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蒲新區黨工委書記曹繼才:讓壩區成為群眾增收致富重要引擎

2020年05月08日17:2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我們堅持將壩區作為農村產業革命的主戰場、主陣地、主抓手,立足資源稟賦、發揮比較優勢,找准城市生態農業的發展定位。”遵義市新蒲新區(經開區)黨工委書記曹繼才指出,新蒲新區按照“136”產業布局體系,著力推進辣椒主導產業,蔬菜、花椒、苗木花卉3個重點產業和精品水果、特色種養、中藥材、茶葉、烤煙、糧油6個一般產業﹔建立起“一個壩區、一名區級領導、一套實施方案”的工作機制,推行“321工程”優良組合模式,以辣椒為主導產業,在壩區進行“椒+菜”“稻+魚(蝦)”和中藥材種植等產業示范,大力推進土地流轉、整田治土、培訓農民、育種育苗工作,壩區產業結構調整取得良好成效。

壩區

2019年,新蒲新區建設重點壩區9個、面積9349畝,畝產值增長18.2%,涉及農戶4188戶1.6萬余人﹔壩區產地的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了16300元、同比增長12.7%。全區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595元,比上年增加1353元。

近年來,新蒲新區充分發揮產業園區在拓寬產業幅、延長產業鏈、提升附加值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緊扣建設世界辣椒加工貿易基地目標,圍繞市委“一心兩翼”戰略布局,堅持以中國辣椒城為依托,以辣椒加工產業園為主體,大力推進辣椒生產、加工、流通、科研等全產業鏈建設。2019年,規模以上辣制品加工企業達到12家,辣椒系列加工產量突破20萬噸,銷售貿易額突破21億元。

產業興旺

曹繼才表示,根據貴州省委、遵義市委的決策部署,新蒲新區今年重點抓好五個方面工作:一是堅持黨的領導,突出組織引領。將黨組織建到產業鏈上,突出人才對鄉村振興戰略的支撐作用,下大力氣培育一批懂管理、懂技術、會營銷、帶農戶的基層力量,培育一批新型經營主體,創新基層治理模式,把組織引領、基層自治和產業發展有機結合起來,推動農村產業有機融合、社會和諧有序。二是厚植三農情懷,成果更惠農民。大力發展“龍頭企業+金融+合作社+農戶”組織模式,引導農民通過土地作價入股參與固定分紅和效益分紅,返租倒包發展適度規模經營,參與合作社實施技術難度不大的工程建設,就近在種養殖基地務工賺取薪金等方式增加收入,真正讓改革成果更多惠及農民。三是發揮園區作用,打造產業集群。緊扣建設世界辣椒加工貿易基地目標,圍繞市委“一心兩翼”戰略布局,依托中國辣椒城和辣椒加工產業園,大力推進辣椒生產、加工、流通、科研等全產業鏈建設,盤活園區閑置廠房,加大各類農產品加工企業招引落戶力度,努力打造辣椒加工全產業鏈集群。四是搭建三大平台,創新科技引領。提檔升級國有產銷配送中心,構建產銷中心負責跑市場、下訂單,第三方提供技術服務,村社組織農民在第三方技術指導下搞好生產的農業產銷體系,確保產品產得出、賣得好、能增收。通過搭建農技服務平台,建設辣椒、蔬菜集中育苗中心,推進集約化、標准化、商品化生產﹔通過搭建產銷對接平台和質量監管中心,線上強化電商對接,線下強化農超、農校、農企對接,加強農產品質量監管,實現讓農民多賺一點、市民少花一點、企業積累一點的目標。五是完善基礎設施,促進壩區升級。按照高標准農田建設標准,整合各種資源要素,整田治土擴大單元地塊面積,著力改善壩區耕管條件,強化田間道路、灌溉排水和耕作宜機化等基礎設施改造,不斷提高壩區機械化、規模化程度,有效促進壩區產業結構調整提檔升級。

田間地頭忙

下一步,新蒲新區將堅定不移地按照貴州省委、遵義市委決策部署,以9個壩區產業結構調整為突破口,堅持“一手抓壩區、一手抓園區”的發展思路,真正讓壩區成為帶動群眾致富增收的重要引擎,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打下堅實基礎。(文/圖:郭利旭)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