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信干部變身扶貧干部 孩子們都喊他“王叔叔”

2020年05月08日11:4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一入夜,平均海拔1000多米的正安縣流渡鎮林關村顯得格外寧靜,林關完小教學樓上那微弱的燈光,在黑夜中分外明亮。

林關完小現在的教學大樓

夜色裡,貴州省委網信辦派駐正安縣林關村第一書記王亞洋看著那微弱的燈光,思緒回到駐村的第二天,林關完小的校長江朝福對他說: “全校83個學生,近一半是留守兒童,一半是建檔立卡貧困戶學生......”

從那天起,王亞洋便明白駐村工作的艱難,也暗自下定決心,一定要竭盡所能,讓林關村變個樣!

為你點燈,照亮前行

2019年10月21日,林關村第一書記王亞洋在茶臘組察看村民進寨路硬化情況

2019年6月11日,王亞洋帶著簡單的行囊,來到了他駐村的地方——正安縣流渡鎮林關村。為了更好地做好駐村工作,王亞洋開始走訪並熟悉村組情況,了解民情民意,傾聽群眾的所需所想。第一站,王亞洋便來到村裡的林關完小。

“我們學校是1998年重建的,是個老學校了。多年來,基礎設施薄弱一直是個大問題,加上學前班一共有83個學生、7個老師。家裡有條件的都接孩子到外面上學了,沒條件的大多是留守兒童,都跟著爺爺奶奶生活。”江朝福說,他讀書的時候便有了這所村小。見証了林關完小50余年歷史變遷的他,對這所學校有著不一樣的深厚感情。

從那以后,王亞洋心裡一直惦記著學校的孩子們,幾乎每天都和校長江朝福電話、微信溝通,一有空便去學校,希望通過自己的力量去改善學校的現狀,統籌協調各種有利資源幫助林關小學。

2019年11月14日,第一書記幫助村民修建的水池即將完工

經過反復溝通、爭取,王亞洋找來了網信企業北京58集團。2019年7月7日,北京58公益基金會向林關完小捐贈了圖書、課桌、校服等價值15萬元的物資,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學生和老師們的學習教學條件。

“去年,王書記還給品學兼優、家庭貧困的學生們,爭取到了去北京參加夏令營的學習機會。”林關完小教師張婷婷表示,與之前教學條件相比,他們已經心滿意足。

2019年8月,江朝福帶著學生羅海軍、羅紅梅、李洋波、晏婷,參加了由北京五八公益基金會發起的“筑夢工程夏令營”公益活動。活動為孩子們提供了走出大山學習的機會,幫助孩子了解和體驗外面的世界、開拓視野和知識面,也在孩子們心中播下了一顆夢想的種子。

“我們去了北京天安門、故宮,還看了北京奧林匹克公園、中國科技館、軍事博物館、足球訓練基地。”回來后同學們分享了自己的體會,六年級學生晏婷說,北京很漂亮,以后,她想考到北京上大學!

時光如白駒過隙,沒過多久,便是中秋。王亞洋便聯系愛心企業給孩子們寄來了月餅,他跑去縣城取回后,一一分給了孩子們。

2019年12月11日,林關村第一書記王亞洋帶隊規劃金銀花產業發展

孩子們一聽有月餅樂開了花,並乖乖排隊領月餅。“我想把月餅給爺爺奶奶帶回去。”三年級學生李小雅在嘴裡嘟囔著。王亞洋沒想到,孩子小小年紀,卻如此孝順,懂得感恩。

事后,一番打聽,王亞洋了解到:李小雅家在楊鬆組,是離學校最遠的學生,冬天,天不亮就要出門,她每天上學都帶著一個手電筒,徒步兩個多小時才能趕到學校。但她的成績十分優秀,曾考了全鎮數學第一名。王亞洋深受觸動,這也更加堅定他教育扶貧的決心。

兩個月餅,一次次偶遇、談心,王亞洋慢慢地從“省裡來的王書記”,變成了孩子們都熟悉的“王叔叔”。

每次走村串戶,遇到孩子們,“王叔叔”總會捎上他們一段。每次見著他們,對農村教育有著深刻體會與認識的王亞洋時常鼓勵他們:讀書是最好的機會,大家都要努力學習,走出大山。

每次開群眾會,王亞洋總會提到教育問題,入戶走訪,他首先問的就是村民家裡孩子的上學情況。這兩天,王亞洋還計劃帶著江校長去縣教育局對接,繼續幫助學校做一些事。

學生們正在新實驗上課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