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最美退役軍人”王明禮“兩個戰場”展現軍人本色

2020年04月21日14:4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王明禮指導退役軍人志願服務隊員採摘茶青。陳時安 攝
王明禮指導退役軍人志願服務隊員採摘茶青。陳時安 攝

在貴州省思南縣鸚鵡溪鎮蜘蛛壩尖山上的茶園基地,一名身著迷彩服裝,腳穿著“解放鞋”,頭發稍白的中年個子正在指導農民管理茶園,雖然假肢支撐著他的身軀,長時間的山路爬涉,累得他滿頭大汗,但他依然樂滋滋地與鄉親們一起管理著幼齡茶園。他就是全國“最美退役軍人”——思南退役軍人王明禮。

脫貧攻堅彰顯軍人風採

“我現在在家門口茶園基地裡務工,每天工資80元,合作社還負責我們一日三餐的生活,一年務工下來,我的純收入近3萬元,感謝王明禮為我們貧窮人家帶來了錢袋子。”鸚鵡溪鎮雙榮村劉金嬋說。

王明禮,這位傷殘退役軍人,沒有躺在全國“最美退役軍人”的榮譽簿上,而是以此為新的起點,投身在脫貧攻堅戰場上。在建立4000多畝的茶園基礎上,2019年在該縣二類貧困村、鸚鵡溪鎮雙榮村承包荒山30年,開墾荒山種植茶苗2100畝,產業覆蓋該村全部貧困戶,貧困農民楊通文、劉金嬋、田景枝、蔡萬風、袁子娥、李明娥等6人常年在茶山栽茶苗、管理茶園,實現了自身脫貧。新茶園基地輻射帶動鸚鵡溪鎮雙榮村、鸚鵡社區、大頭坡村、月斜溪村等4個貧困村(社區),促進188戶貧困戶,貧困人口690人甩掉貧窮之帽。筆者在專業合作社的工資清冊上看到,僅2019年,農民在茶園基地務工5423人次,合作社支付農民工工資2191853元。

邊抗擊疫情邊復工復產,最大限度地減少疫情帶來的損失,是王明禮和鄉親們的追求。王明禮組建退役軍人復工復產志願服務隊,動員組織鄉親們積極投入到春茶採摘、幼齡茶園管理中來,截止目前,5000多畝新老茶園基地的復功率達到100%。

抗疫戰場展現軍人本色

“他們是不穿軍裝的軍人,他們是有著軍人血性的志願者,他們不僅是抗擊疫情英雄,還是施行大愛的慈善使者。他們不僅是軍人的驕傲,更是思南人民的自豪。”這是思南干部群眾對退役軍人志願服務隊的熱情點贊。

新冠病毒疫情發生后,王明禮深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在國家和人民遭遇危難時,作為一名退役軍人,應當責無旁貸。他積極響應省退役軍人事務廳、市退役軍人事務局和縣退役軍人事務局關於聯防聯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倡議書,用“老山”精神筑牢疫情防控戰斗堡壘,以志願服務精神凝聚抗擊疫情的堅固長城。他親自組建以退役軍人和退役軍人親屬為主體的退役軍人志願服務隊,奔赴抗擊疫情第一線開展志願服務。12名隊員分兩班在執勤點執勤和執勤巡邏,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嚴守值班紀律,嚴格做好外來人員登記和勸返工作,面對疫情防控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問題化解在職責范圍內。在執勤期間,王明禮帶領退役軍人志願服務隊執行巡邏、執勤點執勤10天5夜,檢查過往車輛1180輛次,測量體溫886人次。

疫情無情,人間有愛。王明禮帶頭捐款3200元,組織退役軍人和志願者向湖北省捐款4500元,支助湖北人民抗擊疫情。與此同時,王明禮帶領退役軍人志願服務隊,向思南高速公路東站、西站、關中壩、雙塘、鸚鵡溪鎮16個疫情值勤卡口、思南德江兩縣邊界執勤點送去價值26000元“晏茶”綠茶100斤,並對執勤人員進行慰問。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中,王明禮,這位傷殘退役軍人和他的戰友們書寫了“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軍人本色。

人海茫茫,你不會認識我,我在遙遠的路上風雨兼程﹔霓虹閃閃,你不會發現我,我在高高的山上戴月披星。王明禮與百姓為伴,與大山為侶,默默踐行著青山美,百姓富的諾言,綠色軍裝與蒼山翠綠交相輝映,書寫著人民子弟兵為人民的新的篇章。(陳時安)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