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縣中建鄉:千畝稻田進入“插秧”季

2020年05月15日14:1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黔西縣人民政府網 近年來,隨著信息流通變得快捷、方便,許多“深閨人未識”的旅游景點、特產美味和人文風情走出大山、走進人們的視野,在黔西縣中建鄉就有這麼一種特色產品——生態大米,從2019年的示范性種植到一步步為人所知,生態大米濃縮了山裡人敢於創新、探索發展的進取精神,時下正是“插秧”季。

引進高效新品種,與時俱進抓機遇。網商時代來臨,給農村也帶來了發展機遇,原生態產品、綠色食品成為現代人的熱門追求。在鄉村旅游推動下,2019年4月,中建鄉營盤村萌生了發展生態大米的想法,並對遵義湄潭的“玉針香”大米及其認籌模式參觀學習,從該處購買70畝秧苗示范種植,2019年成效顯著、帶動明顯。

原村村民帶隊種,精耕細作出品質。“提效”需“提質”,生態大米種植採取了原有小農精耕細作方式,由水稻種植土專家楊啟明帶領種植所在地村民種植,種植全程無農藥、無公害,引山洞冷涼泉水灌溉。村民用傳承百年的種田手藝和肥沃土地,種出了飯香四溢的“玉針香”生態大米,在去年基礎上,2020年生態大米進行了“兩次育苗”。

網絡售米走新路,創新驅動出成績。首次推出70余畝上線“走進中建”小程序,每份400元,在1個月內被認購一空,主要銷往遵義、貴陽等地。2020年,為了讓生態大米項目惠及更多農戶,除月亮灣種植基地由村合作社統籌種植外,其余認購田按照“成員土地入股、合作社分發種子、委托農戶耕種,合作社統一銷售”模式進行,實現支部領辦合作社,帶動農戶增收致富。

農旅融合促發展,產業興旺振興村。從生態大米種植開篇,中建鄉收集蜂蜜、綠殼雞蛋、金銀花等30余種土特產上線,並研發“走進中建”小程序介紹景區吃、住、游、購、娛等,在景區內招商市旅游集團、徐大娘集團和鄉平台公司,發展漂流、民宿、游樂設施等,先后建成花澗古韻山庄、花都裡客棧和望月閣等精品民宿,帶動農戶改造農家旅館15家,每年為上百名村民提供就業機會。

據悉,今年生態大米項目種植基地由1個增加到3個,除月亮灣種植基地外,增加了營盤村上村馬血泥梯田基地和普蓋村三漲水基地,總種植規模擴大到1000畝,並推出企業版和個人版訂制兩種,主要銷售地為廣州、南京、重慶、貴陽等地。 (黔西縣中建鄉)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