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山者佳寨:小庭院裡有文章 家家都是“萬元戶”

2020年05月13日11:4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奶牛舍。
奶牛舍。

艷陽高照、晴空萬裡,連日來,整個獨山大地在高溫炙烤下,酷熱難耐。而在獨山縣上司鎮上司村者佳寨村民小組,整個村庄被千畝茭白和長勢良好的各種果樹圍繞,綠蔭中,一棟棟漂亮的樓房周圍鳥語花香,讓人倍感清涼。

上司村脫貧攻堅駐村第一書記蒙飛說,這一片盎然的綠意中,不僅有清涼,更掩藏著村民們的致富法寶“庭院經濟”。

步入寨子,一條條干淨整潔的硬化路伸向農家小院,房前花壇裡花開正艷,屋后果園中枇杷飄香,幾乎成為這裡農家院的標配。米粉坊、奶牛舍、電子商務……一塊塊“土裡土氣”的標牌指向各家,讓人眼前一亮。

“者佳寨組總共有60戶274人,其中97人在外務工,留在家中的基本上都是老人和婦女,我們將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和發展‘庭院經濟’相結合,既美了村庄,也富了群眾。”蒙飛說,寨子裡的作坊、果園雖然都不大,但每年卻能給村民帶來上萬元的收入,靠著庭院“巴掌”大的方寸地,者佳寨組家家都是“萬元戶”。

在寨子東頭的一個農家小庭院,屋后柵欄圍起的小果園裡,幾棵枇杷樹上果實金黃,成群的小雞嘰嘰喳喳跟著母雞身后覓食,主人莫元東抱起一把青草,撒進奶牛舍,看著牛兒吃得歡,黝黑的臉上露出滿意的笑容。

“我這兩頭奶牛,一天能擠50斤左右的牛奶,一年算下來,牛奶能賣個2萬多元。”莫元東說,今年年初,上司鎮千畝茭白種植落戶者佳寨所在的籌洞大壩,自己在經營家庭農場的同時,到基地搞起了管理,每月有3000元的穩定工資,初略算下來,一年有五六萬的收入,小日子過得愜意。

在寨子中間一戶人家,院牆上挂著的簸箕上寫著“干粉坊”的字樣,屋裡不時飄來陣陣米粉的香氣。

22歲的莫可盛正在作坊裡忙活著切粉、打包,動作十分利索,他家加工的干米粉,口感好、耐煮、易保存,在附近村寨小有名氣。

“我們一天大概要加工300斤左右的干粉,一家人能輕鬆應付,但逢年過節,訂單增多時,就得雇上幾個幫手了。” 莫可盛說,與父母一起在家創業,雖然忙點累點,但很充實,比外出打工強得多,重要的是一家人能在一起,這是他想要的幸福生活。

“別看作坊不大,一年要賣出去20多噸的干米粉,平均批發價3元/斤,一年的產值就有10多萬。”駐村3年,蒙飛對者佳寨組各戶的收入情況如數家珍。

蒙飛說,者佳寨民風淳朴,比較團結,憑著一股子干勁,在解放初期,曾創下上司區第一個通馬車路、第一個購柴油打米機、第一個平晒谷場、第一個用機械灌溉農田、第一個建集體經濟的“五個第一”。開展駐村工作后,尖刀排積極組建組管委,實現“組策組民定、組務組民理、組事組民管”,同時引導村民因地制宜發展庭院經濟,打造宜居宜業美麗鄉村,群眾自籌資金,對各家庭院院前道路、果林、菜地進行維修清理,合理規劃建成了奶牛舍、小果園、小菜園、豬舍等,多渠道發展庭院經濟。

者佳寨發展庭院經濟,實現家家都是“萬元戶”只是上司鎮庭院經濟的集中縮影。

在沖刺90天打贏殲滅戰行動中,上司鎮將發展庭院經濟作為打贏收入鞏固戰的重要抓手,引導群眾利用好房前屋后、家庭院落、閑置土地發展種養殖等特色產業,逐步實現“農民收入多元化,農村環境生態化,農業發展新型化”。(文/圖:肖布奎 莫宇)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