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大方:“123模式”寫好鄉村振興“大文章”

2020年05月02日15:5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大方縣核桃鄉木寨村。吳學毅 攝
大方縣核桃鄉木寨村。吳學毅 攝

2018年底以來,貴州省大方縣堅持以“大黨建”統領“大扶貧”“大安全”“大發展”為抓手,強化“黨組織引領”、注重“合作社帶動和產業帶富”,實現“德治、法治、自治”的“三治合一”,進一步激發群眾發展的內生動力,在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同步小康中探索並走出一條富有新時代內涵的鄉村振興“大方之路”。

突出“一個核心”,提升黨建引領力

推行“網格化”管理,形成“黨總支連黨支部、黨支部連黨小組、黨小組連黨員、黨員連農戶”組織機制﹔以優化黨組織設置為抓手,在村民小組、自然村寨、產業鏈、合作社上建立黨支部291個。其中大方縣鳳山鄉銀川村產業鏈上建支部的做法,得到了省委主要領導的肯定。成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地黨工委1個、黨支部18個,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達標率30.7%﹔創新推進鳳山鄉等6個鄉鎮“聯村黨委”試點打造工作,推動區域內資源要素聚集整合﹔推進黨組織引領的1473個群團組織好社會組織建設,群團組織創辦領辦專業合作社86家﹔培育黨員創業脫貧示范基地157個,培育黨員創業脫貧示范戶516個﹔調整不能勝任的村黨組織書記28名,選派了93名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三農”干部到“五類村”擔任村黨組織書記,完成98名支書主任“一肩挑”。

聚焦“兩個帶動”,提升發展源動力

建合作社帶強。主動適應農村生產力發展和生產方式變革,強化黨組織政治引領功能,大力推行村黨支部領辦村集體合作社發展新型集體經濟,村集體以集體資金、資產、資源入股,群眾以土地、資金、生產工具等入股,把群眾組織起來抱團發展、共同致富。成立縣級專班1個,鄉級專班和工作組29個,採取“村級申請+鄉級審核+縣級批准”的方式,注冊成立村黨支部領辦村集體合作社287個,其中144名村黨支部書記、143名村黨支部副書記、村委主任依法擔任理事長或法人﹔按照“三變”改革要求,推進七權同確,完成286個村(社區)清產核資、成員身份確認股份量化、登記賦碼工作,完成組織成員身份確認22萬戶92.43萬人。按照“社會各方扶持、村集體統一經營、收益合理分配”的原則,進行村戶合股和收益合分,全縣貧困戶5.18萬戶19.62萬人加入村黨支部領辦集體合作社,實現貧困戶100%入社。截至目前,支持村集體合作社申報農業產業發展項目、扶貧資金項目95個,涉及資金4909萬元。

發展產業帶富。圍繞“菜、畜、果、藥、菌”五大產業,深入推進大方縣農業產業發展“3+2+N”工程,今年規劃發展辣椒20萬畝、獼猴桃6萬畝、天麻3.5萬畝、食用菌3.5萬畝、花椒5萬畝。結合全縣20萬畝辣椒產業發展,打造連片種植(50畝以上)示范基地243個,村集體合作社種植按每畝350元進行補助,共補助資金896萬元。遴選208名專業技術人才和553名“土專家”,組建29個技術服務工作隊,按“1對1”“1對N”方式精准匹配技術服務。制定下發《大方縣創新新型經營主體利益聯結機制工作方案》,推進扶貧資金折股量化。搭建“方貨出山”農產品電商銷售平台和網點57個,實現50余種農特產品網上銷售﹔積極開展“農超對接”“農企對接”“農校對接”,推進縣內機關事業單位、學校、醫院、廠礦企業等訂單採購村集體合作社農產品。市委深改第五次會議暨踐行“塘約經驗”推進鄉村振興現場會在大方縣貓場鎮箐口村召開。

健全“三治合一”,增強治理內動力

自治強活力。全縣設立自治委員會、人民調解委員會等自治組織867個﹔明確村級自治組織依法履行職責事項14項,協助政府工作事項20項,村級創建達標保留項目9項,蓋章証明指導目錄7項,實現村級權責對等。建立農村居民參與“三治”改革試驗事項清單,探索“村(居)委+網格+村(居)民代表+群眾”的管理服務模式,規范村級管理權。探索實行“條約式”“雙規積分制”管理方式,在全市率先創新“鄉村治理督導員”,“三個1元”等治理模式,不斷提升村(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監督能力。

法治強保障。實施法律服務“八個陣地”建設,創建縣級法治公園(法治廣場)6個、鄉鎮法治文化街道(法治廣場)30個、村級法治學校348個、法治輔導站28個、法律圖書角287個、法治宣傳欄80版、“普法超市”1個、法律援助站(點)28個,實現農村法治陣地規范化建設全覆蓋,選聘“法治校長”“法治村長”“法治組長”365名,開展法律援助政策和法治宣傳教育7100余場次。落實“一村一名法律顧問”,以“送法下鄉”“法律六進”等活動為載體,開展法治宣傳活動80余場,提供法律咨詢20100余人次。

德治樹新風。開展貓場鎮箐口村等8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試點建設工作,建立“道德超市”289個、道德講堂820個、積德榜310個,成立文藝隊伍500余支。2019年以來,評選出道德模范23人,“最美大方人”24人,大方籍鄉賢2人﹔創建“五好文明家庭”31戶、評選“最美家庭”56戶、評選表彰“最美鄰居”15戶﹔創建“五好”新農村示范村1個,帶動了社會風氣的不斷好轉。選聘3080名鄉村治理督導員,延伸黨組織聯系服務群眾“神經末梢”,《大方縣創新“鄉村治理督導員”機制推進鄉風文明上台階》獲《貴州改革情況交流》採用,在全省推廣並上報中央改革辦。(項 濤 楊 力)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