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隆鄉:“留雁行動”添助力 產業發展正當時

2020年03月20日14:1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工人們正在平整土地為育苗做准備。興隆鄉 供圖
工人們正在平整土地為育苗做准備。興隆鄉 供圖

陽春三月,草長鶯飛,萬物復蘇,大地一片生機勃勃的景象。春耕時節,興隆鄉搶抓復工復產機遇,全力組織群眾春耕生產、發展產業,確保不誤農時,保障夏糧豐收,同時也破解因疫情滯留在家的勞動力閑置難題。

“留雁行動”,吹響復產“集結號”

“安嬢嬢,思南這家服裝生產加工廠正在大量招聘裁剪工、縫紉工、包裝工等,你家的這個情況,正好合適去這裡工作,既能掙錢也能顧家……”陳家坪村駐村干部姚華潔正在向村民宣傳企業招工信息,幫助其解決就業難題。

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興隆鄉認真貫徹落實省市縣要求,全力落實“留雁行動”助力脫貧攻堅工作要求,堅持“留雁”與“送雁”相結合,在復工復產中優先吸納貧困勞動力務工就業,積極宣傳企業招聘信息,向外輸出勞動力就業,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提供有力支撐。

“我之前在廣東打工,每月純收入在2000元左右,今年因為疫情原因,便沒有外出,經村裡干部動員,現在到村裡大棚基地務工,就在家門口,方便照看家裡,每天工資80元。”馬家橋村朝田組貧困戶楊光明高興的說著。

這只是該鄉“留雁行動”的一角。興隆鄉自“留雁行動”開展以來,共計開展就業宣傳100余次,摸排勞動力2728人,其中貧困人口728人﹔向外輸出勞動力2637人,其中貧困人口702人,就地解決300余人就業,有力助推了全鄉經濟社會發展,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產業現場會,吹響復產“攻堅號”

“注意了,注意了,那邊的人快過來,我們先講解示范后再開工。”興隆鄉紅岩村產業基地傳來吆喝聲,該鄉全體干部群眾正在產業基地栽植油茶。

“栽苗時要注意坑的深度,大概在60-70厘米左右,覆土的范圍在樹干20厘米周圍,厚度要求在10厘米以上,不得太厚,否則影響油茶成活率﹔移栽時,不能讓肥料接觸苗木根須以免引起肥害燒壞根須導致死苗……”來自縣林業局的高級工程師正在講解油茶施肥、培土、排水等注意事項,並現場示范,傳導油茶移栽技術。

在移栽現場,有的打坑,有的施肥,有的移栽、有的扶苗、有的培土、有的技術指導……一片繁忙有序的景象呈現在眼前,干部群眾相互協作配合,干勁十足。

當前正是春耕備耕的關鍵時期,為抓實抓好備耕生產,興隆鄉結合實情早謀劃、早行動,全力推動各村產業項目發展,幫助群眾增收,夯實村集體經濟,掀起了2020年產業發展的熱潮。截至目前,興隆鄉2020年1000畝退耕還林政策任務和12個油茶撫育提升管護項目、4個柑橘種植項目已全面啟動,各村以“黨支部+專業合作社+基地+農戶”的方式,引領群眾積極參與到產業發展中來,增加人均收入。

產業調整,奏響復產“沖鋒號”

“今年,我們繼續大力開展產業結構調整工作,成功調減低效籽粒玉米1850畝,調整為種植高澱粉紅薯、柑橘、蜜柚、蔬菜、茶葉等經濟作物,將會大大提高群眾的農業收入。”興隆鄉農業服務中心負責人劉道軍說到。

連日來,興隆鄉認真貫徹落實產業結構調整要求,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產業發展,積極探索“黨支部+農技員+土專家”的春耕技術指導模式,由村黨支部在防疫宣傳的同時,大力宣傳疫情期間春耕生產的注意事項,同時組織農技員和土專家現場指導種植技術,提升農業技術。

在馬家橋村大棚基地,干部群眾正在齊力翻土整地,忙著育苗茄子、豇豆等蔬菜﹔在天山村柑橘基地,挖掘機正在挖土起壟,為下步栽植打基礎﹔在各村油茶基地,三三兩兩的人正忙著除草、施肥、管護、補植茶苗……干部群眾同行動發共發展,凝聚起了齊心協力抓復工復產的強大合力。

號角催人奮進,揚帆逐浪前行。興隆鄉復工復產已步入正軌,產業發展態勢如火如荼。截至目前,全鄉共發展村集體經濟14個,建成生態養殖場4個,加工廠2個,蔬菜大棚基地1個,發展油茶1.3萬余畝,密柚50畝,柑橘322畝,花椒200畝,生態茶239畝,高澱粉紅薯880畝,已初步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特”的產業格局。(雷娜娜)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