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雲岩:全面深化司法公開 全力確保司法公正

2020年04月25日19:2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人民網貴陽4月25日電 (王秀芳)“陽光是最好的防腐劑,全面深化司法公開,讓案件暴晒在陽光下,既可有效防止法官恣意,也可保障群眾知情權,提升司法透明度。”在雲岩區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饒紅焰看來,隻有自覺將司法活動置於社會和群眾監督之下,才能有效推動司法工作深入、扎實、有序展開。

近日,貴州省高級人民法院對全省法院2020年1-3月司法公開情況進行了通報,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通報的數據顯示,雲岩區人民法院3月庭審直播量躋身全國前十,名列全國第九名。

庭審直播是指人民法院法官在審理案件時,將法庭音視頻信號接入互聯網,通過互聯網實時向社會公開案件審理全過程,讓廣大網民真正成為司法公開的參與者和監督者。

司法公開是真正實現看得見的正義。近年來,雲岩區人民法院始終高度重視司法公開工作,在著力提高庭審直播覆蓋率的同時,不斷加強審判流程公開、裁判文書公開、執行信息公開等多項公開舉措。

將司法公開指標納入績效考評范圍,通過績效考評倒逼法官加強司法公開力度,實現庭審直播與裁判文書上網常態化。數據顯示,自庭審直播工作開展以來,雲岩區人民法院直播案件庭審13375場,觀看量達485萬余人次。

通過審判流程公開平台,及時向當事人及其代理人告知訴訟過程節點信息。當事人登陸該平台即可隨時獲悉案件信息,方便當事人及時代理人參與訴訟。就法院自身而言,充分告知當事人審判流程信息,可確保訴訟進程高效、穩定進行,明顯提高審判活動效率。

此外,雲岩區人民法院還進一步加強執行信息公開力度,當事人隻需在中國執行信息公開網的查詢系統上輸入被執行人的姓名及身份信息,即可顯示出該案件的執行單位、立案時間、執行案號及執行標的等信息。此舉在督促被執行人自覺履行義務的同時,還可保障勝訴當事人的合法權益及時得到實現。

“法院是裁斷是非的場所。人民群眾在期望公平審判的同時,更期望自身的司法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都有保障。”饒紅焰認為,隻有提升司法透明度,才能更好贏得公信力。

接下來,雲岩區人民法院將進一步加大立案、信訪及接待工作透明度。同時充分依托信息技術,借助審判流程公開、庭審活動公開、裁判文書公開及執行信息公開四大平台,持續提升司法公開精細化、規范化、信息化水平,最大限度滿足公眾司法信息需求,全力確保司法公正。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