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路橋集團:集中力量攻堅威寧縣鄉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

2020年04月30日18:4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威寧自治縣境內改善提升后的農村公路。瞿宏倫 攝
威寧自治縣境內改善提升后的農村公路。瞿宏倫 攝

人民網威寧4月30日電(龍章榆)四月最后兩天,貴州脫貧攻堅戰場又傳捷報:貴州2020年第一批縣鄉公路改善提升工程項目1307公裡交工驗收,項目涉及9個深度貧困縣的115條線路。

為進一步提高全省縣鄉公路通行能力和服務水平,支持全省脫貧攻堅,2019年,貴州決定從2019年9月起,至2022年底,在全省范圍內開展縣鄉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徹底疏通上接高速公路、普通國省干線,下接通村公路、組組通公路的縣鄉公路“腸梗阻”。

其中,按照計劃,2020上半年,首批項目實施近4000公裡,主要聚焦貧困發生率較高的深度貧困縣,在2020年5月底前全面完工。

時間特別緊、任務特別重、挑戰特別強,貴州交通建設者如何破局?連日來,記者實地走訪威寧自治縣縣鄉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項目工地。

“所含線路共54條、覆蓋威寧自治縣31個鄉鎮、項目建設總工期為7個月……”翻開貴州省縣鄉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XXSS-1標工程計劃表,一行數據格外醒目。作為承建方,貴州路橋集團縣鄉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XXSS—1標項目經理唐定成總結:“任務很重,挑戰很大。”

挑戰在於體量之大,施工分散。威寧自治縣位於貴州省西部邊緣,是貴州國土面積最大、平均海拔最高的縣,公路大部分超過路面結構設計使用年限,路面破損嚴重。其中,此次改造的威寧項目佔了全省第一批縣鄉公路改善提升工程的五分之一,總裡程達783.797公裡,公裡數接近橫跨一個貴州。

面對艱巨任務,貴州路橋集團黨委直面挑戰,主要領導靠前指揮,一面根據現場資源分析,將項目科學劃分為迤那、草海、東風三個片區,由三個分公司選派精兵良將,分三面推進,克服施工分散、物資調配不均的情況。在高規格的推進下,項目10月順利進場,實現快速建設。

挑戰接連而來。1月疫情突發,剛進入正軌施工進度被按下“暫停”鍵。停工,工作不停,基層各片區緊急儲備防控物資,提前對接返崗人員。復工以后,各項目部聚焦目標要求,進一步細化階段性任務、措施,倒排工期、倒逼進度。

“我將以‘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奉獻’的精神‘一刻不能停、一步不能錯、一天不能耽誤’……堅決奪取‘百日攻堅’行動全面勝利。”3月20日,隨著疫情形勢進一步好轉,在草海片區黑石混合料拌合站前的場地上,貴州路橋集團全體施工人員集體發出錚錚誓言,全力以赴進入“百日攻堅”。

在超常規舉措攻堅之下,捷報傳來。4月28日,全省集中交工驗收一批項目,由貴州路橋集團承建的威寧縣604.672公裡,42條線路全部順利通過了交工驗收,約佔本次全省交工驗收裡程數一半左右。

路面改善提升,沿線周邊效益初顯。

4月27日,龍街鎮龍河村的水晶櫻桃園早早開園。得益於穿村而過的公路改善提升完成,縣城到村裡的車程由三個小時,縮短到一個半小時,園區游客人數未受疫情影響,反倒比往年增加了三分之一。

村支書鄭國斌說,“支柱產業‘開門紅’,全村剩下的31戶貧困戶到6月按期脫貧,我很有信心。”

信心倍增的不止鄭國斌。哲覺鎮哲覺村村民趙慶能常年需要照顧家裡老人孩子,長期以來隻能在家務農,偶爾打打零工,一年到頭隻夠勉強糊口。如今,依托縣鄉公路路面改善提升,他成為工程施工工人,實現家門口就業,“每個月固定3600元收入,還能照顧家裡,生活一定會越來越好!”趙慶能說。

作為貧困地區的道路建設項目,貴州路橋集團在威寧自治縣著眼交通“帶動”作用,一面在道路建設規劃中將資源向沿線產業、資源傾斜,一面注重吸納當地貧困群眾就業。

目前,建成項目已基本覆蓋各農村產業園區。同時,工地已共帶動沿線各鄉鎮1200余人就業,實現人均發放工資約每人3600元/月。在接下來的工作中,貴州路橋集團將繼續採取超常規舉措,確保剩余12條縣鄉公路改善提升工程項目5月20日前施工完畢,並於6月達到交工驗收條件,最大程度補齊農村公路網結構性短板,帶動沿線群眾增收脫貧。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