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縣客田鎮:產業發展尤正酣

2020年03月24日14:0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辣椒育苗。李成發 攝
辣椒育苗。李成發 攝

今年,沿河自治縣客田鎮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中,以南北“兩大產業帶”為基礎,堅持點面結合,按照“生態林木全面實施、特色茶葉抓成規模、精品核桃連片種植、健康藥材示范推進、畜牧養殖適度發展、清香烤煙保量提質”的思路,以 “一點二線三區四帶”的平面規劃和“巔川烤煙、山腰核桃、崗嶺茶葉、田間藥材、深山牧業”的空間布局,積極推進產業結構調整,全面發展“短平快”高效農業產業,讓貧困群眾增收,如期脫貧。

幫扶項目 落地客田

近日,在客田鎮客田社區生豬代養項目建設現場,“叮當、叮當……”的挖掘機聲音不停地想著,項目建設正在有序、快速推進中。“我在這裡做小工,一天可收入200元,等這個養殖場完成建成投產后,我就申請來這裡長期務工,一個月可獲穩定工資3000元。”正在工地干活的貧困戶庹興玉說。 據悉,該項目總投入250萬元(其中“9+2”玉屏縣支持沿河產業發展資金100萬元,“1+1”玉屏縣田坪鎮長嶺村結對幫扶客田社區資金150萬元)。養殖場佔地面積11132 平方米,預計年出欄4000頭以上。該生豬代養項目採取“公司+村集體合作社+能人+貧困戶”的訂單發展模式,投產后年產值可達1200萬元。項目覆蓋客田社區建檔立卡貧困戶178戶734人,預計戶均增收500元以上。同時可帶動貧困人口5人以上穩定就業,每人每月增收3000元以上。

種植發展 穩定增收

產業發展是貧困群眾脫貧的關鍵。為此,該鎮今年在客田社區規劃布局了辣椒1200畝,目前群眾正在進行土地整理中。銅仁市人社局派駐客田社區的駐村干部李軍介紹,客田社區以前沒有穩定的產業,群眾增收比較困難。今年根據縣裡辣椒產業的發展規劃和財政補貼政策,我們在該社區布局了1000多畝辣椒產業,讓老百姓真正享受到產業發展帶來的紅利。

據悉,該鎮為進一步夯實產業基礎,充分利用土地多的資源優勢,積極動員群眾,採取合作社牽頭,大戶帶動,貧困群眾積極參與種植的模式,計劃在全鎮發展辣椒2000畝,使群眾穩步創收。同時,該鎮今年還在大興、馮家、黃家等村發展烤煙 6140畝,預計年產量1.52 萬擔,產值2880萬元,帶動120戶貧困戶增收。該鎮是沿河縣種植烤煙的大鎮,近年來部分群眾通過種植烤煙走上了富裕道路。黃家村村民覃信昌,家裡兩個孩子讀高中,一個孩子讀大學,一個讀初中,父親身體又不太好,每年全靠他種植烤煙來維持一家人生計。“我去年種了烤煙30畝,賣了18萬元,除去小工費等本錢,純收入14萬元左右。一年除了家庭開支外,多少還有點存款!”覃信昌說。

今年覃信昌聽說種煙補貼更多,行情也該不錯,所以又獲得了35畝種植任務,希望收入能夠突破20萬元以上。近年來,客田鎮依托山地多等自然優勢,把烤煙種植作為鎮裡的主導產業,每年種植面積均在10000畝左右,每年產值均在4000萬以上,連續多年保持銅仁市烤煙“種植量最多、產量最高、產值最大”的鄉鎮,為全鎮貧困群眾脫貧致富打下了堅實基礎。

養殖產業 蓬勃發展

隨著一陣陣吆喝聲,山羊聞聲而動跑回欄,這是傍晚時分客田社區村民馮玉軍養殖的山羊回家的情景。“我現在有山羊200多隻,准備等行情好的時候賣3隻,可以收入6000多元。下步我計劃再多購點母羊,慢慢增加養殖數量”馮玉軍說。

2019年以前,馮玉軍在外務工,當年回家過春節,主動申請,獲得了財政扶貧資金107 萬元,在家鄉搞養殖業,踏上了養殖創業致富路。馮玉軍只是客田鎮山羊養殖的一個縮影。近年來,該鎮充分利用得天獨厚的資源優勢,發展白山羊養殖,鼓勵外出返鄉人員就近創業就近,帶動貧困群眾創業。如今,該鎮以馮玉軍的白山羊養殖場為中心,規劃建設成了一個生態養殖小區,小區內已建成白山羊養殖場6個、黃牛養殖場2個,輻射帶動全鎮養羊大戶17戶,養牛戶15戶。目前全鎮年出欄白山羊3800隻以上,年出欄黃牛580頭以上,年出欄生態雞3.44萬羽以上。

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最關鍵時刻,客田鎮干部齊心協力、奮力拼搏,以產業發展重點,千方百計幫助貧困群眾增產增收,按時打贏打勝這場無硝煙的脫貧攻堅戰。(李成發)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