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肩擔當富綠美

——記思南縣青年志願者周耀

2020年04月15日14:4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優質柑橘很受客戶青睞。魏令令 攝
優質柑橘很受客戶青睞。魏令令 攝

在思南縣涼水井鎮張家灣村的柑橘基地上,一位身穿農民服裝,腳穿著“解放鞋”的年輕人正手把手的教老農楊秀強栽柑橘苗,楊秀強布滿縱紋的臉上露出了開心的笑容,深情地說:“原來我們栽柑橘苗總是成活率低,沒想到栽樹還有這麼多門道。”這位年輕人就是貴州克來勤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思南縣青年志願者周耀。

蹉跎歲月創業路

周耀,1978年5月出生於思南縣干部職工家庭,“光宗耀祖”成為國家建設棟梁,是每位父母對自己孩子的期盼,周耀的父母親把這位孩子取名為周耀。由於周耀是獨生子,父母對孩子偏愛有加,漸漸養成了周耀膽大妄為、敢闖敢干、固執己見的習氣。1997年7月,周耀中專機修畢業后,父母籌資為周耀買了輛貨車在外搞運輸,后因縣醫院招聘駕駛員,周耀進入縣醫院當駕駛員,在縣醫院工作的日子裡,周耀的生活過得簡單、平淡,但生活相對來說安穩、舒適。有了一份相對穩定的職業,周耀的父母也順心。

“這個勥牛,不安心平穩的工作,硬是要去闖市場,世上哪有那麼多錢好賺的?”周耀的父親對自己不“安分守己”的想法一頓嗅罵。周耀為了更好顯示自己的人身價值,想辭去工作“下海”創業,沒有想到父母親對他的想法堅決反對。養成膽大妄為、敢闖敢干、固執己見習氣的周耀,不顧父母的堅決反對,毅然辭去了醫院的工作,與朋友一起去搞房地產開發,但由於經驗欠缺,不懂技術等原因,歷經三年的辛苦后終以失敗告終。第一次創業的失敗並未讓他灰心喪氣,相反激發了他從什麼地方跌倒就應該從什麼地方爬起來的斗志。他通過總結教訓后認為,失敗的主要原因是因為自己並沒有學過相關的專業知識。

“你這個敗家子,這個家就這樣讓你毀了”“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這是周耀與父母親第二次鬧翻。他不顧家人的反對,背起行囊去了廣東務工,在別人的工地上邊打工邊學習工程的專業知識。

當時正值廣東江門修城際輕軌,周耀來到江門新會的一個標段的工地上打工,為老板開打樁運泥漿車。周耀因工作認真,搶著干一些別人不願管不願干的苦差事,得到了老板的信任,讓他為工地上的總工打雜做下手,因此得以系統地學習了工地日常管理、基本技術要領等知識。

2008年底,周耀因聽說貴陽金陽大開發,認為回到家鄉來發展的機遇更多,他結束了在廣東打工學習的日子回到了貴州省貴陽市。當時的金陽遍地是工地,處處是機遇。他用在廣東學習到的知識,在回來的第一年連續接了三個小工程項目,那一年他賺了近80萬元。接連的成功加大了周耀的信心。接下來的兩年中,與合作伙伴取得了與金陽二鋪村村委會合作開辦二鋪棄土場的合同,同時拿下了大銅高速第八標3.8公裡路基部分的承建合同。當周耀年滿33歲,坐擁千萬元資產,覺得人生就會這麼順利走下去時,災難忽然降臨到他的頭上!合伙人卷走了連同投入到各項目中的資金,卷走了高速公路下撥的200多萬元進度款,利用在倒土場合同中的漏洞侵吞了他在倒土場價值近千萬的股權。一夜之間,他失去了所有,生活一片渺茫,這是周耀人生創業的第二次失敗!

