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倒逼實體經濟運用大數據轉型升級——

貴州“萬企融合”走深走實

2020年04月26日08:09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曾帥

疫情之下,貴州實體經濟的數字化、智能化轉型明顯提速,實體經濟在以融合實現轉型升級,挖掘數據紅利和價值的同時,也進一步推動全省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作為其中的重要抓手,貴州通過“萬企融合”加速大數據與實體經濟融合,持續打好“數字經濟”攻堅戰,不斷培植后發優勢,奮力后發趕超,極大地激發了數字經濟的活力。

傳統產業轉型升級

4月21日,記者在貴州泰和超硬工具股份有限公司全自動加工中心看到,100多台智能設備正開足馬力,滿負荷生產。車間的另一側,擺放著各類生產出來的高精尖產品,這些產品正等待著質檢人員的“檢閱”。之后,產品將裝車發往珠三角和長三角地區。

“以我們這樣的生產規模,用傳統生產模式大概需要400多名工人,經過智能化改造后,現在隻需要100多名職工。”貴州泰和超硬工具股份有限公司生產技術部部長李貴生告訴記者,作為一家專業從事高精度數控設備研發、刀具生產及銷售為一體的新興股份制企業,產品涵蓋高速鋼刀具和鎢鋼刀具。

大數據的生命力在於融合,企業是主體,真正的融合,是讓大數據成為企業發展壯大的新引擎。在疫情期間,大數據更是讓企業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產的過程中,有了更多的底氣。作為融合的主要抓手,“萬企融合”讓更多企業逐漸走上人工減少,生產效率提升的“技術密集型”道路。

“萬企融合”的背后,是更高的產能、更有效的勞動。貴州雅光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從中受益匪淺。

公司經理部部長彭紹波向記者介紹,近年來,雅光電子通過“大數據+智能制造”對生產線進行了全面升級,公司每小時產品產量提升了58%、良品率提升了33%、場地使用面積節約了46%、生產線人員配置(每班組)減少了68%、經濟效益提高了15%。尤其在復工復產后,得益於生產線的轉型升級,人員較為稀疏的生產線,減輕了疫情防控的壓力。

數據顯示,2019年,全省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水平指數39.5,比2018年提升2.6。

培育壯大新增長點

大數據是一種資源、一種技術、一種產業、一種理念,更是一個時代。

3月12日,貴州長通電氣有限公司總投資5.8億元的“長通智能制造產業基地”項目在貴陽高新區沙文生態科技產業園開工。

項目作為智能化電氣裝備制造基地,將結合5G時代的物聯網和貴州“智慧電網”需求,實現與貴州大數據應用相結合的電氣設備研發制造,有效推動貴州電氣全產業鏈技術設施建設智能化升級。

“疫情的暴發對企業是挑戰但更是機遇,我們也借此契機以智能化方式對公司產業基地進行擴容升級,項目建成后,將成為全球第二、國內首個‘NE0環保催化氧化材料’制造和技術研究基地。”公司相關負責人說。

不止是長通電氣,貴州中航電梯有限責任公司為了滿足新時代新形勢下人們對於電梯的新要求,利用“互聯網+”和“大數據”研發出了電梯物聯網公共服務平台。這個能實現電梯24小時遠程監測、故障預判、故障自動報警、困人快速救援等功能平台的投入使用,也為中航電梯的快速發展提供新的增長點。

大數據唯有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應用到更廣泛的天地,才能獲得更持久的生命力。在疫情之下,更多的企業選擇進行數字化轉型,“萬企融合”助力,全省新模式新業態不斷涌現,新動能新技術日益增強,也為全省實體經濟化危為機、掌握主動、逆勢而上提供了重要引擎。

全域融合前景廣闊

數化萬物,智在融合,融合是新時代大數據發展的最大特征和價值所在。大數據是“智慧樹”“鑽石礦”,誰能有效拓展數據應用的廣度和深度,誰就能佔據競爭的制高點。

為此,貴州近年來不斷深化“萬企融合”大行動,深入實施數字經濟攻堅戰,在加快推動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的道路上越走越堅定,形成了各領域、各行業實體經濟企業融合升級全覆蓋,涌現出不少深度融合的典型案例。

“貴農網”建立縣級電商運營中心和農村電商服務站點,平均為農產品上行降低物流成本20%以上﹔“修文農投獼猴桃大數據融合產業項目”“羅甸縣郎當合作社火龍果大數據項目”入選全國“大數據+扶貧”十大應用案例﹔“辣椒雲”產銷對接平台入駐商家超過200戶,交易額突破40億元。

“雲游貴州”全域旅游智慧服務平台覆蓋全省全部5A級景區和8家4A級景區﹔“貴州通”APP在全國260個城市地鐵、公交推廣應用﹔六盤水市“水鋼智慧物流平台”成為交通運輸部實施的無車承運人企業之一﹔銅仁市網絡貨運、數據標注等新業態迅速興起。

貴州自開展大數據與實體經濟融合以來,已打造形成了338個典型示范項目、2197個示范項目,帶動3905戶實體經濟企業與大數據深度融合。同時,持續拓展“萬企融合”大行動服務隊,199家大數據企業加入服務隊,形成491個典型解決方案、260款雲產品,支撐全省融合水平不斷提升,實現精准融合。

“萬企融合”行動不僅是貴州加快大數據與實體經濟融合的“左膀右臂”,更是推動貴州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得力干將”。

根據中國信通院發布的《中國數字經濟發展與就業白皮書》,貴州數字經濟增速連續4年排名全國第一、數字經濟吸納就業增速連續兩年排名全國第一。

省大數據相關負責人向記者介紹,下一步,省大數據局將繼續緊盯目標任務,抓好工作調度,堅持352工作思路,強化支撐服務,持續推進大數據與工業、農業、服務業的深度融合,為推動全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