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順:布依族的四月八 在花草中過出五彩生活

2020年04月30日15:5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做彩色糯米飯。王昊坤 攝
做彩色糯米飯。王昊坤 攝

“四月八來見綠秧,背著彩飯踏田坎,春風吹開竹籮蓋,隔田十畝扑鼻香。”農歷四月初八,是長順縣布依族同胞們的傳統節日,為慶祝節日的到來,這天,村民們會結伴到山間採集天然染料,用野花和樹葉浸泡染米,蒸煮出顏色多樣的糯米飯。

“一年有個四月八,四月八,寨鄰老幼來摘花,來摘花。大家一起來上山,來上山,大家老有笑哈哈,笑哈哈。”一大早,家住長寨街道付家院村擺龍組的村民班喬芬已經穿上節日的盛裝,與寨鄰唱起歡快的布依歌結伴走進山間採集密蒙花和其樹葉,用作烹飪四月八美食的原料。 

“今天我們和寨上的老幼爬坡去摘染飯花,染飯葉,過四月八,染點糯米飯來吃,這個傳統要延續下去,多忙也要停下來過四月八。”長寨街道付家院村擺龍組村民班喬芬高興地向筆者介紹道。

密蒙花、楓香葉俗稱染飯花和染飯葉,是當地布依族民眾最喜愛的天然可食用染料,經過浸泡后萃取出黃色和黑紫色的汁液,村民們就用這些汁液侵泡糯米,加上糯米原本的顏色,蒸出來的糯米飯就變成了姜黃色、黑紫色和白色,彩色糯米飯不僅各有清香,還別有風味。

班喬芬告訴筆者,早些年裡組上每家每戶都有耕牛,四月八過后農民將進入耕種大忙,在此之前,大家會借著四月八的到來讓耕牛好好休息一天,同時還會用染色糯米飯喂牛並擦拭其身體,以示人們對耕牛的犒勞。如今犁田機替代了耕牛,村民們就依照傳統在四月八這天吃上些彩色的糯米飯,寓意往后的生活像百花一樣燦爛。

烹飪好彩色糯米飯和各種美食,村民們還會用彩色的小竹筐裝上彩色的糯米飯,再煮上一些紅雞蛋,放進紅色毛線編織成的網兜裡,把帶著美好祝願的雞蛋和糯米飯一並分給小孩吃,小孩便能更健康的成長。(王昊坤 周世芳 羅青青 楊世友)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