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屯鎮上平寨村:小小澳洲堅果 承載脫貧大能量

2020年04月28日13:3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兩棵樹苗之間間隔6米,1.2米左右高,寬寬密密的葉子,樹干已經長出了好幾條分支。”在望謨縣石屯鎮上平寨村杜六組, 長勢良好的澳洲堅果樹苗在四月和風中隨風搖曳。擁有“干果之王”美稱的澳洲堅果,不僅具有極高的經濟價值,還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和藥用價值。澳洲堅果的種植是石屯鎮著力發展的產業脫貧項目,也是南明區大力實施產業幫扶工程,向石屯鎮投入產業幫扶資金助推結對幫扶“伙伴”開展脫貧攻堅工作的重點產業扶貧項目之一。

據了解,去年3月,上平寨村拿到了南明區投入的15萬元產業幫扶資金,全部用來建設150畝的澳洲堅果種植基地。去年5月份開始啟動樹苗栽種工作,目前已經完成種植60.9畝。“我們鼓勵村民把之前種植玉米產量不高的土地留出來,把這筆幫扶資金發放給他們,購買堅果樹苗進行栽種。”上平寨村黨支書吳文東介紹說,村裡按照每畝地1000塊錢的標准,將幫扶資金發放給村民,用來購買堅果樹苗和化肥,目前,補助資金已經全都打到了村民的賬戶。

“現在堅果樹苗長勢比較好,村民們都說可以擴大種植規模。”據吳文東介紹,在種植澳洲堅果之前,村民主要是種植玉米,每年每畝地的產量收入在600元左右。而種植的澳洲堅果挂果后,能實現畝產收入10000元左右,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村民的經濟收入,改善村民生活水平。目前,該項目已經覆蓋了杜六組17戶人家。

“家裡之前一直在種包谷,收成都不怎麼好,沒得什麼收入。” 上平寨村杜六組村民吳光明說,在幫扶資金的幫助下,這次他家栽種了16畝地的澳洲堅果,收成后也能為家裡多增加點收入,改善家裡的生活條件。(張雪建 余爽 崔娣寧)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