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姚必錦:把青春獻給熱愛的“消防”

2020年05月14日16:1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姚必錦帶領隊員進行裝備檢查。黔西南州消防救援支隊供圖
姚必錦帶領隊員進行裝備檢查。黔西南州消防救援支隊供圖

人民網貴陽5月14日電 “成為消防員,這是我做過最正確的選擇,也是我將為之奮斗一生的職業。”姚必錦述說著對消防事業的熱愛。

日前,在共青團貴州省委公布的“貴州省優秀共青團員”名單中,姚必錦作為一直沖鋒在前的“火焰藍”名列其中,而全省消防隊伍中僅有6人獲此殊榮。

“95”后的姚必錦,現任黔西南州消防救援支隊晴隆黃庄大道消防救援站裝備技師、主戰車駕駛員、衛生員、三級消防士,已經入伍6年的他,先后參與滅火救援、搶險救災和社會救助500余起,搶救被困人員160余人,搶救財產10000余萬元,榮獲個人三等功1次。

2018年6月,貴州晴隆縣沙子段發生的中石油天然氣輸氣管道泄露燃爆事故救援中,姚必錦第一時間駕駛泡沫車前往爆炸現場。當行駛到距離爆炸點3公裡處,原本寬敞的柏油路變成了山間的羊腸小道,僅能通過一輛消防車,加上連日來的暴雨,導致路面坑窪,路基鬆軟,隨時都有坍塌的可能。“我們還是鋪水帶下去,路況太差,硬著過去太危險。”出於安全考慮,指揮員滿是擔憂地對姚必錦說。

“這裡離事故現場路程太遠,鋪水帶下去會耽誤救援時間,你們先下去,我會第一時間把車子安全開到。”說完,姚必錦便跳下車觀察路況,而腳邊就是深不見底的懸崖,稍有不慎就會墜落,即使提心吊膽,為了保証完成任務,也隻能硬著頭皮上。

憑借嫻熟的駕駛技術,姚必錦駕駛車輛安全到達戰場,並迅速參與到救援中,經過3個多小時的奮戰,成功救出3名傷者。事后回憶,姚必錦心有余悸地說:“這可能是我最接近死神的一次出警了。”

在消防救援站,姚必錦還是消防裝備的“工程師”,不出警時,姚必錦每天都會仔細排查車輛器材可能存在的安全隱患,從螺絲釘到發動機,任何細節都不錯過,4年如一日。

“消防設備相當於我們上戰場時需要用到的‘槍’,有它才能打勝仗。”姚必錦說,維護好消防設備必須“較真”,它不光與消防員的生命緊密聯系,更與受災群眾的生命息息相關,容不得半點馬虎。

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作為衛生員的姚必錦主動請纓,申請加入戰“疫”前線。他每天堅持為消防站全體人員進行體溫監測,背著噴桶穿梭在營區的每個角落,還和小分隊一起,不分晝夜地對轄區主要街道進行消殺。原本就患有腰肌勞損的他,歸隊后更是疼得腰都直不起來,即便如此,第二天他依舊整裝待發、精神抖擻地出現在洗消工作崗位。

工作對姚必錦來說,是使命和責任,對外,他一直是一幅硬漢形象。而工作之余,姚必錦也有溫情的一面。

在黃庄大道消防救援站的轄區內有一架敬老院,周末和節假日,這裡總能看到姚必錦的身影。生怕老人們吃得不好、用得不夠,每次來他總是會帶上一堆生活用品,為老人們洗衣、理發、打掃衛生,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老人們一見到姚必錦,臉上就笑開了花,滿是喜歡這個常來陪伴他們的小伙子。

把青春獻給事業,把安全交給人民。姚必錦的事跡只是一個縮影。在消防救援隊伍中,還有千千萬萬個姚必錦,他們聞警即動,關鍵時刻挺身而出,筑起了一道道安全堤壩。(李宇 李雪)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