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新民壩區:“一田多用”效益倍增

2020年04月20日09:4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印江網消息 收完青菜栽甘藍,“一田多用”效益高。這幾天,在印江自治縣木黃鎮新民壩區,每天都有來自新光、榮光、烏巢三個村的近200名群眾在地裡移栽甘藍苗。

2019年3月,印江縣依托得天獨厚的自然生產條件,引進貴州梵淨田園農業開發有限公司在木黃鎮打造5000畝高標准蔬菜保供基地項目,木黃鎮新光、榮光、烏巢三個村1563戶2200畝土地每年以650元/畝的價格流轉到公司發展高標准蔬菜。

“我們把土地租給公司來辦這個蔬菜,長期來基地上班,85塊錢一天。”木黃鎮新光村群眾田儒秀介紹,她和村民一起把土地租給公司后,不但一次性領到了三年的土地租金,還與公司簽訂勞務合同,就近務工更安心。

與此同時,通過採取“企業+合作社+農戶”的模式運行,公司每年按照合約支付一定的資金作為村集體經濟收入,所得的收入再按“721”模式進行二次分紅,不但輻射帶動新光村、榮光村、烏巢村群眾通過土地流轉和就近務工增收,還通過村集體經濟分紅增加村民的收入。

貴州梵淨田園農業開發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代秦介紹,公司秉承“綠色、有機、生態”發展理念,把壩區老百姓撂荒土地進行整治,增加高標准農業基礎設施,不斷完善噴灌、生態水池、冷鏈物流分揀中心等設施,並分季節復種青菜、南瓜、甘藍、水芋頭等高產高效蔬菜,跳出“傳統農業”束縛,徹底打破了以前老百姓單打獨斗的分散種植方式,從而轉向現代化、標准化規模種植。

好產品,賣給誰?按照“以產定銷、以銷促產、產銷對接”的思路加強農產品定點銷售。新民壩區的蔬菜不光成為貴陽市雲岩區的定點保供蔬菜基地,供應雲岩區部分群眾,還在銅仁、廣東、蘇州等地建立起銷售營運平台,產品供不應求。

去年以來,木黃鎮圍繞印江縣“2+N”產業布局,在新民壩區,結合高標准農田建設,充分利用有限農田,打造5000畝高標准蔬菜保供基地項目。通過推廣“一田多用、一季多收”模式,持續調減低效傳統作物種植,做好每一輪茬口對接,確保土地不空閑,滿栽滿插,用空間換時間,提高了土地的產出效益,讓農民更增收,進一步加快了印江縣農業產業轉型升級步伐。

據悉,該項目總體規劃面積5000畝,分核心區2200畝,輻射區帶動周邊建設2800畝。2020年整個壩區計劃累計種植蔬菜7800畝,總產值約2400萬元,總利潤400余萬元。輻射帶動新光、烏巢、榮光三個村1563戶4000余名群眾增收致富。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