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縣堯上村脫貧攻堅隊長馮子龍:百姓不富心難安

2020年05月13日14:5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馮子龍(右一)與隊員在百香果產業園查看果苗生長情況。陳時安 攝
馮子龍(右一)與隊員在百香果產業園查看果苗生長情況。陳時安 攝

在貴州省銅仁市思南縣大壩場鎮的堯上村,談起縣紀委干部馮子龍,堯上村的父老鄉親一個個都伸出大拇指,感謝上級為他們派來一位好書記、好隊長。

馮子龍,這位1981年出生的年輕人,2019年起挂任思南縣大壩場鎮黨委副書記、堯上村駐村工作隊隊長、堯上村黨支部書記以來,在脫貧攻堅第一線上與山區群眾結下了深厚情誼。他以堯上村為家,以百姓不富,寢食難安的赤誠,摸民情,鼓士氣,解民困,化“瓶頸”,優結構,強產業,善治理,勇擔當,實現深度貧困村的鳳凰涅槃,堯上村父老鄉親甩掉了千百年來戴在頭上的貧窮之帽,走上了同步小康之路。

2019年堯上村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000元,同比增長48%。136戶貧困戶脫貧,貧困發生率由2014年36.21%降至2.1%。

摸民情,鼓起決勝貧困士氣

“要不是馮書記每天晚上來到我家,耐心做我的工作,引導我發展產業,我今天就沒有這樣的幸福生活。”貧困戶楊開文一度士氣低沉,“等、靠、要”思想嚴重,經馮子龍多次上門做工作后,他積極發展黃牛養殖產業,飼養思南黃牛30頭,2019年,楊開文家人均可支配收入25000元,過上了幸福生活。

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初到堯上村的馮子龍利用兩周時間走遍了堯上村136戶貧困戶,了解每戶貧困戶的致貧原因,群眾的需求及願望。當了解到一部分群眾士氣消沉,靠“等、靠、要”過日子時,馮子龍和他的同伴們實行“扶貧先扶志”,利用新時代農民講習所集中宣講黨的惠民政策﹔利用召開群眾會,與父老鄉親互動的方式宣講身邊脫貧典型﹔採取入戶交心談心做工作的方法,揚起群眾決戰脫貧攻堅的精氣神。

解民困,樹強干部為民形象

“始終把群眾的心事放在自己心上,這是馮書記幫扶貧困村的一貫作風,他急群眾之所急,想群眾之所想,盡力為群眾排憂解難,彰顯了一名紀檢監察干部一心為民的形象。”村黨支部副書記安陽介紹,馮子龍帶領大家實地走訪困難群眾,2019年落實低保政策48戶89人,所有貧困人口納入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和救助保障范圍。為101名慢性病患者辦理慢病証,落實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全覆蓋。全面完成6戶危房改造和9戶透風漏雨治理,實現住房戶戶有保障。

化“瓶頸”,完善農村基礎設施

“現在堯上村老百姓走路不臟鞋,煮飯不燒柴,喝水不用抬,在家門口就能坐車到大壩場集鎮趕集,全靠馮書記帶領干部群眾苦干實干。”村委會負責人張運富對筆者說。堯上村地理條件較差,基礎設施落后,馮子龍帶領干部群眾從化解制約群眾致富的基礎設施“瓶頸”入手,打好堯上村基礎設施建設攻堅戰。積極爭取通村通組公路項目,實現堯上村通村通組路全部硬化,農戶入戶便道全部是水泥路。爭取大水管網項目,2019年實施的飲水安全工程項目解決了前半坡、椅子灣、鐵廠溝、柑子坪、墳坪5個組117戶494人的飲水問題,全村戶戶喝上安全水。協調供電部門實施農村電力第3次升級,協調通信部門安裝網絡基站1個,全村已通電、通網。與堯上教學點對接,建立共用小圖書室一間,經向上級部門爭取,聯系愛心人士贊助,獲取藏書2000余本。積極與貴州洋鑫建筑工程有限責任公司對接,爭取4萬元經費用於脫貧攻堅。

