瓮安:發展庭院經濟 鞏固脫貧成效

2020年04月21日08:4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瓮兔肉兔養殖。王明清 攝
瓮兔肉兔養殖。王明清 攝

庭院經濟是農民以自己的住宅院落及其周圍為基地,以家庭為生產和經營單位,為自己和社會提供農業土特產品和有關服務的經濟。近年來,瓮安縣珠藏鎮因地制宜,引導群眾發展庭院經濟,增強群眾參與農業發展的積極性,為鞏固脫貧攻堅成效開辟新的致富路。

在珠藏鎮羊鹿村,石陽強是遠近聞名的養殖大戶。早在2016年,他就看准了養殖肉兔的商機,進行小規模的散養,並聯系公司進行收購。但是,散養加公司收購的模式收益甚微,不滿足於現狀的石陽強多方打聽,四處學習,在2017年底,成立了瓮安縣瓮兔肉兔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此后,石陽強養殖肉兔漸漸走上正軌,養殖規模也不斷壯大,他也成為了當地的致富帶頭人。

瓮安縣瓮兔肉兔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理事長石陽強說道:“我們剛開始是和公司合作,大概就是七塊的保底價回收,合作了一年,當時市場比較好,外面買到八塊多、九塊。后來我們邊喂邊賣邊找銷路,養殖戶就組建了合作社,有了自己的產業和訂單,所以我們就選擇自己銷售。至今,我們做了四五年了,通過合作社跟公司簽協議的方式,收購價從原來的七塊升到現在保底十塊,整體來講利益還是比較好的。”

如今,石陽強的合作社已經有1153戶農戶參與養殖,發展過程中,石陽強致富不忘鄉親,吸納了909戶建檔立卡貧困戶,通過免費提供種兔,農戶低價購買商品兔的方式發展養殖,給農戶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益處。

作為合作社的社員,羊鹿村村民劉珍炎是合作社裡第一批受益的農戶。養殖肉兔從生產到出欄,隻需要75天就可完成,可以說是真正“短、平、快”的產業,經過去年短短一年的養殖,劉珍炎就賺到了兩萬多元的純收入。

“我去年才買來養的,養了五十個種兔,賣的商品兔有一千個左右,除去買飼料花的兩萬多,純賺兩萬多元。下一步我還想多喂點,擴大規模。”珠藏鎮羊鹿村村民劉珍炎喜滋滋的告訴筆者。因為家中小孩年幼,劉珍炎無法外出務工,學到肉兔養殖技術挖到了養殖致富的“第一桶金”,劉珍炎的日子是越來越有盼頭了。

珠藏鎮黨委委員宣傳委員張光強說道:“我們鎮選擇以肉兔養殖來發展庭院經濟,是因為前期試驗階段我們庭院經濟的效益還不錯。每一隻母兔一年可以產生約一千元的經濟效益,針對我們珠藏鎮農村的現狀,壯勞力全部外出打工,在家的都是弱勞力、半勞力,肉兔養殖平均一個半勞力可以養殖種兔二十隻左右,一年可以創造收入在兩萬元左右,可以補助家裡面的生活開支。這是一個補助措施,打時間差的補助措施,不影響正常農業生產,同時也能夠為養殖戶帶來家庭收入,這是我們鞏固脫貧成效的一個有效途徑。”

在當地,通過政府的牽線搭橋,村民積極參與,大家走出了一條庭院經濟的致富之路。珠藏鎮利用好農村土地,吸納貧困村民脫貧致富,讓庭院經濟開出“致富花”,確保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殲滅戰。(朱琳 王明清 劉佩佩 楊世友)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