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三都:“循環養殖業”唱響產業扶貧“新號角”

2020年04月23日14:0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州省吉爾斯循環農業有限公司。韋恩雪 攝
貴州省吉爾斯循環農業有限公司。韋恩雪 攝

穩脫貧保增收,產業發展仍是關鍵。近年來,三都縣全面落實農村產業革命“八要素”,通過招商引資引進“龍頭企業”,以企業示范帶動產業規模化發展,不斷提升產業鏈水平,保障利益聯結機制,更好助推貧困群眾增收、脫貧、致富。

在貴州省吉爾斯循環農業有限公司養殖示范基地裡,寬闊的場區道路、標准化的養殖場、滿園的綠化、濃厚的企業文化牆、整齊排開的綠色棚頂圈舍等系列基礎設施。走進羊圈棚裡,“咩咩......”的羊叫聲不絕於耳,圈裡的羊兒活蹦亂跳,很是“熱鬧”。

貴州省吉爾斯循環農業有限公司於2018年3月落戶三都縣中和鎮扶貧產業園,企業用地面積210畝。2019年實現種羊採購12920隻(種公羊520隻),完成銷售金額3980萬元,企業全年實現利潤近千萬元。企業主打種桑養羊畜牧業,通過實施“桑、草種植—羊養殖—培育雙孢菇—蚯蚓養殖—家禽養殖—有機肥生產—返田種桑草”的種養結合,形成種養加一體化循環農業發展模式,堅持走綠色、優質、安全的“生態經濟路”。

貴州省吉爾斯循環農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景青說:“公司一直圍繞三都縣委縣政府脫貧攻堅工作的要求來進行‘1+7’模式飛地集中飼養,帶動了60多個村落,目的就是使全縣那些覆蓋不到的貧困戶,集中在這裡來,達到脫貧的效果。”

據悉,企業發展採取“政府+龍頭企業+合作社+村集體+貧困戶”的利益聯結機制,項目基本覆蓋全縣各鎮(街道),公司年底包干分紅按不低於總投資的9%進行分配,約600萬元。分紅覆蓋貧困戶5192戶20327人,戶均增收972元。解決常年務工300余人,季節性務工500余人,目前帶動種草面積3000畝,其中企業種植1500畝,貧困戶種植1500畝,預計帶動1.6萬戶農戶發展草料種植3.2萬畝。  

2019年8月成立的三都縣永超種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利益聯結覆蓋農戶18戶,其中貧困戶17戶。農戶潘英直就是其中之一,他和老伴一起管理合作社,加上潘英直作為股東還享受年底分紅,夫妻倆一年的收入非常可觀。他告訴筆者,由貴州省吉爾斯循環農業有限公司提供羊種,待出欄時再負責回收,同時提供技術、防疫等服務,這樣“三包+六統一”的服務管理模式,既給農戶吃了“定心丸”,也增加了他們發展產業的信心。

三都縣永超種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股東潘英直說道:“我在這裡入股,在年底分紅一個人大概2、3萬元,我跟我老婆在這裡務工一個月都可以拿到5000多元錢工資,現在技術方面也掌握到位了,覺得沒有什麼困難了。”

據了解,貴州省吉爾斯企業種羊場先后被列為“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山羊規模化高效安全養殖關鍵技術集成與示范項目核心場”、“貴州民營企業千企幫千村精准扶貧行動觀摩項目”。據公司負責人介紹,下一步他們要在強化科技支撐的基礎上,不斷延伸產業鏈,發展冷鏈、精深加工等產業,拓寬市場銷售渠道,打造三都特色產業品牌,開拓一條綠色化、規模化、專業化、品牌化的發展新路,更好帶動農民持續增收、穩定脫貧。(韋恩雪 胡和媛 蘇沛柔 羅青青 雷遠梅)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