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仁沿河縣:石旮旯裡端起“產業飯”

2020年05月06日13:4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5月2日,沿河自治縣淇灘鎮鎮檬子村合勝種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林下肉雞養殖基地 ,貧困戶楊素花正在喂跑山雞。施平 攝
5月2日,沿河自治縣淇灘鎮鎮檬子村合勝種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林下肉雞養殖基地 ,貧困戶楊素花正在喂跑山雞。施平 攝

五月初,走進銅仁市沿河自治縣淇灘鎮花園村,山上山下,滿眼綠意,野花香襲人,一幅民富物豐的世外桃園的美景,映入眼帘。

“石旮旯裡,花椒也能生長良好。”在花園村老百姓心中,石漠化嚴重,佔村裡60%的土地都是石漠化,近年來,村裡生態變好,森林覆蓋率超60%,當地利用生態優勢,種上花椒辣椒,養上蜂蜜,不僅改善了當地的生態環境,還在石旮旯裡端起“產業飯”。

2008年以前,花園村地裡種的都是玉米,村民魏萬碧失去信心,放棄守著4畝玉米地,外出務工,讓緊巴巴的日子,逐漸好轉。

今年63歲的魏萬碧,隨著年齡變大,2017年,他決定回家養蜜蜂,種花椒。

“年紀大了,不老老實實種苞谷,瞎折騰什麼哦?”村裡的群眾很不理解魏萬碧,還笑他,“不種玉米,今年吃什麼?”一直在外打工,還有些眼界的他,繼續從小的養蜂愛好,2019年11月至12月,並把自家的僅有的4畝地和村裡集中連片丟荒的60多畝地承包過來,種上了花椒。

“工蜂每天都要外出採蜜,它們很靈通,它能預感花開時間,掐著時間出門採蜜。打掃衛生后,這段時間,就不用管了……”5月1日上午10點,碧空如洗,蜜蜂嗡嗡舞蹈,在魏萬碧家旁的竹林裡,幾個大的天然石頭上,放著六桶蜂箱,十多位村民圍著他,傳授養蜂“秘笈”。

據花園村黨支部書記冉光福介紹,五月中旬,沿河自治縣就業局將邀請鬆桃職業技術學校的5位技術員,到花園村開展為期一周的養蜂培訓,村裡貧困戶、散戶等50多名群眾參加。下步,村裡成立養蜂協會,大家可以一起交流學習,一起安心養蜂。

“村裡海拔較高,花草樹木也多,目前,村裡正在把散戶集中起來,創立花園村蜂蜜優勢品牌,通過電商平台網銷全國各地。”冉光福在人群中,拍著魏萬碧的肩膀笑道,到時候推薦你作為村電商平台負責人,幫著大伙把蜂蜜大賣出深山。

如今,魏萬碧一躍變成花園村的“養蜂能手”,打小從父親那學到養蜂技術,沒想到將正在成為村裡致富增收的好“門路”,今年光是養蜂年收入就近2萬元。花椒基地上管護忙不過來時,也會請一些村民務工,這讓當年嘲笑他的鄉親們“刮目相看”,大伙也紛紛跟著他學著如何穩定持續吃定“產業飯”。

同日,在該縣淇灘鎮鎮檬子村合勝種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林下肉雞養殖基地,雞鳴聲響,不絕於耳,該村村黨支部書記楊明軍正在山上巡查跑山雞。

“雞糞不像豬牛羊糞便,排放量大,空氣晾干,可賣做有機肥原料。”楊明軍與筆者聊起來,800元一噸,過兩天該縣官舟鎮一家種植戶就收走。

楊明軍看到村裡的貧困群眾,想養殖林下肉雞,卻愁著沒技術和資金,於是他動起了心思,2019年,用這些年家裡做生意的60萬存款,帶動3戶貧困戶養起規模年出售量3萬隻林下肉雞,同年12月,又有中央專項扶貧資金40萬注入,還與遵義瓮安合作,提供全程技術服務,雞苗等。

以此,解決了村裡困難群眾種養殖的“后顧之憂”。

黨支部引領,示范戶帶動,沿河自治縣很多村的村民逐漸從糧農轉變為了果農,家家戶戶吃上了“生態飯”。

在檬子村肉雞養殖基地,享受到生態紅利的貧困戶楊素花夫妻,至從加入合作社來,還承包管理該雞場,每月每人光務工收入就有5000多元。每天割草蔬菜,喂食,售賣,打掃衛生等,一直忙不過來。

她算了一筆賬:今年已賣了1.5萬隻雞,已收入30多萬元,這個雞場有盼頭,而自家4畝地,已流轉給村裡來種花椒,土地流轉金和合作社分紅,足以滿足一家人所有開銷。

不僅如此,該林下肉雞養殖基地,也成了該縣13家散戶、養殖大戶的“技術顧問”。

“去年11月,沙子街道一養殖戶,三黃雞接連好幾天拉肚子,縣裡專家去了好幾次也沒效果,每天至少死掉300隻,很是心急如焚。他找到他楊明軍,喂了藥后,第一天死100隻,第二天死50隻,第三天死幾隻……”說起養雞技術,在外早已學精通的楊明軍,更像位“專家”。

現在,檬子村滿山的玉米稈變成了生態林,辣椒、花椒、生態雞等。僅林下肉雞養殖基地,就帶動該村建檔立卡貧困戶118戶504人參與保底分紅,可提供務工支出10萬元,其中貧困戶務工收入可達4萬元,群眾家家有產業、人人有收入,真正實現了生態美、百姓富。

既要守護好綠水青山、又要讓老百姓過好日子。位於武陵山脈深處的沿河自治縣,近年來,該縣緊緊圍繞中央提出的“堅守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抓住省級“生態文明先行示范區”建設機遇和“綠色貴州”三年行動計劃,著力構建綠色格局,發展綠色產業,筑牢綠色屏障,踐行綠色生活,繪就綠色前景。(施平)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