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縣小七孔鎮:村干助理用行動詮釋責任和擔當

2020年04月10日10:5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覺鞏村村干助理韋星琳正給群眾辦理業務
覺鞏村村干助理韋星琳正給群眾辦理業務

電子表格不熟、打字不會、人手不足、隊伍老齡化、工作任務上報遲緩……這些問題一度困擾著荔波縣小七孔鎮13個行政村。2018年年底,在縣委的統一安排部署下,荔波縣小七孔鎮13個行政村實現了“一村一助理”的工作模式,村級干部助理的應運而生,讓這些問題隨之迎刃而解。

“我是村裡人,我要為村裡做服務”

“小何在嗎?你能不能幫我開個証明呀?”“小何,快幫我想辦法把手機裡的身份証照片復印一下!”“小何,幫我蓋個村委公章吧!”……

這位“小何”到底是誰呢?

原來,村民口中的“小何”就是綠林村村干助理何秋曼。

2018年底,通過公開招聘方式,綠林村拉貫組28歲村民何秋曼成為了本村村干助理。從此,她開啟了“我是綠林人,我給綠林服務”的工作模式。

“快過年了,我們要關心關愛村裡的貧困群眾,給他們送去節日的溫暖和祝福,現在就隻有拉克臘組的貧困戶還沒慰問了。”綠林村脫貧攻堅隊長莫慶克說。

“現在大家都忙著脫貧攻堅工作,要不我去給群眾送節日慰問金吧。”何秋曼主動認領了送慰問金的“任務”。寒風呼嘯,她決定騎著自己的摩托車到拉克臘組給貧困群眾送溫暖。

“要過年了,鎮黨委、政府和村支兩委很關心你們家,給你們送溫暖來了,這500元交到你手裡啦,拿去買點年貨吧,來來來,順便簽一下名字。”按照慰問名單,何秋曼將手中的慰問金一一都親自交到群眾手中,為寒冷的冬天增添了一抹溫暖。

綠林村便民服務記錄本清清楚楚記載著,僅今年第一季度,何秋曼免費為群眾全程代辦資產証明、申請用電証明、申請移表証明、關系証明、殘疾証辦理申請、外出務工証明等事項就達190人次。

一進入崗位的何秋曼二話不說就埋頭苦干,從入職那天開始,村委夜晚的燈,她的辦公室經常熄得最晚。也就是從那時起,她忙碌的身影定格在村“兩委”的心中、定格在前來辦事的群眾心中。

“我是一名助理,我要做好分內之事”

覺鞏村是小七孔鎮面積、人口最大的一個村,全村28個村民小組,967戶3991人。當前,是打贏脫貧攻堅殲滅戰的最后關鍵時期,脫貧攻堅隊24人每天都下沉到村民家中和田間地頭。而村干助理韋星琳則負責駐守在村委辦公室,大伙兒總能看到她熟悉而忙碌的身影。她坐在電腦前填報表格、出具証明等等,忙得不亦樂乎。群眾一進門,她扶了扶眼鏡,微笑地說:“你要辦理什麼呀?我能夠幫助你什麼嗎?”……“星琳,現在我家老房子已經完成舊房改造了,馬上要住進新房子,但是沒有安裝水表,不能正常供水,你可不可以幫我寫一份申請到鎮裡申請安裝水表啊?”今天,村委來了一位特殊的群眾,他個子矮小、身患殘疾、走路行動十分不便,他就是巴竹五組建檔立卡貧困戶韋錦福。“當然可以啊,叔,但是申請水表需要身份証,你帶了沒有?”“沒有啊,我忘記了!”“沒事的,等下我騎車帶你回家取身份証,辦水表的事全部交給我了,我幫你辦理!”從巴竹五組走到村委大概需要20分鐘,韋錦福腿腳不便,花得時間就更長。於是,韋星琳決定幫助韋錦福家對接辦理水表安裝。就這樣,從復印身份証、寫申請書、鎮級審核蓋章到最后安裝水表,韋星琳提供“一條龍服務”。現如今,韋錦福家新房子順利用上了自來水,生活條件越來越好了。在日常工作中,韋星琳不計得失,不怨勞苦。在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期間,村裡大量返鄉農民工需要開具外出務工証明,為了不耽誤他們外出時間,韋星琳放棄工作日及周末休息時間,電話隨叫隨到,把年僅3歲的女兒委托母親幫忙照看。在此期間,她幫助村民出具外出務工証明800余份。“大家都在前線了,那我必須要在后方做好支援呀,我苦點、累點怕什麼。”這是韋星琳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

“我是個黨員,我要記住黨員宗旨”

每天一大早,中心村村干助理柏興燕總會先到村裡,把村委辦公樓打掃一番后,根據村“兩委”需要安排自己一天的工作,完成黨務工作、整理會議記錄、編寫村報……

由於村“兩委”干部能熟練使用電腦的人很少,每每遇到上報工作材料這樣的事情,村干部很急躁但又效率不高。柏興燕加入村干隊伍后,不但解決了材料上報遲緩的問題,也讓村黨建工作更有活力。

“目前,我們全村共有59名黨員,由於一部分外出務工,有的近、有的遠,很難及時組織大家召開黨員大會。興燕,你們覺得用什麼方法能讓大家快速便捷知曉村裡面的黨建工作開展情況呢?”中心村黨支部書記周漢勇說。

“支書,要不這樣吧,我們建立一個微信群,把所有黨員都拉進群,有會議的時候,我們就提前通知,大家就不會因為急急忙忙而無法參會了,你覺得呢?”柏興燕說。

柏興燕用信息化、網絡化的方式,讓這個深度貧困村的黨建工作變得更加活躍,黨員之間相互溝通聯系和學習更加方便。同時,村黨支部各項工作開展情況也能人人知曉。

不僅如此,柏興燕還協助村黨支部認真落實“三會一課”制度,2019年中心村黨支部召開黨員大會共18次、支委會13次、專題黨課8次。資料收集和會議記錄更加規范了,發展了1名正式黨員和1名預備黨員,黨員資料按要求及時完善上報。現在,黨支部建設越來越規范化和標准化。

作為黨員的柏興燕,除了協助完成黨建工作外,他還參與接待群眾來訪、收繳合醫、幫忙到桑園除草等。“作為一名黨員,一名村干助理,不管村裡有什麼事,都不怕苦、不怕累,我更應該沖鋒在前。”柏興燕堅定地說。

“日常工作無微不至,關鍵時刻沖在前頭。”中心村黨支部書記周漢勇對村干助理柏興燕這樣評價。(文/圖 吳 柔)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