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實現了“六個100%”

2020年05月13日11:3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人民網貴陽5月13日電 (李宇)5月12日,記者從貴州省生態移民局獲悉,截至目前,貴州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實現了集中安置區100%實現教育配套設施全覆蓋,沒有一個搬遷子女失學輟學﹔集中安置區100%實現醫療衛生服務全覆蓋﹔1萬人以上集中安置區街道辦事處100%已設立﹔200個3000人以上集中安置區警務室100%已設立﹔842個集中安置區綜合服務中心(站)100%已設立,實現綜合服務全覆蓋﹔有黨員的集中安置區100%設立了基層黨組織,實現了黨的基層組織全覆蓋的“六個100%”。

“十三五”時期,貴州計劃實施易地扶貧搬遷188萬人,截至2019年底全部搬遷入住完成,這標志著貴州易地扶貧搬遷工作已全面轉向后續扶持。為持續做好易地扶貧搬遷的后半篇文章,貴州在搬遷群眾的就業、就醫、就學、社會保障的各個方面認真謀劃、扎實推進,確保搬遷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

在搬遷勞動力就業方面,貴州通過勞務輸出、設立公益性崗位等多種模式,對有勞動力的40.89萬戶97.92萬人搬遷家庭想法設法謀出路,2019年底實現就業85.49萬人,就業率87.3%。

今年春節前后,由於受疫情影響,大部分返鄉搬遷勞動力不能返崗和外出務工。為此,貴州在抓牢疫情防控同時,深入推進全省復工復產,幫助務工群眾返崗復工。截至4月底,圍繞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區,貴州謀劃新建了914個車間和扶貧基地,切實解決搬遷群眾就地就近就業問題。貴州省生態移民局提供的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3月17日,貴州全省搬遷勞動力就業76.6萬人,截至4月30日,就業人數提高到85.15萬人,佔搬遷勞動力總數的86.9%。其中縣內務工34.22萬人,縣外省內務工12.52萬人,省外務工38.41萬人。

在搬遷子女就學方面,據調查統計,貴州涉及搬遷戶適齡子女就學需求共381727人。截至目前,貴州946個安置點所在街道(鄉鎮、村)原有教育資源已消化解決搬遷子女201258人就學(含在外就讀學生)﹔已建成573所配套學校,解決搬遷子女128621人就學問題。在今年6月底,貴州將新建、改擴建96所(其中幼兒園44所、小學32所、初中15所、九年一貫制學校5所)配套學校,8月底前投入使用,確保不因搬遷而導致搬遷群眾子女輟學情況發生。

在搬遷群眾就醫方面,全省所有安置點在項目建設時就同步謀劃社區衛生室建設,2017—2018年共安排4.1億元補齊醫療設施和補助建設,截至目前,已建成集中安置區醫療配套項目383個,在建5個納入挂牌督戰,確保今年6月底建成投入使用,其他集中安置區醫療配套措施利用周邊資源解決,保障了搬遷群眾基本醫療需求。

在搬遷群眾社會保障方面,截至2020年4月底,貴州97.73%的易地扶貧搬遷對象已繳納了醫療保險,93.61%的搬遷對象已繳納了養老保險,99.4%符合條件的搬遷對象已轉入安置地城市低保。

在社區服務和文化服務方面,貴州已完成842個安置區綜合服務中心(站)的設立,實現了綜合服務功能100%全覆蓋。並組織開展了感恩教育10627場次、普法教育8082場次、市民意識教育10254場次。

在社區治理和基層黨建體系方面,貴州已完成43個縣(市、區)59個街道辦事處的設置,成立了社區居委會451個、居(村)民小組3488個。設立社區警務室370個,配備警務人員1152人,建立治保組織500個,全省200個3000人以上安置區警務室建設已經實現全覆蓋。據統計,貴州188萬搬遷群眾中共有黨員17672人,成立黨(工)委85個、黨總支88個、黨支部795個、黨小組734個,實現了有黨員的集中安置區100%設立了基層黨組織。

一系列數據表明,貴州扎實推進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五個體系”建設取得階段性的成果。圍繞搬遷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的目標,貴州將持續做好易地扶貧搬遷的后半篇文章,全面促進搬遷貧困群眾后續發展。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