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將脫貧攻堅納入巡視巡察監督重要內容

2020年04月03日10:12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尹琦琦

3月27日,貴州省麻江縣委巡察組工作人員來到谷硐鎮蘭山村開展專項巡察回訪時,村民陳啟華高興地說,“現在村裡變化太大了,在黨員干部的帶動下,大家積極抓好產業發展,生產積極性可高了。”

去年4月,麻江縣在開展全縣扶貧項目專項巡察時發現,蘭山村存在扶貧項目實施不到位、群眾參與度不高,項目效益未能真正發揮等問題。在巡察組的督促整改下,該村由黨員干部示范帶動,大力發展林下中藥材種植1000畝,實現村集體經濟每年增收25萬元。蘭山村的變化,是貴州省開展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巡察工作的一個縮影。

創新方式精准發力

作為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貴州緊扣黨中央脫貧攻堅重大決策部署,將脫貧攻堅納入巡視巡察監督重要內容。在啟動對全省29個貧困縣第二輪專項巡視的同時,市、縣446個巡察組同步啟動對全省深度貧困村及與扶貧工作密切相關部門的巡察,著力發現並推動解決扶貧領域存在的責任不落實,侵佔損害群眾利益等問題。

貴州省各級黨委結合實際同步謀劃開展貧困鄉鎮、深度貧困村的巡察工作,通過提級巡察、交叉巡察、延伸巡察等方式,切實打通全面從嚴治黨“最后一公裡”。六盤水市委採取提級巡察深度貧困鄉鎮、深度貧困村示范帶動的方式,實現全市13個深度貧困鄉鎮、162個深度貧困村巡察監督全覆蓋﹔安順市西秀區創新區、鄉、村三級聯動方式,通過“院壩會”“入戶訪”“重點談”等形式,聚焦群眾關心的惠民惠農補貼、獎勵發放審批事項等,著力發現和解決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

去年以來,十二屆貴州省委第五輪、第六輪和第七輪巡視共對72個黨組織進行了巡視監督,其中重點對與脫貧攻堅聯系緊密的18個省直部門、2家省管金融企業進行了常規巡視,對2019年、2020年擬摘帽出列的8個貧困縣進行了巡視“回頭看”,共發現脫貧攻堅領域問題476個,發現干部違規違紀問題線索781件、涉及751人。

統籌力量上下聯動

“巡視巡察發現的問題,反映出鄉鎮黨委履行主體責任不力,造成扶貧項目沒有惠及到群眾,對此我深刻檢討……”這是不久前遵義市紅花崗區巷口鎮黨委書記在該區巡察反饋會上所作的檢討。

在十二屆貴州省委第三輪巡視遵義期間,省委巡視組在對紅花崗區開展扶貧領域專項巡視時,遵義市及紅花崗區巡察組6名工作人員也同步下沉該區巷口鎮開展巡察。進駐不久,巡察組就發現了該鎮在扶貧項目實施過程中盲目決策,導致貧困戶利益受損,扶貧資金遭受損失的問題。

經查,巷口鎮在組織實施中山村黑土豆種植項目中,未充分開展市場調研和風險評估,盲目引進黑土豆種植,導致項目收益低,扶貧效果差。最終,該鎮黨委書記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扶貧領域問題涉及面廣、情形復雜,以前巡視、巡察各自為戰,存在觸角不夠深、覆蓋面不夠廣等問題。”貴州省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貴州通過建立巡視巡察上下聯動監督機制,將全省巡視巡察力量統籌起來,凝聚監督合力,提升了發現問題能力。同時,建立健全多部門協調配合工作機制,加強巡視巡察機構與紀檢監察、組織、宣傳、政法、審計、信訪等機關部門的溝通聯系,通過數據信息對比分析,改進談話方式,把常規巡視與專項巡視、“機動式”巡視等貫通穿插,綜合運用提級巡察、延伸巡察,有力破解基層“熟人社會”“巡不深、查不透”等難題。

用好成果做好“后半篇文章”

針對貴州省委第五輪巡視反饋的榕江縣住建局存在困難群眾保障性住房租賃補貼發放不規范等問題,該縣縣委日前對縣住建局開展“回頭看”專項巡察,聚焦巡視發現問題進行挂牌督辦銷號整改,將問題、措施、責任人、進度等列出圖表,挂圖上牆、推動整改。通過逐一對賬整改,發現縣住建局已健全完善住房租賃補貼發放監管機制,還多次組織人員入戶實地核實困難群眾信息,確保補貼人員符合政策范圍。

為用好巡視巡察成果,貴州建立巡視巡察發現問題及整改情況“三通報兩公開”制度,採取單獨反饋與集中反饋相結合的方式,督促未巡黨組織舉一反三,開展自查自糾。此外,定期開展“回頭看”,把對巡視巡察問題的整改情況納入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黨委組織部門日常監督重要內容,作為市、縣巡察重點內容,對整改不到位的嚴肅追責問責。

針對脫貧攻堅過程中存在的突出問題,貴州各地巡視巡察機構在向主管部門反饋的同時,督促舉一反三,開展系統性專項治理。如銅仁市思南縣針對巡察發現板橋鎮和平村飲用水污染長期未解決的問題,在下發《巡察問題整改通知書》督促板橋鎮抓好問題整改的同時,對全縣農村飲水安全進行全面整治,實現農村人口特別是貧困人口“飲水不愁”的目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