺梨產業發展顧問。

三是對糖尿病患者有益。通過研究發現,刺梨提取物可有效抑制葡萄糖苷酶的活性,效果不低於糖尿病的臨床用藥阿卡波糖。刺梨對抑制餐后血糖升高是有益的。相關研究內容申請了國家發明專利。

四是解酒護肝功效明顯。通過病理切片等研究發現,刺梨功效物質可有效降低肝臟轉氨酶的作用,刺梨功效物質具有解酒護肝效果好的特點。

五是改善腸道功能效果明顯。通過研究發現,刺梨功效物質具有抑制結腸炎的活性,從而說明刺梨具有“健胃消食”功效,改善腸道功能的作用。

此外,刺梨在抗氧化、抗衰老、美白、降脂與抗動脈粥樣硬化有一定的科學數據支持﹔在排鉛、地氟病治療方面也有較好應用。同時,通過對刺梨的動物急性毒性、長期毒性以及致突變、致畸等毒理研究,未見任何不良反應,說明刺梨及制品安全無毒、可較長期服用,這也是國家衛健委將刺梨果作為“普通食品”歸類的重要依據之一。

總的來說,刺梨的功效可以簡單概括為四句話:防癌抗癌降三高,美容養顏通便秘,改善睡眠消潰瘍,解酒護肝抗疲勞。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