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壩區:脫貧“戰場”急先鋒 一波三折的種植路

2020年04月17日13:3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採收荸薺。劉燕 攝
採收荸薺。劉燕 攝

春日裡的洋西村,春風撫柳,河水潺潺。在這個暖風微醺的陽春時節,記者走進這個邢江河畔的布依村寨,在荸薺育苗地裡遇到了正在除草的駐村人員王勇,他就像護理自己孩子一樣小心翼翼的給新苗除草,看著今年荸薺發出來的新苗,他滿懷希望,盼著今年的荸薺種植產業能真正帶領老百姓增收。他帶頭發展荸薺種植,助力洋西村產業扶貧也是經歷了三年的坎坷之路。

不忘初心干實事

洋西村位於白雲鎮東南面,村委會距離鎮人民政府8公裡,是白雲鎮貧困村之一。平壩區公安局是洋西村幫扶單位,2018年,區公安局選派了對當地情況熟悉的輔警王勇來到洋西村,作為帶動產業扶貧的駐村工作人員。到了洋西村,王勇就針對洋西獨特的地理環境和土質條件,思考如何轉變傳統的水稻種植,發展經濟作物種植,帶領群眾共同增收致富。 但是進行產業結構調整,有很多農戶不是很理解,一方面是擔心新的農作物能不能種活?有沒有產量?另一方面是即便有產量了,有沒有銷路?為了打消農戶的顧慮,王勇動員幾個青年農戶多次前往鎮寧縣、廣西等地考察學習。在考察中王勇發現,種植荸薺畝產量可以達到3000-5000斤,經濟價值達1-2萬元,是種植水稻的10倍左右,加上洋西村獨特的環境,發展荸薺種植是一個好的嘗試。於是王勇和村裡的幾戶年輕人就下定決心流轉了25畝土地,用心把荸薺產業做好。

萬事開頭難,不料在2018年第一次種植時,由於缺少技術、經驗以及當年的氣候原因,栽種的25畝荸薺到生長中期時全部病死,看到辛辛苦苦種下來的荸薺苗,病的病死,枯的枯死,王勇心裡像刀割一樣疼痛。第一年的嘗試就讓王勇和其他農戶遭受了損失,村裡觀望的農戶們更是不敢再參與到這條種植路上來。看著理應能帶動村民們脫貧增收的產業失敗了,王勇心想,別人能種成功,自己種的為什麼會病死枯死?靜下心來慢慢梳理了種植過程和所考察的知識結合分析,歸根到底就是兩個原因:一是技術,二是氣候。

面對波折不氣餒

找到原因后,王勇又多次到廣西省考察,了解荸薺種植技術、病虫害防治的知識,在2019年他第二次種時就嚴格按照科學種植,還隨時與廣西省荸薺種植相關技術人員聯系,對荸薺種植過程中出現的問題作遠程指導。荸薺種植初見成效。王勇在思考產業發展的同時積極帶動周邊的農戶一起增收,荸薺種植在用工上優先錄用貧困戶,進一步提高他們經濟收益。通過努力,這一年最后收獲滿滿,畝產量達到了3000斤。

荸薺產量有很大程度上的提高,但接下來的銷售問題也讓王勇和小伙伴措手不及。沒有批發商來購買,隻能自己賣零售,由於沒有採收經驗,到採收季節不能及時採收,遇到雨雪天氣時,荸薺就會腐爛、變質…… 之前為沒有產量發愁,如今卻為產量高賣不出去發愁,如果銷售渠道打不通,也無法帶動老百姓去種植,自己的駐村工作就沒有取到成效,為解決好銷售問題,王勇隻好通過找熟人拉關系把當年的荸薺銷售出去,但這並不是長久之計。面對這又一次失敗,王勇又陷入了深深的思考。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裡,王勇突然發現了不曾想過的銷售渠道。

擴寬渠道謀發展

在今年年初平壩舉辦的年貨節上,王勇認識了艾朝山,通過閑聊,王勇得知艾朝山做面條加工已經有幾十年,現在專門做特色面條。心想,其他蔬菜能做面,自己的荸薺應該也可以。就這樣,帶著嘗試的想法,拖著200多斤的荸薺到艾老板的面條廠,兩人對荸薺加工面條進行了各種嘗試和實驗,結果不負所望,做出來的荸薺面特別好吃,通過艾朝山面條銷售渠道也賣得不錯。

艾朝山告訴記者:“我家從老一輩開始就在做面條,近幾年我們也在嘗試著做一些原生態的蔬菜面。王勇他們那裡種植了荸薺,我和他就嘗試拿荸薺來做面條,做不添加任何色素、化學品的原汁原味的面條,就是想讓老百姓吃上更健康的食品,也讓他們種植的荸薺有好的銷量。”

王勇說:“看著荸薺面條有了銷路,對荸薺的深加工進行了調查和研究,目前,除了生產荸薺面外,還嘗試著做荸薺粉、荸薺糕等以荸薺為原材料的食品。還成立了貴州勇興綠色生態發展有限公司,一方面是為了讓產品正規化,這對消費者來說也是一種保障,消費者可以放心購買﹔二是通過公司的運作,將老百姓傳統種植的農產品銷售出去,讓更多消費者吃上更多綠色產品。通過我們的實驗、示范,希望帶動更多的農戶加入到荸薺種植中來,讓有限的土地資源創造出更多的經濟價值。”

新思路新希望

走在2019年通過他積極向上爭取資金修好的進村道路上,王勇告訴記者:“這條路修通的意義非同小可,將是洋西村發展鄉村旅游的重要基礎之一。”目前,他正在准備向有關部門建議利用洋西村優越的原生態自然環境、美麗民居、布依族刺繡、竹編等傳統文化,加上三面環抱的邢江河潺潺流水、夏季400多畝水稻浪花等形成的自然景觀,打造集體驗、休閑、娛樂為一體的美麗鄉村,真正助力脫貧攻堅。

“我是一名黨員,所以始終以全心全意為人民為宗旨,沉下心來扎根洋西村,就想實實在在干實事,帶動老百姓脫貧致富”王勇如是說。(章如芳 江群勤 劉燕)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