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直播“帶貨” 電商助力出山

——我市發展智慧產銷對接新模式記略

2020年04月23日21:00  
 

近日,余慶縣縣委書記令狐紹輝再次在網絡直播平台為“余慶茶·干淨茶”代言,不僅吸引了150000+網友互動,還受到多個電商平台的關注。多家電商紛紛向被譽為“綠色金子”的余慶小葉苦丁茶拋來“橄欖枝”。

赤水市市委常委、副市長陶興國也變身“網絡主播”,為當地農特產品代言。3個小時的直播,賣出春筍、臘肉、晒醋等農特產品4.7萬余單,銷售額達到196萬余元。

桐梓縣多名鄉鎮領導開展線上代言活動,通過微信公眾號及短視頻平台全方位、多渠道宣傳和推廣當地農特產品,銷售額達到60余萬元,同時還舉辦了線上消費扶貧活動,直播的觀看人數近2000人,成交金額近2萬元……這些都是我市大力發展智慧產銷對接模式的生動縮影。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市委、市政府超前謀劃,多次召開會議明確,各地在扎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進一步轉變思想觀念,深刻認識“危”中有“機”,積極搶抓國家電商發展政策機遇,依托電商平台等載體,做到市內市外“找市場”,線上線下“抓營銷”,想方設法把農產品賣出去、賣出好價錢。

“抓產業重點就是抓營銷。各地各有關部門要深入推進農村產業革命,著力補上冷庫收儲、冷鏈物流等短板,大力發展智慧產銷對接模式,積極推動‘遵品’入遵入筑入粵入渝入滬,不斷提高農產品市場競爭力,擴大市場佔有率。”市委書記魏樹旺如此說。

目前,我市深入貫徹落實全省脫貧攻堅“沖刺90天打贏殲滅戰”動員大會精神,各地在保持原有線下銷售的同時,積極開辟線上市場,逐步建立多元化銷售模式,已全面推行匯川區智慧產銷對接中心模式,加快推進縣級農產品配送中心和農產品銷售工作專班建設,進一步結合實際,因地制宜,千方百計加大產銷對接,拓寬銷售渠道,全力把疫情帶來的影響損失降到最低,決不讓群眾的辛苦爛在田間地頭。

貴三紅食品有限公司是農業產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也是貴州規模最大的發酵辣椒食品生產銷售企業。受疫情影響,調味品行業傳統線下銷售復蘇緩慢,該企業傳統線下銷售訂單同比下降50%左右。然而,電商發展卻激活了企業發展的“一池春水”。今年1—3月公司累計實現電商銷售收入300萬元,其中3月份實現電商銷售收入162萬元,是去年同期銷量的5倍。

“面對此次危機,企業早有謀劃和打算。”貴三紅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駱弟益說。隨著互聯網的發展和此次疫情的影響,人們的生活方式、消費習慣等產生了深層次的變革。公司去年“試水”布局的社區電商——播州區馬家灣桂花橋紫荊小區菜鳥驛站,一個月賣了700多件辣椒制品。去年全年企業實現銷售收入1.5億元,其中電商銷售收入突破1000萬元,佔總銷售收入的7%。這些“甜頭”,更加堅定了企業把電子商務作為與時俱進轉方式抓營銷促增長的重要渠道和有力抓手的信心和決心。

目前,該企業已成立全資電子商務公司,組建專門的電子商務團隊,在淘寶、天貓、京東、拼多多、工商銀行、平安集團等平台開設了網上店鋪,月均銷售收入達100萬元以上,同時也極大地帶動了遵義辣椒及相關農特產品銷量的增長。

今年,貴三紅食品有限公司還將借力互聯網的“快車”,充分利用社區電商,繼續加大網店開設力度。同時,緊盯供給側需求變化,積極注冊電子商務品牌,在現有以辣椒產品為主的基礎上,增加了花椒、豇豆、糍粑、臘肉等農特產品,有效滿足各類消費者的需求。

“電子商務已成為居民消費的重要方式之一,預計今年1至3月全市網絡零售額6.48億元,增速達25.6%。”市商務局有關負責人說,今年,我市將深入推進電商綜合示范創建,大力推動直播電商全覆蓋,積極推動黔貨出山,助力鄉村振興。目前,全市電商市場主體持續增加,新業態電商蓬勃發展,全市第三方網絡店鋪15261家,累計上線遵義農特產品300多種,一季度全市農產品通過電商平台銷售額接近4億元。

記者手記

好產品賣得出、賣得好,關鍵是渠道要打通、橋梁要搭好。如果說,農業發展的“上半場”是生產,那麼“下半場”便是銷售。隻有深刻認識疫情“危”中有“機”,才能讓經歷風雨的產業發展更加堅韌不拔。隻有精准把握“宅經濟”逆勢上漲的現實需求,才能為黔貨出山風行天下找到更多渠道和平台。隻有深入分析和敏銳把握當前市場供求關系變化帶來的機遇,才能把農村產業革命大規模種養殖的優質農產品賣出去、賣出好價錢。(本報記者 李培鬆)

來源:遵義日報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