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大山的森林衛士

2020年05月13日12:3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隊員李安在整理裝備。陳楊 攝
隊員李安在整理裝備。陳楊 攝

今年夏天的腳步似乎要快一些,剛過立夏,貴陽市觀山湖區就已開啟了“盛夏模式”,“森林衛士”們也隨之更加忙碌起來。

5月9日,是觀山湖區森林防火專業消防隊外勤一組開展森防巡邏工作的普通一天。早上9點,隊長王筑宇及該組4名隊員做好工作准備后踏上了當天的巡邏路線,筆者也有幸隨行。

經過一個春天的滋養,沿途的植被都已長得枝繁葉茂、蔥蔥蘢蘢。森林消防車行駛在蜿蜒的環湖道路上,王筑宇和隊員們來不及欣賞路上的風景,不停討論著當天的工作任務。大約20分鐘后,隊伍到達第一個卡點——百花湖鎮竹林村森林防火檢查點。

“最近天氣炎熱,要特別注意周圍群眾是否有攜帶火種上山等情況......”在該卡點,隊員們一邊檢查卡點應急物資儲備、人員到崗到位等情況,一邊叮囑卡點值守人員要提高警惕,及時向群眾進行宣傳提示,切實從源頭預防火災發生。

“在每年的元旦至五一等森防重要時期,森防隊都會實行24小時執勤,各外勤組按照分工每日前往金華、朱昌、百花湖三鎮及相應街道巡查,同時對鎮、街道森林防火檢查點工作職責履行情況進行檢查,而一組負責的便是百花湖鎮片區,包含了九龍山等山體的重點巡查。”王筑宇向筆者介紹道,該森防隊是觀山湖區人民政府於2016年初組建成立的區級森林消防隊,目前,全隊共有25名隊員,平均年齡在26-28歲,分為4個外勤組及2個內勤組開展相關工作,並儲備有風力滅火機、油鋸、二號工具、背負式水槍、扑火服等區級扑火物資。

離開第一個檢查卡點后,隊伍又奔向下一個目的地——九龍山防火檢查點。途中,筆者與隊員們交談得知,九龍山位於百花湖鎮三屯村附近,因山體的支脈形狀及當地民間傳說而得名,該地景色優美、空氣清新,植被覆蓋率高,生態保護完整,因此,該區域的森防工作至關重要。

在九龍山防火檢查點,森防隊員們重復著第一個卡點的工作流程。檢查完畢后,大家又向著九龍山山腳前進,准備開始當天的巡山工作。

“請立即准備好巡山裝備。”下車后,王筑宇立即提醒其他隊員。片刻,身著橘紅色森林消防制式作訓服,手持扑火設備、多功鏟的隊員們便踏著進山小路,向大山深處挺進。穿行在綠意盎然、幽深寧靜的林間,他們的橘紅色身影顯得更加耀眼,鞋底與石子摩擦發出的聲音也越發清脆。

巡山中,隊員們認真觀察周邊環境,仔細排查是否存在森林火災隱患。行走到半山時,時間已近中午,氣溫逐漸升高,隊員們的衣服已被汗液浸濕,王筑宇招呼大家原地休息片刻。休息中,他向筆者分享了這支隊伍穿越大山進行森林防火巡邏的故事。

“我們每次外出機動巡查至少要走50多公裡,主要工作是對沿途群眾火燒垃圾、焚燒農作物秸稈及不明原因起火點等進行檢查、制止、扑滅。”王筑宇說,然而巡邏、排查並不是他們工作的全部,偶爾還會遇到偷盜伐木、捕捉野生動物等違法犯罪行為,對此,他們會先扣押嫌疑人再移送公安機關處理。此外,巡邏時還有可能掉進野豬等野生動物拱出的土坑,因此他們必須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森防工作雖然危險、辛苦,但當成功扑滅火災、消除森林隱患后,看到群眾向我們豎起的大拇指、對我們說出的感激言辭,內心就會感到欣慰和自豪。”王筑宇的目光中透露出對這份工作的熱愛。

短暫休息后,這群年輕的“森林衛士”們又繼續向山林深處前進......(陳楊)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