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除隔離后,鄉愁變成了一面小小的錦旗

2020年04月14日11:2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送給楊舒雯及工作人員的錦旗。
送給楊舒雯及工作人員的錦旗。

4月7日,日漸冷清的鬆桃苗族自治縣縣委黨校醫學隔離觀察點外,又再度熱鬧起來,隻見值班的民警和負責后勤的志願者以及安全區的醫護人員們,緊緊圍繞著一位剛走進服務大廳的中年男子,所有目光都聚焦在這位男子手上拿著的那份特殊禮物上。“這是一面小小的錦旗和一封信,代表我的感謝和敬意,麻煩你們幫我轉達給隔離區裡的楊護士和其他工作人員,謝謝你們!”

返鄉

原來,這位來到該縣縣委黨校送錦旗的中年男子名叫李全權,今年28歲,該縣甘龍鎮寨地村人。據了解,去年以來,他就一直長期在菲律賓定居,從事銷售工作。這次是因為奶奶去世,所以特意趕回來。由於目前仍處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而李全權屬於境外入境人員,按照國家規定,該縣衛生健康局第一時間將他送到該縣縣委黨校醫學隔離觀察點進行為期14天的醫學隔離觀察和核酸檢測。

“從小我的奶奶就特別疼愛我,我花了比平時多一萬多元的錢買了機票飛回來,就想送她最后一程,讓自己此生不留遺憾,沒想到我還是留下遺憾了!”這是來醫學隔離觀察點后,李全權開口跟負責他的醫護人員,該縣中醫院護士楊舒雯說的第一句話。

隔離

“他剛來的時候,情緒十分低落,與我之前見到過的所有來隔離區的重點人群截然不同,到這裡后,前面一兩天他一直是低著頭沉默不語,讓人感覺是有很重的心事,為了能緩解他的緊張情緒,我就嘗試著跟他溝通交流,疏導他,后來才知道他是因奶奶去世從菲律賓回來奔喪的,然而因為疫情期間他又屬於境外入境人員,被送到留觀點隔離。記憶最深刻的是,他跟我說起這些時,這位年近三十的男子竟已淚流滿面,當時他的心情可以想象,他想送自己的奶奶最后一程,所以冒著被感染的危險,長途千裡,為的是不想留下人生的遺憾,但卻在最后的一程停留在縣裡的醫學隔離觀察點。的確這次疫情打亂了許多人的生活步伐,我也能體會他的那種痛苦和自責,為了能緩解他的內疚壓抑,我跟他講起了在這裡隔離的其他留觀人員:

這裡也有和你一樣的境外入境人員,他們都在按照要求進行隔離,他們每個人也都有十分要緊的事情,不然誰會頂著風險走出家門?所以在這個特殊時期,我們必須以大局為重,我相信您的奶奶在天之靈感受到了您的這份孝心,也會理解您的。

然后每天送飯的時間我都會去跟他說說話,慢慢的他也就想開了,心情好了起來。他解除隔離的那天我剛好輪休,所以沒能去送他,但他還特意打電話過來說了很多的感謝話。”

鄉愁

可愛的親人、敬愛的白衣天使:

你們好

我叫李全權,雖然我們素不相識,但我們卻是一家人,我們都是中國人!今年突如其來的“新型冠狀病毒”打亂了我們的生活,肆虐的病毒讓人們感到恐懼和不安,當所有人都在躲避逃跑自顧不暇的時候,我卻總能在電視上看到你們忙碌的身影,不顧安危勞累,奮戰前線,這讓我游蕩的心靈真切的些受到了希望和溫暖,感受到了你們奉獻的偉大。

疫情無情,人間有愛。你們放棄與家人團聚,堅守崗位,沖在疫情最前沿,守護每個人的健康和生命安全。面對可怕的病毒,你們選擇了沖鋒在前面,戰斗在第一線,我深深的感到白衣天使的可敬可畏,你們把堅強的背影留給我們,讓我們感到踏實和安慰,有了你們的護衛,才能有我們戰勝疫情的決心。

“可愛的親人”你們舍小家顧大家,隻要有希望,就從不放棄,護衛了一個生命護衛了一個家庭,你們盡職盡責、無微不至,感謝有你們的關系和大愛。

最后祝“可愛的親人”身體健康,早日和家人團聚,將這可怕的疾病早日消滅,平安歸來!

“這是他寫給大家的感謝信,之后他也在電話裡反復的跟我講到,我們就像他的親人一樣,讓他感受到了家的溫暖,讓他非常舍不得離開這個地方,我就安慰他說等疫情結束了,常回家看看。他就像一個離開家很久了的游子。”談起看完感謝信的感受楊舒雯說到。

余光中在鄉愁裡寫道“而現在,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

我在這頭,大陸在那頭。”也許是這段經歷又給李全權增添了新的鄉愁。(圖/文 李旺興)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