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首條熔噴布生產線28天引進投產

2020年04月06日09:0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州省產業大招商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省投資促進局局長馬雷與遵義市市長黃偉考察熔噴布生產設備,龍正偉現場介紹。貴州省投資促進局供圖

人民網貴陽4月6日電 (王秀芳)“2月25日,貴州正式啟動首條熔噴布生產線引進工作。3月23日,該項目順利投產。”貴州省投資促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一個月不到,貴州首條熔噴布生產線成功引進並順利投產,這為貴州防疫防護用品生產提供了有力支撐。

多方協調 熔噴布生產線成功引進

因具有良好的過濾性、阻隔性、保溫性和吸附性,熔噴布被廣泛用於制作醫用口罩中間的過濾層。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醫用口罩“一罩難求”。

為解決疫情防控期間醫用口罩緊缺問題,貴州在動員各方力量大量尋求支持和採購口罩的同時,積極推動現有口罩企業復產擴產。

然而,熔噴布作為防疫防護產業鏈的上游產品,貴州並沒有該領域的生產線,隻能從省外高價購買。但在疫情防控特殊期,全國各地防疫防護產品均存在緊缺現象,這導致原本1.8萬元/噸的熔噴布價格飆升至20萬元/噸。

購買隻能暫時解決問題,要想根本解決問題,必須有自己的生產線。

事實上,早在疫情發生之初,貴州省投資促進局就已擬定《貴州省防疫防護用品產業鏈招商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並將《方案》與本局“五庫”資源有效結合,及時對接相關企業,用最短時間招引防護產業項目。

貴州省首條熔噴布生產線正供應口罩生產。貴州省投資促進局供圖

2月25日,貴州省投資促進局局長馬雷與貴州廣安商會常務副會長龍正偉就引進熔噴布生產線一事達成共識。隨后,馬雷安排省投資促進系統工作人員與龍正偉“雲交流”,在廣東、福建、浙江等地多方尋找設備。最后,終於在江蘇聯系到熔噴布生產設備。

3月2日,貴州與江蘇一企業成功簽訂熔噴布生產設備引進合同,落戶遵義市紅花崗區。

暖心服務 想方設法推動成功投產

盡管熔噴布生產設備洽接成功,但時值疫情防控關鍵期,項目要成功落地,仍面臨設備運輸、企業開辦和生產技術三大難題。

為解決以上困難,貴州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領導小組物資(醫藥)保障組及時與江蘇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物資供應保障組對接,雙方共同研究運輸線路並開通綠色通道,確保生產設備順利運回貴州。

“電話24小時在線,有問題隨時和我們聯系。”熔噴布生產線的引進一直是馬雷挂在心上的大事,他堅定的話語無疑給企業帶來了更多暖意和動力。此外,為幫助熔噴布生產設備盡快投產,貴州省投資促進系統派專人跟進企業廠房選址和相關手續辦理,以解決項目落地過程中遇到的困難。

馬雷幫助龍正偉解決相關生產問題和發展規劃。貴州省投資促進局供圖

另外,貴州省投資促進局還積極協調省工信廳、省科技廳等單位解決資金支持,並聯系相關專家學者共同研究熔噴布生產設備的調試和生產。

3月23日,在貴州省投資促進局、遵義市政府與貴州省各部門的共同努力下,貴州首條熔噴布生產線正式投產。從啟動引進到正式投產,貴州僅用短短28天就填補了省內熔噴布生產的空白。

目前,貴州熔噴布日產量保底可達1噸,可用於生產近120萬隻口罩。另外,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貴州口罩產能疾速增長——生產企業從4戶增至35戶、日產能從9.5萬隻增至377萬隻。

貴州省投資促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當前,貴州圍繞口罩、消毒液、醫用酒精等領域對接醫用防疫防護用品在談、簽約及投產項目93個。其中投產項目18個、總投資額4.23億元﹔簽約項目22個、總投資額12.935億元。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