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地質博物館建設項目喜獲“黃果樹杯”優質工程獎

2020年04月24日10:3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地質博物館效果圖,立面寓意為小篆“石”字。貴州省地質博物館項目辦公室供圖
地質博物館效果圖,立面寓意為小篆“石”字。貴州省地質博物館項目辦公室供圖

4月22日,貴州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為貴州省地質博物館建設項目頒發了榮譽証書。榮獲2019年度“黃果樹”杯優質工程獎,標志著貴州省地質博物館建設項目取得了階段性的勝利。

2015年6月,貴州省發展改革委員會批復了貴州省地質博物館的可行性研究報告,項目批准總建筑面積40004.5平方米,總投資2.8億元。2015年12月,建設單位中鐵五局集團建筑工程有限責任公司開始施工。2019 年12月,主體工程完工,貴州省地質博物館從效果圖上搬到了現實之中。這座位於貴陽市觀山湖區的建筑,在造型上綜合了梵淨山“蘑菇石”、漢語拼音縮寫“GZ”及貴州梯田地貌等元素,立面和平面都寓意“黔之石”。獨特優美的造型設計,使得這座建筑的施工要求極高。為了完美地將設計效果化為現實,貴州省地質博物館項目在建設過程中取得了14項發明和專利,並先后獲得了2018年“全國建設工程施工安全生產標准化工地”、2019年度貴州省 “黃果樹杯”優質工程評比第一名等11個獎項。

在2019年“黃果樹”杯評選中,貴州省地質博物館以過硬的工程質量得到了評委們一致好評,也為貴州省的建設工程質量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促進作用。更令評委們眼前一亮的,是通過北京大學古生物研究所、南京大學古生物研究所反復論証的兩條展示主線:“地球生命的起源,從貴州拉開序幕”、“貴州,龍的故鄉”。從“夜郎自大”到“夜郎自信”的文化意義,得到了評委們的高度肯定。

2020年11月,貴州省地質博物館將全面開館。屆時,這座承載著貴州省幾代地質人夢想的博物館,將成為展示貴州地質、旅游資源的一個重要窗口,向世界傳遞貴州的文化自信。(沈純練)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