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生態茶大有可為

2020年04月23日13:2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春茶採摘季,滿山遍野的嫩芽是當地群眾的致富綠色銀行。黎之義 攝
春茶採摘季,滿山遍野的嫩芽是當地群眾的致富綠色銀行。黎之義 攝

思南縣位於貴州省東北部,縣境內青山連綿、自然資源得天獨厚,是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如何實現生態保護與綠色發展,思南縣巧打生態牌,念好念活山字經,在適宜地區大力發展生態茶產業,經過科學發展,如今思南全縣已建成生態茶園區9個,投產茶園14.51萬畝。實踐証明,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思南生態茶大有可為!

四月的四野屯村一片生機勃勃,連綿不絕的茶園給大山披上了特有的綠衣,在山間裡村民們腰挎竹簍,興高彩烈地唱著歌,指尖紛飛,不一會,簍間已盛滿郁香四溢的春茶。

“發展茶產業就是好,今年我一直在這裡採春茶,按斤計價,現摘現稱,一天有100多元的工資,一個月下來有3000多元的收入。”見到筆者的到來,干天娥興奮地介紹說。四野屯村發展起了生態茶產業,干天娥一直就在茶園裡工作,育苗、移栽、管護、採摘,談起茶園的發展往事,干天娥有說不完的高興勁!

從前的青杠坡鎮四野屯村一直以種植傳統農作物為主,土地產能低效,村民們守著“聚寶盆”喊窮。“地裡種的庄稼賣不出好價錢,收入越來越少,人也越來越窮。”干天娥說。

近年來,青杠坡鎮緊扣綠色發展理念,結合本地山地資源特色,按照生態優先、產業引領工作要求,在四野屯村連片種植生態有機茶2000畝,靠山吃山,向大山種下一株株搖錢樹。生態茶種植生長周期短,勞動用工量大,僅2019年,四野屯村茶園務工支出就達到30多萬元。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青杠坡鎮一張藍圖繪到底,以生態種植為引領,在適宜地區發展種植高端有機茶,茶園種植全鎮投產園區已達3500余畝。目前青杠坡鎮已發展有黃金葉、金觀音、福鼎大白等多種有機茶品,“思楠紅”系列高端茶品牌銷售年突破500萬元,暢銷北京、上海、廣州等地。

“未來,我們鎮還要加大茶品牌營銷包裝,深挖東南亞市場,走更高端市場,提高我們茶產業生態經濟價值。”青杠坡鎮黨委書記劉繼勇說。

“我們採茶,首先我們的雙手要保持潔淨,這樣我們採出來的茶才能從源頭上保持干淨。” 在瓮溪鎮桅杆村生態茶基地,茶農們正在翠綠的茶園間穿行,精心採摘新茶。基地管理員告訴筆者,去冬今春以來,思南縣降雨量充足,氣溫適中,有利於茶樹的生長,今年的春茶品質更佳,產量也比去年更多,為更好的採摘春茶,今年基地還從外地招收一批採茶工,搶抓工期大面積開採。

好山好水產好茶,思南縣瓮溪鎮海拔高、溫差大,是產好茶的黃金地段,2016福建商人楊永明在這裡流轉土地開始種植生態茶,今年達到盛產期,預計每畝可採制干茶5斤左右,今年首批春茶可採制2000余斤,產品銷往江蘇、浙江、上海地區,市場供不應求。 

瓮溪鎮搶抓機遇,將自然資源優勢轉變為經濟優勢,以發展生態茶產業作為脫貧攻堅產業突破口,該鎮圍繞建“萬畝茶園目標,目前已種植茶園面積達8000畝,今年將新植2000多畝茶園,涉及大寨、竹山、瓮溪社區等多個村社區,今年底可實現茶葉種植面積1萬余畝。

綠色發展、生態優先。生態茶產業讓思南人民找到了一條靠山吃山的致富路。按照資源集聚、合理布局、規模發展、板塊打造的發展思路,目前思南全縣已投產茶園14.51萬畝,輻射帶動青杠坡、許家壩、合朋溪、鸚鵡溪等18個鄉鎮,157個村,全縣茶葉企業及合作社83家,企業自有注冊商標16個,“思南晏茶”地理証明商標成功注冊。眼下,全縣春茶採摘已接近尾聲,預計春茶產量可達0.57萬噸,實現產值8.11億元。(黎之義 吳官海)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