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拍赤水曾氏晒醋景區 賞百年的匠心古法技藝

2020年04月28日11:05  來源:多彩貴州網
 

多彩貴州網·眾望新聞訊(記者 夏俊杰)赤水市,位於貴州省西北部,因赤水河流經而得名,此地的釀醋工藝傳承已有1800多年。位於貴州遵義赤水市天台鎮五桂河中橋的赤水曾氏晒醋景區,佔地100余畝。建設以園林仿古風格為主,建筑物依山而建,集傳承、釀造、體驗、研學、康養、美食為一體的綜合景區。

進入園區就能看見壯闊的醋壇陣列與濃濃醋香,漫步在園內,隨處可見赤水晒醋古老技藝的點滴風貌。

曾氏晒醋工藝秉承古法技術,採用生長於赤水河畔優質生態環境、特殊低海拔地理位置(海拔800米左右)、具有優良空氣、土壤、水質地區所天然生長的數種天然草本植物。將中草藥加工粉碎,混合做成餅狀,數月后制成醋曲成品。

天然晾晒的醋壇旁種植著晒醋所需的各種天然草本植物。

自然露晒中的醋醅

放置於天然露晒場地的醋醅,將經二至三年的自然露晒,使醋醅充分發酵成醋。期間要定期檢查、翻轉醋醅,作移壇處理。將晒露發酵符合要求的醋醅裝入淋醋池,放入優質的井水或山泉水浸泡。並將其露天暴晒2-3個月。暴晒后的醋液進行滅菌、檢驗合格后按產品線進行包裝,出成品。

在景區內了解完赤水晒醋的古老故事后,想一嘗晒醋風味的游客可在景區購買到包裝好的產品。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