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級聯動構建責任網絡 三張清單扣實責任鏈條 三類挂牌傳導責任壓力

貴州“三個三”挂牌督戰攻克深度貧困堡壘

2020年03月12日08:22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趙勇軍)“今年的工作重點,就是要通過挂牌督戰,集中力量解決好剩余貧困人口、未摘帽縣的脫貧問題。”自1月5日省委發出挂牌督戰集結號以來,貴州圍繞“三個三”扎實推進挂牌督戰,攻克深度貧困堡壘。堅持戰疫戰貧兩手抓,千方百計把耽誤的時間搶回來,把遭受的損失補回來,打好最后殲滅戰。

三級聯動,構建責任網絡。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重在鄉村。省、市(州)、縣(市、區)分級挂牌督戰,省委書記、省長、省政協主席及其他省委常委親自挂帥,重點督戰9個深度貧困縣,定點扶貧聯系省領導挂牌督戰剩余貧困人口超過1萬人的3個摘帽縣(區),並延伸挂牌督戰到村。市縣兩級干部下沉,盡銳出戰,對其余有剩余貧困人口的8723個行政村進行挂牌督戰。採取進村入戶方式,逐村逐戶逐人逐項篩查過關,確保上半年全面消除絕對貧困,下半年進一步査缺補漏,做到不掉一戶不落一人。

三張清單,扣實責任鏈條。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派發任務、責任、問題“三張清單”,推動扶貧措施精准聚焦,問題整改銷號。聚焦責任、政策、工作“三落實”,精准鎖定剩余未脫貧人口,細化挂牌督戰縣、鄉、村、戶任務清單及各行業主管部門職責清單﹔根據督戰內容明確各行業部門責任內容、牽頭單位及落實單位,派發挂牌督戰責任清單,壓緊壓實工作責任,構建責任清晰、各負其責、密切配合的責任體系﹔巡回督戰隊和定點督戰隊、挂牌督戰縣(區)建立問題排查、溝通、研判和共享機制,對發現的問題進行共同研判,建立問題清單,逐一整改銷號。

三類挂牌,傳導責任壓力。採取定點督戰、巡回督戰和日常調度相結合的方式,圍繞政治責任、主體責任、工作責任、幫扶責任以及“3+1”實現情況、易地扶貧搬遷、產業就業扶貧和工作創新情況等21項指標,對挂牌督戰12個縣(區)進行評分,按分數段對評定對象排序為好、中、差,分別給督戰對象懸挂“藍、黃、紅”牌,按月通報評定結果。對連續懸挂2次紅牌或3次黃牌的縣級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按程序開展約談﹔對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配套教育和醫療衛生建設項目,凡在6月底不能完成的,嚴肅追責問責。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