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水:打好產業特色牌走好融合優勢路

2020年05月09日14:22  來源:貴州日報
 

在今年4月公布的全省增比進位考核表上,習水在縣域第一方陣的考核中九項排名全省第一,綜合排名第三,比上年排位前進1位。

地區生產總值增長速度15.3%,工業增加值增長速度24.4%,畜牧業增加值佔農林牧漁增加值比重33%……

這些亮眼的數據源自習水縣堅持打好產業“特色牌”,走好融合“優勢路”,在優勢特色產業發展上腳踏實地做好轉化文章,把獨特的資源稟賦、產業基礎、區位條件轉化成現實生產力和發展競爭力。

怎樣發揮比較優勢,才能佔據競爭盛勢?

世界美酒特色產區、世界醬香白酒產業基地核心區、全國質量獎習酒、2+3+N白酒產業集群、日趨完善的上下游白酒產業鏈,習水醬香白酒已成為習水縣域經濟發展的主導產業﹔

區位優勢明顯、交通快速便捷、自然風光秀麗怡人、氣候資源得天獨厚、歷史文化多元厚重,黔川渝結合部縣域旅居中心的發展勢頭強勁﹔

資源環境獨特、基礎條件較好、人才積澱富足的習水鎖定“酒旅並舉·富民強縣”戰略,推動縣域經濟的持續高質量發展。

“酒旅並舉”是“第一”,但不是“唯一”。

“生態畜牧業+”“有機高粱+”“林果+”“旅游+”“勞動力+”產業體系正在全力構建。做優一產,習水正優化農業產業機構調整。

走進習水經濟開發區,茅台3萬噸醬香系列酒技改項目建設如火如荼,習酒公司1.9萬噸技改項目建設快速推進,興隆煤礦產權轉讓重新開挖,習水正全力以赴主攻二產。

聚焦旅游,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快速推進,紅色文化培訓基礎扎實,縣城觀光小火車引領時尚,提速三產,習水正鉚足干勁。

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習水“術”中有“數”。一產上保持和擴大全省生態畜牧業第一大縣優勢﹔二產上產業投資達到30%以上佔比,白酒保持25%以上增速,到“十四五”達到15萬千升產能,奠定300億元產值的產量﹔三產形成旅游人次1000萬、旅居人口20萬、床位數5到10萬張的規模,建成名副其實的旅居中心。

4月,習水在原有的1500名包組干部基層上,新增3000名包組干部,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織密返貧防護網。(記者黃霞通訊員向小東)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