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本庄鎮:千余畝蔬菜基地管護採收輪種忙

2020年04月27日09:3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又到春夏交替季,春播夏收已見效。在石阡縣本庄鎮黎坪、長官司等相對集中蔬菜基地裡,當地農業專業合作社正組織群眾採收成熟蔬菜、管護成長蔬菜、搶種應季蔬菜,田間地頭到處洋溢出豐收熱鬧景象。

在位於該鎮黎坪村的石阡·相城共建現代農業產業園區裡,幾十民來自周邊的群眾正在園區裡採收春季白菜苔,忙著為前來收購的蔬菜經銷商備貨裝車,供應定點市場。

“我們在整個本庄種有七八百畝的蔬菜,我們主要銷往遵義、貴陽、重慶、還有廣東,現在陸陸續續的開始上市銷售。現在成熟的是花菜、白菜、還有牛心子蓮花白。”石阡縣本庄鎮梁兵綠色果蔬專業合作社負責人俞秋芬告訴筆者。

本庄鎮梁兵綠色果蔬專業合作社是去年本庄鎮引進的龍頭蔬菜種植大戶,在該鎮發展四季蔬菜產業近千畝,特別是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探索精品水果林下套種適宜蔬菜取得成效,基本實現了蔬菜種植大戶、精品水果園區、當地群眾三贏的良好局面。

據石阡縣本庄鎮村管所所長任波介紹:“通過把園區拿給梁兵公司種植蔬菜,一是取著減少園區管理除草這一塊,二是結合產業結構調整,把這個土地合理利用起來,解決合作社提供農民就近務工,同時也解決當地菜籃子工程。”

近年來,隨著脫貧攻堅的縱深推進,產業結構調整不斷完善,一大批產業猶如雨后春筍般興起。加上各地在農技專家的指導下,通過以短養長、以栽帶管套種及自主栽種白菜、花菜、蓮花白、南瓜、辣椒、茄子等蔬菜時效農作物,為當地群眾拓展了增收渠道。標准化的種植模式、多品種的蔬菜布局、規模化的種植產量吸引了大批經銷商上門收購,贏得了市場。

正在收購蔬菜的遵義經銷商佘坤明說:“這邊的蔬菜拉去很受市場歡迎,遵義市場就是一車貨多個品種,拿起去還是比較受歡迎,如果說單個菜類拉去就有點吃力。”

優質的營商環境、適宜的蔬菜種植土壤及氣候讓蔬菜專業合作社吃下了發展的定心丸,四季蔬菜種植新模式不僅實現人勤地不閑,而起讓土地實現了經濟價值最大利益化,當地群眾務工常年化。(孫偉 代忠國)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