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花椒管護 助推產業扶貧

2020年03月31日09:4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務川縣人民政府網消息 “我們在剪修枝的時候,剪刀一定要斜起剪,留斜口,這樣的枝口利水,不會腐爛,花椒就能正常生長。”丹砂街道溫泉村村民鄒金禮一邊修枝一邊說道。

一場春雨剛過,濃霧罩著整座大山。一大早,鄒金禮便冒著濃霧,背著肥料,拿著剪刀,穿著雨鞋走進了自家的花椒地裡,忙著給花椒施肥、修枝、除草。他說:“一年之計在於春”。眼下正是花椒管護的大好時節,必須抓住有利天氣,完成今年的首次管護,確保質優量產。

鄒金禮是當地出了名的椒農,2016年就開始調整產業結構,通過土地流轉,先后栽植了花椒40余畝。幾年的摸爬滾打,經驗提煉,已算得上是溫泉村一位資深的“土專家”了。在當地的口碑也很不錯,鄉親們都親切的叫他“鄒經理”。不僅是一種尊稱,也有幾分羨慕,更是一種肯定。

“在抹頂的時候不宜過早,等到發出來的枝芽有了4到5片葉子(即五葉一芯),大約株高60公分(cm)的時候才抹頂,以后即好管護又方便採摘。”“像這種,我們在剪枝的時候盡量朝四方留枝,便於花椒充分採光。”“在壓枝的時候,可以根據自己的身高來,過高過矮都不好採摘。”

.......

鄒金禮還說道,栽植花椒一定要有耐心,要像對待自己的孩子一樣,前2年是生長發育的關鍵,管護必須到位,3年以后,費的心思就少很多。他還說,施肥就像小孩吃飯一樣,要“少吃多餐,細心照管,面面俱到(圈施),不能一口吃成大胖子,肥料多了會燒根”。

“從目前開花情況來看,與去年相比,今年每株保底產10斤鮮椒應該沒問題,按照去年4.5元/斤的價格,今年可實現毛收入20萬元左右,比栽苞谷強多了。”鄒金禮滿面笑意的說道。

鄒金禮從花椒栽植、管護、除草、施肥、驅虫、收入等方面進行了全面整體的示范講解,真正把理論和實踐融為一體,用通俗易懂的話,言傳身教,針對每一個細節的重點都反復提醒,毫無保留,傾囊傳遞。給參觀學習的椒農們深深的上了一堂實踐課,極大的鼓舞了意志,堅定了信心。

“有前車之鑒,有技術保障,有干勁信心,我們一定能在花椒上做大文章,一定能實現增收致富,一定能開啟鄉村振興的溫泉畫卷”。溫泉村第一書記陳俊沂用“三個有三個一定能”給椒農們打了一針“強心劑”。

溫泉村今年通過調整產業結構,採取“村社合一+大戶承包+散戶自栽”的模式,大力發展花椒產業。通過土地流轉,超額完成既定目標任務,已完成了1200余畝花椒移栽工作。目前,所有栽植戶正在村支兩委的組織帶領下,到處“吸經”,為后續科學高效管護找“良方”。(務川縣融媒體中心)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