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仁沿河:扶貧干部崔旭為群眾真蹲實駐辦實事

2020年05月14日13:5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與貧困戶吃“連心飯。聯山村指揮部供圖
與貧困戶吃“連心飯。聯山村指揮部供圖

在沿河自治縣中界鎮聯山村,有一位童叟皆知的“好書記”,每當提及他,老百姓都會豎起大拇指,他就是縣人大派駐中界鎮聯山村“第一書記”崔旭。

建強組織聚合力

自2018年8月進駐聯山村后,作為“第一書記”,崔旭不斷強化基層組織建設,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使該村脫貧攻堅開展得以順利、有序進行,有力地改善了該村集體經濟及貧困現狀。

為注入脫貧攻堅新鮮力量和強大動力,崔旭從黨的建設入手,加強隊伍建設,增強攻堅力量,把優秀的同志吸納到干部隊伍中來。截至目前,共培養入黨積極分子8名,發展黨員4名,配齊了村支兩委班子,基層組強建設得到有效加強。

為使工作做到“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他還隨時關注每位干部的思想動態,對思想有所下滑的同志,通過與他們談心交心,找到思想症結,然后採取不同的方式方法化解症結,使駐村干部和村干部的思想得到了有機統一,確保了該村指揮部做到了合力攻堅,干勁十足。

真情幫扶辦實事

自駐村工作以來,崔旭緊緊圍繞為民服務解難題目標,時刻把人民群眾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關心群眾疾苦,積極服務群眾,努力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

在基礎設施方面,他積極爭取東西部資金50萬元,組織修建了3.3公裡的花椒產業路﹔向部門爭取到幫扶資金10萬元,修建了2個160立方的產業水池,協調“一事一議”項目,硬化斷頭路1.1公裡,解決群眾通行“最后一公裡”的難題。他還帶頭親自拉沙子、背水泥、埋水管等,修建了撮箕灣組飲水池、山田組飲水池等人飲水池共5處,讓全村戶戶吃上安全的自來水。此外,他還協調資金13萬元,裝修了村委會辦公室、修建了文化活動廣場,為村委會提供了更好的辦公條件。

人居環境整治是脫貧攻堅的一項重要工作,也是提高群眾滿意度的一項重要舉措。為此,他積極組織干部和群眾扎實開展“三改一化”工作。聯山村通組路坡陡路窄,在“三改一化”期間,鎮裡安排的司機拉運一次沙石到該村后,就再不願意去了。眼看群眾沒有材料實施,如何辦?不能等、不能靠,得想個辦法,崔旭與隊友們商量:到城裡去租輛噸位小的車,由隊員自己駕駛拉沙石材料開展硬化。通過多處尋找車輛后,還真實現這一想法,在他的指揮下,村攻堅隊將材料運送到了群眾的家門口,每到一戶,人們都豎拇指贊揚這一做法。今年該村共硬化庭院4700多平方米、連戶路3000多米,惠及群眾130多戶,實施 “三改”50戶,撤除老舊危房19棟,整個村庄面貌得到有效提升。

貧困戶楊昌進智力弱,勞力差,他積極組織教師隊伍幫助該戶硬化室內、連戶路和院壩﹔丁翠華、侯桂花等老人行動不便,他經常為其折被子、疊衣物﹔楊世續、田鳳梅家缺床少櫃,他想盡辦法為他們送到家中,還要親自安裝到位,他為楊昌安辦慢病卡、為崔道瑛送大米……幾年來,崔旭為群眾辦好事、實事多少次連他自己也記不清楚。

在崔旭和他帶領的駐村工作隊的共同努力下,該村發展玫瑰觀光園530畝,花椒產業230畝,軟仔石榴110多畝,產業發展走在全鎮前列﹔統籌村集體經濟發展精品水果、入股溫室智能棚及縣醫院等項目等,貧困戶在分紅的同時還使該村村集體資金積累達20萬元,目前是中界鎮村集體經濟最多的村。在他們的努力下,聯山村貧困發生率從2014年的20.42%下降到了現在的2.21% 。

堅守崗位作表率

崔旭患有膽結石、腎結石,而且腸胃不好。為了脫貧攻堅戰,他多少次在疼痛之中咬牙堅挺。

2020年3月3日凌晨4點,正在睡覺的他,突然被腰痛驚醒,他坐著堅持一會兒,可疼痛更加加重了,他准備開車到縣城買點藥,由於太早,不想麻煩其他同志,於是上車啟動車后,試了3次都無力氣握住方向盤,隻好叫上戰友丁淮送他到醫院。在路上,疼痛越來越厲害,汗水順著額頭大顆顆流下,到醫院連打了兩次止痛針后,才緩解。檢查后,醫生叫休息兩天,做手術。可他說,脫貧攻堅戰正在關鍵時刻,哪有時間呀?在急診室休息2小時后,他和同事立即返回崗位。

同樣,2020年4月3日晚,他的結石又發作了,而且這次比上次更加嚴重。在醫院醫生說,不能再拖了,這次一定要把手術給做了。可他說,市裡正在交叉大檢查,先放一放再說,第二天一早他又進村了。

駐村快2年了,他吃住在村,每天早上第一個起床打掃辦公室。在他的帶頭示范和影響下,聯山村9個攻堅隊員都非常積極、認真,村指揮部非常團結,非常齊心。在中界鎮鎮內組織考核評比中,聯山村多次名列前茅。

沖鋒陷陣無畏懼

2020年,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開始后,面對該村從湖北返回的7名人員,他毫不畏懼,每天都堅持給返鄉人員測量體溫,收集情況,每天晚上都要值守到兩點左右才睡會。

全縣封路隔離后,為了讓本村群眾得到有效的防范,他組織捐資9000多元,又冒著風險,四處購得5000多隻口罩分發給群眾。他沖鋒陷陣不畏懼的行動,贏得了群眾的點贊,群眾楊萬昌、丁和忠、丁成忠等為表感謝,主動為攻堅隊送米、送油、送炭火。

駐村工作,有苦有甜。在各級領導的關懷和全體隊員的不斷努力下,聯山村產生了巨大的變化。對此,崔旭內心甚感欣慰。他表示,今后會更加堅定信念,情系群眾疾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負重托,用心用情用愛為貧困戶解憂排難,帶領工作隊隊員不折不扣落實好黨中央脫貧攻堅決策部署,默默為聯山村鄉村振興、百姓幸福生活貢獻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任廷海)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