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志剛在專題研究推進食用菌、蔬菜產業發展時強調

加快擴大規模積極開拓市場為發起總攻奪取全勝作出更大貢獻

2020年03月25日08:35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許邵庭)3月24日上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孫志剛主持召開會議,專題研究進一步推進全省12個農業特色優勢產業中的食用菌、蔬菜產業發展。他強調,要以更大力度、更精准舉措進一步抓好重點產業發展,加快擴大規模,積極開拓市場,為全省脫貧攻堅發起總攻、奪取全勝作出更大貢獻。

省委常委、省委組織部部長、省食用菌產業發展領導小組組長李邑飛,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書記、省蔬菜產業發展領導小組組長時光輝分別作了匯報發言。副省長吳強參加會議。

孫志剛對全省食用菌、蔬菜產業發展取得的成績給予肯定。他指出,實行省領導領銜推進食用菌、蔬菜等12個農業特色優勢產業,深入推進農村產業革命,是貴州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同步小康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動鄉村產業振興的必經之路。食用菌和蔬菜產業具有周期短、見效快、帶動力強等特點,在全省發展農村產業、助推脫貧攻堅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要堅定信心決心、保持戰略定力,進一步加快發展、擴大規模,努力把疫情耽誤的時間搶回來、把疫情造成的損失補回來,為全省脫貧攻堅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更有力的產業支撐。

孫志剛強調,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時間緊迫、任務繁重。食用菌、蔬菜等重點產業發展要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聚焦全省“9+3”縣區等重點貧困地區,聚焦剩余農村貧困人口,搶抓時節擴大規模,完善利益聯結機制,精准到戶到人,組織動員更多農民特別是貧困群眾參與產業發展,確保剩余農村貧困人口如期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

孫志剛強調,要圍繞全產業鏈抓緊抓實抓細食用菌、蔬菜產業發展各項工作。要抓好市場主體培育,大力引進培育龍頭企業,支持有實力、有責任感的國有龍頭企業跨區域發展。要因地制宜發展林下食用菌等模式,加強廢棄菌棒綜合利用,發展食用菌深加工,促進三次產業融合發展,延長產業鏈、拓展產業幅,提高綜合經濟效益。要准確把握疫情對農產品市場供需的影響,敏銳抓住機遇,完善營銷體系,下大力氣抓好食用菌、蔬菜市場銷售。要堅持線上線下相結合,多渠道佔領省內市場,積極發展營養餐配送,改進配送方式、豐富配送內容,努力培育形成新的業態。要大力開拓省外海外市場,建設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基地。要強化市場信息服務,發揮供銷系統作用,建好用好“貴農網”等平台,充分運用大數據技術手段,促進食用菌、蔬菜的種植面積、品種、產量、上市時間等生產信息與市場需求信息精准對接。要大力發展政策性農業保險,盡可能減少農民因災因市場波動損失,盡可能減少農民保費負擔,讓農民少擔風險、多得實惠。

省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