青山為伴綠為姣

彩虹總在風雨后,面對人生的第二次創業失敗,周耀天天在心裡反問自己,曾經在哪裡跌倒就要從哪裡爬起來的勇氣到哪兒去了?曾經永不服輸的精神到哪兒去了?“今天我雖然失敗了,但為什麼不能沉靜下來,不去通過學習新的知識,磨練新的本領重新去取得更好更大的成功呢?”經過靜下來反思,周耀在親朋的支持下,終於走上了屬於他心愛的青山美、百姓富的綠色農業產業之路。

“周耀這個年輕人,學習有專勁,工作有干勁,創業有韌勁,我願把我所學到的知識傳給他。”印江自治縣農業農村局高級農藝師、原農經站站長陳代文深情地說。

周耀在婊哥楊永雄的幫助下,投入50萬元接下了一位朋友在印江縣創建150畝柑橘種植基地一半的股份,然后在種植基地裡投資新建了一個3000羽土雞存欄的散養雞場。在柑橘基地,周耀邊勞動邊沉下心來攻讀《中國柑橘種植大全》,虛心向陳代文學習柑橘管理技術。三年多來,他在基地中邊學習邊管理,積累了豐富的養、種植管理經驗。

“我這輩子隻能與青山為伴,綠色為依靠啦。”說起柑橘種植,周耀談來頭頭是道。他說,發展柑橘產業,要走好精品水果之路,要根據當地氣候、土壤、陽光和群眾基礎、市場需求選好品種,這是發展好柑橘產業的前提。做好柑橘的栽培管理,做到管理的精細化,這是提高柑橘品質和產量的基礎。積極開拓市場,搶佔市場份額,這是發展柑橘的成功之道。

功夫不負有心人。周耀勤心三年的精細化管理,終於有了盼頭。2019年,印江150畝柑橘基地實現初投產,產量2.5萬公斤,產值50萬元。

2020年,思南縣決戰脫貧攻堅如火如荼,周耀回到家鄉思南來發展,助推思南脫貧攻堅。同年3月,周耀注冊資金1000萬元,在思南成立貴州客來勤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投入資金500萬元,在思南烏江兩岸的涼水井鎮的胡家庄、張家坳村,香壩鎮尚家寨村、牛角岩社區創辦800畝的綠色有機的柑橘示范基地,引導貧困山區父老鄉親種植柑橘致富,綠化烏江兩岸荒山,讓山更美,人更富。

熱心公益顯初心

“貧困不除、愧對歷史,群眾不富、寢食難安,小康不達、誓不罷休。”2019年10月,周耀加入思南縣青年志願者協會,成為一名思南青年志願者,走上了從事公益之路。創業初見成效的周耀把產業扶貧作為最大的公益活動來做。

“感謝周耀幫助我村建立了綠色產業銀行,父老鄉親在基地上就地務工取得第一筆收入,又發動鄉親們實行林下種植蔬菜,公司統一收購銷售,老百姓取得第二筆收入,把鄉親們土地集中流轉,老百姓取得第三筆收入,一年老百姓在一塊土地上獲得三筆收入,真是富了百姓綠了山。”涼水井鎮張家坳村黨支部書記秦朝安說。周耀在思南實施“公司+村集體經濟專業合作社+農民(貧困農民)”方式,流轉農民土地的流轉金每年每畝200元,當年付清。農民就地務工每天勞務報酬每天80元,按月結算,分文不拖欠。農民在基地上按照公司統一要求種植蔬菜,公司按市場價格的90%統一收購銷售,當天收購當天付清收購款。周耀發展產業這“三招”,調動了農民從事果園管理的積極性。與此同時,公司在柑橘投產后,按利潤的10%劃撥給村集體經濟專業合作社,讓合作社從事柑橘管理有奔頭。為了讓農民早看見基地效益,周耀一律在示范基地種植三年苗,三年苗隻要精細化管理,第三年就可以初見成果,第四年就可以進入投產期。公司示范基地柑橘投產后,有意願種植柑橘的農民,由公司統一無償提供三年苗的柑橘苗,提供農藥和肥料,派出技術輔導員指導農民管理,農民種植柑橘投產后,公司統一收購銷售,獲得利潤后農戶按60%分紅,公司佔40%。

好的利益聯結機制,調動了農民發展產業致富的積極性。如今涼水井鎮張家坳村種植“血橙”和“沃柑”柑橘品種200畝,涼水井鎮胡家庄村種植“春香”柑橘品種200畝,香壩鎮牛角岩社區、尚家寨村種植“春香”200畝、“沃柑”200畝。產業覆蓋思南河東河西兩個鎮3個村、1個社區。

貧困戶223戶863人。涼水井鎮黨委書記王美江點贊:“周耀是在扶真貧,真扶貧,是我鎮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好幫手!”

