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縣以“督”促“戰”為脫貧攻堅加“勁”

——抓黨建促脫貧攻堅督戰探訪側記

2020年03月20日17:1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檢查育苗盤布種質量,保証出芽率。沿河縣委組織部供圖
檢查育苗盤布種質量,保証出芽率。沿河縣委組織部供圖

“現在是向整縣脫貧摘帽發起最后總攻關鍵時刻,我們堅持把黨建資源轉化為脫貧資源、把黨建優勢轉化為脫貧優勢、把黨建成果轉化為脫貧成果。”連日來,沿河自治縣全力抓黨建促脫貧攻堅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挂牌督戰,堅持以“督”促“戰”,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各項工作,堅決為打贏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戰再加鞭、再加勁。

挂牌督戰開“處方”

地處大婁山脈和武陵山脈交錯地帶的沿河土家族自治縣,貧困面大、貧困人口多、貧困程度深,至今仍有22個貧困村未出列,6612戶20239人未脫貧。

“萬眾一心加油干,越是艱險越向前。”這是扶貧開發工作應有的精氣神。如期實現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必須啃下這塊“硬骨頭”。

在脫貧攻堅中,由縣、鄉、村三級挂牌督戰領導干部,分階段、分重點抓好產業發展、教育扶貧、農村飲水安全、住房安全、人居環境等問題短板,實行“一天一調度,一天一通報,一天一研判”,迅速解決相關問題。

“針對在疫情防控工作、復工復產和脫貧攻堅督戰中發現的新情況、新問題,及時總結分析,迅速調整督戰方式,轉移督戰重點,當場指出存在問題,及時研判提出整改意見,並不定期跟蹤督辦,以嚴監督促嚴監管,確保相關政策部署落地見效。”該縣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表示。

優化隊伍較真碰硬“督戰”。沿河組建由縣級領導領銜,縣委組織部部務會成員任督戰分隊隊長,組建22各挂牌督戰隊,統籌協調22個鎮級脫貧攻堅作戰指揮部,共同督戰。目前,已完成9個鄉鎮、40個村、11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的督戰工作。

為確保脫貧攻堅工作挂牌督戰不走樣、取實效,沿河縣委組織部制定出台《深入推進抓黨建促脫貧攻堅盡銳出戰善作善戰挂牌督戰工作方案》,對全縣22個鄉鎮(街道)、432個有剩余貧困人口的村和13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地明確目標任務和工作要求,持續壓實疫情防控、脫貧攻堅責任,確保中央、省委、市委各項重大決策部署落實落地。

連日來,沿河自治縣各黨員干部立足職能職責,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積極參與疫情防控、復工復產和脫貧攻堅工作,以“挂牌督戰”方式推動各項決策部署落地見效,為全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和脫貧攻堅戰提供堅強組織保障。

砥礪作風補“短板”

目標已經確立,答卷正在書寫。啃下深度貧困的硬骨頭,離不開一支有能力、有擔當、作風扎實的黨員干部隊伍。他們沖鋒在前、披荊斬棘,老百姓脫貧致富路才走得穩、走得順。

為確保如期脫貧出列,按時攻下深度貧困堡壘,廣大黨員干部全力聚焦脫貧攻堅一線,層層壓緊壓實責任,帶頭決戰脫貧攻堅,縣直機關除了保留必要的辦公人員外,其余干部職工一律下沉到幫扶村突擊問題短板。

近日,淇灘鎮茶壇村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脫貧攻堅,對脫貧攻堅中存在的短板問題進行針對性地整治。

走進茶壇村,看見駐村干部帶領村民們正在苦干實干:有的背水泥,有的和砂漿,硬化房前屋后,現場一派繁忙景象。

“現在,村裡免費拉來水泥、沙子等材料,我們隻需要出點勞力,就可以將院壩硬化好。”茶壇村貧困黎玉安,常年在外務工,家裡院壩一直沒有硬化。今年,受疫情影響,留在家中,剛好遇上駐村干部動員人居環境整治,黎玉安二話不說,立刻加入了人居環境整治行動。

為確保茶壇村人居環境整治的質量和進度,村駐村干部、村干部採取“一日一督查”的方式,對實施環境整改的農戶進行督導。有時,還會幫助村民搬磚和泥、拉石運料。

“多一個人,多一份力量嘛。從村裡開展人居環境整治到現在,十多天的時間,已經完成了全部工作的三分之一。效果還是很不錯的。”茶壇村第一書記騰毅說。

除房前屋后的硬化,茶壇村駐村干部、村干部堅持“一日一掃”,帶頭打掃村裡的環境衛生。如今,村民們的居住環境得到了改善。

“頂在前面”是職責,“干在難處”才是本色。在面對艱巨任務,全縣上下一心、眾志成城,層層推進、志在攻堅。縣、鄉、村三級黨員干部齊上陣,各級領導干部率先垂范,時刻挺在一線,把脫貧攻堅作為檢驗黨性、提升能力、錘煉作風的大熔爐,讓黨員干部在急難險重中發揮作用、體現價值。

精准施策拔“窮根”

“一方水土養活不了一方人”是沿河自治縣部分貧困村不容回避的現實,易地搬遷則是必舉之策。

為助力當地群眾更好更快脫貧致富奔小康,沿河結合群眾實際情況和實際需求,規劃建設易地移民搬遷安置地13個,安置24774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19837人。

貧困戶搬出了破舊的老家,又如何讓他們在新家穩得住、能致富?為此,沿河縣紀委縣監委組建13個脫貧攻堅挂牌督戰組,採取明查與暗訪、查閱資料與進村入戶、夜巡回查與突擊檢查、抽人測試與現場提問等相結合的方式開展督戰督查,以鐵的紀律保障脫貧攻堅任務全面完成。

“感謝黨和政府,不僅讓我們搬進了新家,還為我們在家門口安排了工作,真是做夢也沒有想到會過上這樣的好日子!”譙家鎮鉛廠壩村民何文帥通過易地搬遷到沿河思州A區安置地后感慨地說道。

此前,縣紀委縣監委在開展脫貧攻堅挂牌督戰過程中,發現思州AB區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地“五個體系”中的就業培訓體系不夠完善,使得搬遷群眾搬得出但穩不住。

隨即,縣紀委縣監委迅速協調督辦相關部門開展招商引資活動,目前已吸引8家企業落戶思州AB區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地,可為1000余名搬遷群眾提供就業。

同樣,縣紀委縣監委在開展脫貧攻堅挂牌督戰時,接到來自官舟鎮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地搬遷群眾的實名舉報,反映社區經常停水停電,給社區管理員反映多次卻沒有得到妥善處理。

隨后,督戰組迅速聯系當地黨委政府和水廠詢問具體情況,原來,經常停水停電的原因是社區房子正處於交付過渡期,存在水電費拖欠現象,所以導致經常性停水停電。

得知這一原因后,督戰組及時協調官舟鎮黨委政府、供電局和供水公司等單位召開碰頭會,協商解決辦法對症下藥,最終相關單位將拖欠的水電費如數上繳,並簽訂了相關保障協議,確保安置點水電長期得到保障。

一年一度秋風勁,脫貧攻堅正當時。脫貧致富的種子在這片曾經貧瘠的土地上已經生根發芽、逐漸繁茂,沿河全縣黨員干部正沖在挂牌督戰一線,全力沖刺,用智慧、心血和汗水演繹山鄉巨變的故事。(文學)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