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移動助力武漢建成首個智能方艙醫院

2020年03月10日16:3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中國移動技術人員在方艙醫院現場工作。
中國移動技術人員在方艙醫院現場工作。

5G智能醫護機器人Ginger與方艙醫院裡的大爺大媽共舞,這是人們在武漢武昌方艙醫院見到的情景。3月7日,由中國移動攜手達闥科技打造的全國首個“智能方艙醫院”——武昌方艙醫院項目實現整體交付。

智能方艙以智能設備為基礎,以中國移動5G網絡為支撐,為數字化運營、醫生護士的人機協作、跟病人的互動和交互等提供的全套信息化和數字化的運營方案。智能方艙的雲端AI智能方艙指揮系統,管控著醫院的全部設施。在中國移動5G網絡的支持下,智能方艙還可以完成遠程問診的工作。

中國移動湖北公司的工程師們在武昌方艙醫院現場啟動網絡優化、擴容和信息化設備的准備工作,並提供對講手持台、5G CPE、物聯網SIM卡、路由器和網關等相關物資……一切問題都在以最快速度得到解決。

基於5G接入的信息化基礎設施部署完成后,方艙醫院具備了更完善的醫療運行流程,能利用5G大帶寬、低時延、廣連接的特性,部署大量5G+醫療應用,全方位支撐新冠肺炎救治工作的開展。

據了解,目前中國移動多項5G醫療應用已在智能方艙醫院投入使用。基於影像雲存儲和5G互聯網技術建設的遠程會診平台,可以開展遠程CT影像會診、交互式視頻會診、多學科遠程會診等,減少了交叉感染的風險,聯動多學科專家完善了新冠肺炎輕症患者的救治方案﹔無線移動查房,改變了原有醫囑系統的工作模式,通過無紙化電子病歷減少了護士和患者的接觸,盡可能地減少了執行醫囑過程中的醫療差錯,實現了對醫囑執行的全過程追蹤,極大提高了醫療護理質量、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可穿戴設備的移動健康監護,利用可穿戴設備連接5G無線網絡進行生理參數的採集,減少了醫護人員在監護工作中用於參數採集的工作量,減輕了醫護人員的工作負擔,提高了醫護人員的工作效率,促進了醫療資源的有效分配。同時解決了方艙醫院帶來的空間和時間上的不便,使方艙醫院患者可以得到更好的醫療監護服務,及時得到有效的救治,降低了輕症轉重症的比例。

除此之外,5G+無人配送的應用,實現了無接觸配送,有效降低了一線醫護人員感染的風險。5G低時延、高帶寬的特性,為無人配送車配送藥品和餐食提供更豐富的信息和更高效的運作,從而做出更精准的決策。

據了解,為隨時保障此次智能設備的網絡暢通運行,中國移動湖北公司派出了一批信息工程師、IT工程師進駐方艙醫院,隨時保障智能設備的暢通運行,及時處理機器故障,讓院內的智能設備、智能機器人更好的服務於醫生護士和病患。

基於5G網絡技術的智能方艙加速了5G與醫療行業融合,創新應用與服務,使醫療行業變得更加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也將為同類方艙醫院的建設提供參考。在5G的助力下,智能醫院將為社會提供更高水平的醫療服務,助力湖北乃至全國早日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文/圖:易軒)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