逆行而上,抗擊疫情,方顯當代青年英雄本色。

“病魔亂舞虐神州,閉門不出我自羞。沖天一怒戰沙場,不破樓蘭誓不休。”周耀,這位隨著改革開放同年的青年志願者,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發生,寫下自己內心的表白。

周耀從電視新聞上看到那麼多的醫護人員為了人民群眾生命安全逆行而上,作為男兒的他在家坐立難安,心想身邊就是自己的親朋好友,身后就是自己的妻兒老小,眼望著那麼多一線戰士為了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而不顧自身安危,與時間賽跑,同病魔較量,自己不該為了保護人民群眾而做點什麼嗎?於是,周耀與青年志願者張羽沖、曾鬆一道向思南縣青年志願者協會遞交了請戰申請。

“周耀是我縣青年志願者協會的好會員、優秀志願者,他舍小家顧大家,在抗疫第一線開展志願服務,自己無償提供小貨車為協會提供運輸抗疫物資服務,沒有運輸任務的時候,他主動到執勤點執勤,主動為社區宅家群眾提供生活服務。”縣青年志願者協會會長冷雪剛介紹。

周耀安排好家庭的事后,自己逆行而上,與同伴們穿梭思南縣城各執勤點,服務城鄉之間,與思南干部群眾一道,呵護具有“黔中首郡·烏江明珠”美譽的思南,這個新冠肺炎零疑似病例、零確診病例的“生命綠洲”,呵護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以來,周耀志願服務時長420小時,被思南干部群眾贊譽為抗擊疫情的愛心大使。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周耀把群眾需要辦理的生活小事作為自己志願服務的大事來抓。他每天要替20戶社區群眾購買蔬菜,按照社區居家隔離群眾的要求,按購買的蔬菜品種如數到超市購買,然后又逐戶把不同的蔬菜送到居民戶門前,每次都是汗淋淋地送蔬菜而來,又笑臉而歸。中和社區一位姓趙的老大爺看見周耀累得滿頭大汗,心疼地說:“小伙子,買菜后慢慢走嘛,注意身體,注意自身安全。”當居民戶感謝時,周耀動情地說:“不用謝,這是我應該做的事,希望你們這個期間不要出門,保護好自己身體,支持政府的工作。”

2月17日,周耀積極參加縣青年志願者協會走進雙塘街道麗景社區易地扶貧搬遷點開展愛心理發服務活動。周耀與其他志願者一道組織參與理發的群眾保持距離排好隊、體溫檢測、登記等工作。與來理發的群眾聊天,了解他們近期的生活狀況。周耀與伙伴們的周到服務,讓前來理發的農民笑臉而歸。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周耀還積極參加縣青年志願者協會送溫暖活動,他與會員們先后為豐聯村、安華社區、江東社區、沙洲社區等地群眾送去急需的大米500斤,油20斤。

大疫面前,方顯當代青年誠心為民的初心。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周耀積極參加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戰斗。在執勤點消毒,在執勤點執勤,做文明勸導,發放宣傳資料,運輸抗疫物資......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以來,他與志願者們晚上到執勤點執勤,白天到小區、到車站、到醫院開展志願服務,每天都要到深夜2點鐘才休息。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思南縣委、政府實施系列的嚴格管控措施,做到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周耀與志願者們在嚴格自身安全防護的前提下,開展免費送餐送水活動。工作餐按照三葷三素一湯的標准做成可口美食,送到思南高速公路收費站東、西兩站執勤點、城區執勤崗亭等地的部分醫務人員、執勤人員手中,解決他們特殊時期的生活用餐問題,讓值班人員安心堅守。與此同時,周耀還積極參與縣青年志願者協會為邵家橋鎮衛生院、縣福利院、麗景社區等地送蔬菜2萬余斤。周耀的行動感動了他的哥哥任明海,任明海向周耀打來電話:“兄弟,每天在朋友圈裡看著你,你做得好,做得對。”並為這次抗擊疫情捐贈了1萬元現金。

千裡烏江,一瀉千裡,北上而去,兩岸青山,白畝金橘,上下相暉,山水相映。周耀精管著他的八百畝果園,帶來的是思南百姓的富裕,思南山水的秀美。(陳時安)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