強產業,鼓起父老鄉親錢包

過去,堯上村一直沒有村集體產業,集體經濟專業合作社形同虛設。為徹底改變這一狀況,馮子龍爭取財政專項扶貧資金40萬元發展生態畜牧業,組織貧困群眾養殖黃牛80余頭。2019年,與南江公司簽訂了70萬元的財政專項扶貧資金優質水稻種植項目,並確保堯上村貧困戶100%入社。產業項目按照8%的比例進行分紅,增加村集體收入8.8萬元,帶動全村貧困戶136戶504人實現增收。

善治理,整臟治亂靚化鄉村

堅決整治村庄環境。馮子龍組織全村干部群眾制定了村規民約,組織群眾開展環境衛生大掃除23次,形成了常態化管理。定期開展組與組之間交叉衛生檢查,評選清潔組、不清潔組,清潔戶、不清潔戶,在村級公示並在組、戶張貼標識牌。同步做好群眾宣傳動員工作,督促村民保持室內外干淨整潔、個人衛生及良好的精神面貌,針對亂堆、亂擺、亂建,發現一起整改一起,確保村容村貌有較大改善並能長期保持。帶領駐村工作隊,逐組排查全村破舊房屋、圈舍存量情況,組織人員拆除破舊房屋、圈舍12棟,堯上村村容村貌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脫貧攻堅,靚化鄉村,離不開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積極發揮。為建強基層黨組織。作為鎮黨委副書記、村黨支部書記的馮子龍,充分運用“554”工作法和書記述職、黨員晒單,激發黨員干部隊伍激情,提高工作效率。積極開展“三會一課”等活動,加強黨員干部學習教育,發展預備黨員1名,入黨積極分子3名。

勇擔當,逆行而上勇戰疫情

2020年農歷正月初二,鞭炮聲聲除舊歲,家家戶戶酒菜香。正當闔家團圓,老老少少沉浸在喜氣洋洋的春節氛圍中時,馮子龍接到了赴村開展疫情防控工作的指令,他放下手中碗筷,揮別家中老小,第一時間召集工作隊員趕赴堯上村,組織工作隊員起草《堯上村疫情防控工作預案》,嚴格落實每日排查上報制度,堅持科學防疫,著力精准,確保疫情排查防控不漏一戶,不漏一人。到村抗疫第一天起,馮子龍立即把工作隊變成抗疫戰斗隊,在村主要進出路口設立執勤點,24小時輪流值班,全力開展勸導工作,勸返外省進村人員32人次,勸返本村計劃外出人員126人次,勸返進出車輛58次。積極開展抗疫宣傳,利用微信平台宣傳400余次,實地走訪宣傳500余次,發放宣傳資料3000余份,確保群眾了解疫情,學會自我防控。

廢寢忘食,繁重的工作常常使馮子龍頭昏眼花,領導和同事常常勸說他要注意休息,而他卻只是搖搖頭,拖著疲憊的身軀繼續投入到緊張忙碌的工作當中。

鐵骨柔情,男兒也有淚。像每個普通家庭一樣,馮子龍家上有70多歲的老人,下有9歲的孩子,每當夜深人靜,馮子龍才能擠出時間與家人通話。家中老人身體不好,正是需要子女照顧的時候,但馮子龍並沒有以此為由向組織請假,在向老人匯報自己工作開展情況時,老人總是叮囑他:“你是黨員,黨和國家需要你的時候,你就得沖在前面,家裡一切都好,你不用擔心我們,好好工作。”妻子溫柔賢惠,馮子龍不在,她便扛下了家裡的一切大小事務,從不抱怨,只是叮囑馮子龍要保重身體,注意休息。兒子活潑可愛,以往調皮的他在爸爸不在的時候也懂事了起來,主動幫助媽媽做一些家務,照顧老人,在社區工作人員上門排查時,還向社區的叔叔阿姨講起防疫的小知識:“勤洗手,戴口罩,少出門……我爸爸和你們在做一樣的工作,叔叔阿姨,你們辛苦了,我為你們點贊”。家人的理解、支持與包容,都是馮子龍前行的力量與動力。在疫情防控工作的第50天,馮子龍的兒子打電話給他:“爸爸,我好久沒看見你了,你什麼時候回家啊,我想你了。”想起家中老小,馮子龍熱淚盈眶。

金杯銀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獎銀獎不如老百姓的夸獎。馮子龍過硬的工作作風、踏實肯干的工作態度、勤勤懇懇的辛苦付出,踐行著一名基層黨員干部為民謀幸福的庄嚴承諾。(陳時安)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