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仁思南:誠信經營反哺社會

2020年04月24日12:1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袁海貴(左一)向貧困大學生捐款。楊鈺霜 攝
袁海貴(左一)向貧困大學生捐款。楊鈺霜 攝

“為人要講誠信,創業也要講誠信。”貴州萬聖山酒業有限公司總經理袁海貴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1993年他做起白酒產業,從此與白酒結下了不解之緣。

“袁伯伯這個人,性格耿直,說到做到,從不參半點假,很講誠信,在他這裡務工我們心裡很踏實”。酒廠銷售部的負責人楊志告訴筆者。

袁海貴從不亂花一分錢,在他身上無處不彰顯出朴實、勤勞的作風,他在家庭中從來都主張節約節儉,這是妻子王芝玉對他的由衷評價。從酒廠創辦至今20余年,他採取“滾雪球”式地發展企業。2018年思南縣城區開發征用了袁海貴原有酒廠廠址,袁海貴沒有把補償款分給兩個孩子。2019年,袁海貴拿出畢生積蓄,投資1600余萬元,把酒廠正式搬遷至思南縣白沙井村高坪庄組。子女們都勸他年紀大了放棄繼續擴大規模,他卻說:“錢在身邊不是好事,把有限的錢投入到產業發展上,讓更多的人就業,那才是大事。”通過發展,如今袁海貴的萬聖山酒廠佔地面積達20畝,企業生產總值也從原來的100萬元擴大到2019年的400多萬元。

2019年11月5日,袁海貴注冊資金500萬元,在萬聖山酒廠的基礎上成立了貴州萬聖山酒業有限公司,公司集白酒研發、生產、包裝、銷售為一體。主要生產“聖泉”系列的濃香型、醬香型、清香型白酒,年產量達130噸,目前產品已遍及思南縣城3個街道及25個鄉鎮和經濟開發區。

“非常感謝袁伯伯解決了我們老百姓的就業問題,讓我們有固定的收入。”關中壩街道農民石昌權動情地說。

公司成立后,袁海貴解決了20名貧困農民就業,農民在廠裡務工平均月工資3500元以上,公司還負責工人一日三餐的生活。

“釀酒要以質量為本,決不能做違背良心,違背法律的事情,不貪眼前利、珍惜身后名”。袁海貴對筆者動情地說道。釀酒質量的跟蹤監管十分苛刻,從糧食的調運,酒曲的制作,泉水的選用,烤酒的溫度,酒的勾兌,酒的儲存等細節,袁海貴始終堅持親自把關,他立志要讓客戶飲酒放心,飲酒舒心。

“與袁海貴做生意,感覺很實在。我們願意把他的酒銷往我們福建,讓他的聖泉白酒不僅飄香思南烏江兩岸,還要飄香到我們福州大地。”一位姓李的福建客商對筆者說。

“做酒是一個長線行業,不能再時間上苛刻,隻有在品質和服務上做足了功夫,才能行穩致遠。”這是袁海貴時常挂在嘴邊的話。他銷售給每一位客戶的白酒,都是保質保量,他創辦的酒廠每次採購原料款,都是按期兌付完畢,這也充分體現出他在經營企業過程中的誠實守信。

“客戶是主人,我們要當好客戶的勤務員。”袁海貴在培訓企業員工時深情地說到。讓客戶滿意是萬聖山酒業的宗旨,是袁海貴始終堅持做酒的初衷。一份赤誠,一份辛勞,換來了客戶的認同和組織上的肯定。2013年9月,袁海貴被思南縣工商行政管理局、思南縣個體私營企業協會評為優秀個體工商戶﹔2014年8月,袁海貴被思南縣工商行政管理局、思南縣個體私營企業協會評為十佳誠信個體工商戶﹔2014年8月,萬聖山酒廠被思南縣工商行政管理局、思南縣個體私營企業協會評為捐資助學先進單位﹔2016年7月,袁海貴被中共思南縣直屬機關工作委員會評為優秀共產黨員﹔2020年1月,萬聖山酒廠被中共思南縣個體私營企業協會支部委員會授予管理規范,熱心服務的共產黨員示范崗﹔2020年1月,萬聖山酒廠被思南縣個體私營企業協會評為捐資助學先進單位﹔2020年1月,萬聖山酒廠被思南縣個體私營企業協會評為脫貧攻堅先進單位。

“袁伯伯,節日快樂,祝您每一天都快快樂樂的,心想事成,生意興隆,身體健康。”鄧江玲,這名大學生,在大學讀書期間每逢端午、中秋等節假日都要給她這位尊敬的長輩發出祝福語。從2014年以來,袁海貴捐資助學的貧困家庭學生10個,資助金額10萬余元。

“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就要像一名共產黨員的樣子,作為一家私營企業負責人,就要力所能及擔當社會責任。”袁海貴積極兌現自己的諾言。在創業過程中,他總是盡自己最大努力反哺社會。他積極參與協會組織的脫貧攻堅工作,捐助板橋鎮朝陽村脫貧攻堅工作經費3000元,與協會會員一道先后走進瞿家壩、月斜溪、大城坨、饒家壩、李家寨、四合壩、燕子阡、龍王山、桃子椏、紫黃溝、全江、朝陽、合聯、長河、大坪、謝家寨、四聯、尚家寨、沙坪、黃坪、雙龍、白沙井、大格坨、安全、金龍、明星等26個村,走進扶貧安置點的桃園社區、麗景社區,幫助村(社區)黨支部理清發展思路,利用縣個私協會自身的產業發展優勢、市場優勢、人脈優勢,指導貧困村因地制宜發展生態扶貧產業,如今思南呈現了萬畝茶園萬畝椒,萬畝果蔬萬畝藥材的可喜局面,得到了思南干部群眾的充分肯定。

面向未來,袁海貴表示,雖然自己年齡在逐年增大,但仍舊初心不改,在創業路上奮然前行,不斷閃發自己的光和熱,不愧對一名共產黨員的光榮稱號。(陳時安)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