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發展要素 助推脫貧攻堅

——鬆桃自治縣抓好“大黨建”實現大扶貧工作紀實

2020年05月11日14:4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獼猴桃產業長勢喜人。羅騏 攝
獼猴桃產業長勢喜人。羅騏 攝

近年來,鬆桃自治縣按照“組建大黨委、構建大黨建、推動大發展、實現大扶貧”的發展思路,因地制宜探索了“民心黨建+公司+村集體經濟+貧困戶”“龍頭企業+公司+專業合作社+村集體+農戶”等村集體經濟抱團發展模式,全面破除“空殼村”,為全縣全力沖刺90天打贏殲滅戰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障。

堅持黨建引領聚合力。一是強化組織領導。組建縣農村產業革命工作領導小組,由縣委書記、縣長任雙組長,成立十個縣級工作專班,組織各鄉鎮(街道)結合實際對應建立工作專班,形成“高位推動、上下齊動、左右聯動”共抓村集體經濟發展的工作格局。二是完善組織構架。結合各村鎮產業類型和發展特點,依托專業合作組織平合,分類建立專業合作組織黨支部、產業片區黨總支、集團公司黨委,構建“組織引領、產業引導、抱團發展”的村集體經濟發展模式。目前,共建立專業合作組織黨支部494個、片區黨總支5個、集國公司黨委1個。三是繪制發展圖。按用全縣“一豬、兩茶、N特色”產業發展規劃,結合58個產業大壩,因地制宜研究部署村集體經濟發展總體布局。目前,已規劃生豬代養138萬頭、生態茶21萬畝、油茶8萬畝、60萬套蛋種雞產業園1個等產業,覆蓋全縣494個村。

創新發展模式促增收。一是村企融合。該縣按照“民心黨建+公司+集體經濟+貧困戶”的模式,指導蓼皋街道29個社區共同成立貴州眾歸投資開發(集團)有限公司並建立集團公司黨委,通過黨建引領企業,產業壯大集體經濟,帶動650戶貧困戶增收5150元,解決就業2000余人。二是村社合一。該縣迓駕鎮青山村採取“民心黨建+合作社+市場+基地+農戶”的模式,帶動群眾入股1100萬元,建成蛋雞養殖場4個、養雞場11棟,形成17萬羽蛋雞規模養殖小區,實現全村年產值800萬元,人均純收入7200元。三是村企聯動。該縣普覺鎮東門村實行“龍頭企業+公司+專業合作社+村集體+農戶”的模式,聯合毗鄰村建立片區黨總支,引進鐵騎力士、明康果業等龍頭企業,形成村企“資源共享、共駐共建、互利共贏”的發展格局,實現村集體經濟增收62.5萬元,戶均增收2100元。

完善機制體系強后勁。一是示范激勵機制。將抓村集體經濟發展情況作為黨組織、黨員評先推優重要參考依據,評選5名符合條件、表現突出的村干部落實副科級工資待遇。二是聯系服務機制。建立農技專家聯系服務制度,抽調57名農技專家成立7個技術指導組,扎實做好技術指導、技能培訓、問題咨詢等工作,為村集體經濟持續發展提供智力支撐。三是待遇保障機制。嚴格落實村干部養老保險、醫療保險等保障政策,採取“底薪十績效”“底薪十分紅”等模式,實現示范村村干部人均年收入達4萬元以上,讓村干部安下心、沉下身、扎下根,全身心抓好村集體經濟發展。(羅騏)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